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真相》预告(9月30日—10月6日)

http://www.tjtv.com.cn  2013-09-28 17:17

  毛泽东与贺子珍(上)

  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等领导人作出了上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英明决定。同年10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了永新县三湾村。也就是在这里,他第一次遇到了贺子珍。毛泽东对当时只有18岁的贺子珍印象深刻,而毛泽东的学识、气质,也深深吸引着这位永新姑娘。不久,他们两人相爱了,这个美丽的秋天,成为了他们10年生死相随的开端。1928年6月,两人在井冈山结为革命伴侣。这一年,毛泽东35岁,贺子珍19岁。当年,工作组到塘边村进行土地分配调查,贺子珍除了做记录之外,还为毛泽东翻译难懂的永新话。在贺子珍的协助下,毛泽东写成了《永新调查》,并最终制定了我党的第一个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1929年初的一场大雪之后,为粉碎国民党的围剿,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出击赣南,在艰难行进的队伍中,就有怀了身孕的贺子珍。1937年的年初,毛泽东与贺子珍从井冈山长征来到了延安凤凰山下。到延安后的毛泽东每天都在繁忙地工作,而贺子珍却由于身体不适每天在家做些文秘工作,越发觉得孤寂而倍感苦恼。性格刚毅的她有时也会口无遮拦,生气的毛泽东也会反唇相讥。终于有一天,郁闷的贺子珍看不惯正在延安流行的交际舞,与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发生了口角和冲突。那天晚上,毛泽东对贺子珍动了肝火,贺子珍当即表示要离开延安去上海做手术治病。毛泽东没有去送,只是再次派人劝阻,但贺子珍去意已决。1937年的这个冬天,与毛泽东生活近10年的贺子珍究竟是为了什么执意出走呢?

  首播:9月30日(周一)19:15

  重播:10月1日(周二)12:20

  毛泽东与贺子珍(下)

  1939年时的初春,苏联依然寒冷,贺子珍在莫斯科市郊库奇诺安顿下来。那里有共产国际专门为中国共产党开设的党校。那些在战争中患病或者负伤的同志可以在这里一边治病一边学习。在贺子珍到苏联的第4个月,在产科医院生下了一名男婴。她一人在异国他乡独自承担抚养的重任,然而,不幸很快降临了,1938年的冬季,已经6个月大的男婴因感冒引发肺炎,不幸夭折。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1939年,一批中国留苏学生回国。其中,张闻天的夫人刘英回国后向毛泽东讲述了贺子珍痛失爱子的遭遇,毛泽东决定把小名为“娇娇”的女儿李敏送到贺子珍身边。母女重逢对贺子珍来讲是天大的惊喜,与女儿相伴,是贺子珍难得的一段做母亲的快乐时光。可是,1941年6月22日,德国突然对苏联发动侵略战争,苏联进入战争状态,物质供应极度匮乏,贺子珍也领受了为前线战士织毛衣毛袜子的任务。母女二人饱受煎熬挫折,几经周折,在王稼祥夫妇的安排下,1947年5月,贺子珍带着女儿娇娇终于踏上回国的列车。自从1938年离开延安后,贺子珍只能通过报纸、广播等手段寻找记忆当中毛泽东的样子与声音。自从从苏联回来后,贺子珍先后在哈尔滨、沈阳、上海等地居住,1958年,她来到了江西疗养。也是在这里,毛泽东和贺子珍在相隔22年之后再次相见了。1979年的9月8日,毛主席逝世三周年的前一天,贺子珍秘密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堂。对贺子珍来说,这次北京之行,她足足等待了30年。在贺子珍心中,占据她心中最重分量的始终是她与毛泽东共度的那十年,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首播:10月1日(周二)19:15

  重播:10月2日(周三)12:20

  《王光美与刘少奇》(上)

  1963年4月12日,一架苏制伊尔—18飞机降落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机场,缓步走下飞机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神情严肃的老人,紧跟在他身后的是一位身材高挑、面带微笑的中年女士。早已等候在机场的印尼总统苏加诺急忙上前迎接来宾,这两位贵客正是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刘少奇和他的夫人王光美。这是新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国家领导人携夫人出国访问。为了适应印尼当地炎热的气候,展示民族特色,王光美特意穿上了一件短袖的旗袍,显得是端庄大方,气质高雅。50万印尼民众夹道欢迎,争睹新中国元首夫人的风采。印尼总统苏加诺还将一个最新品种的兰花命名为“王光美”,以示尊崇。这是王光美人生当中一段最欢乐、最幸福的日子,她陪同刘少奇,出访东南亚四国,她以深厚的涵养,非凡的气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又有多少人了解这对革命伉俪一路走来的情路历程呢?1946年11月,王光美告别了父母,来到北平西苑机场,登上了一架小型军用飞机。这是王光美第一次坐飞机,飞行当中,她望着窗外的崇山峻岭,心情激动,因为她正要飞向心中的圣地——延安。当时,王光美还不是共产党员,对共产主义革命信仰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对延安也有许多浪漫的幻想。在她的行囊里,甚至还有一双冰鞋。多年以后,王光美经常把当年打算在延河上滑冰的天真想法,当笑话讲给孩子们听。但也许,正是这份天真烂漫的赤子情怀,打动了在窑洞里日夜为革命事业操劳,孤独寂寞的刘少奇。看一段不同寻常的爱情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感动?

  首播:10月2日(周三)19:15

  重播:10月3日(周四)12:20

  《王光美与刘少奇》(下)

  王光美(1921-2006),曾名董朴,祖籍天津,1921年9月出生于北京,20世纪40年代初求学并任教于北平辅仁大学。曾任全国妇联第三届执行委员,是中共十二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

  1980年5月19日,青岛海军101驱逐舰上哀乐低回,汽笛长鸣,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骨灰海葬仪式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刘少奇的遗孀王光美携子女,捧起掺着花瓣的骨灰,撒向大海,与亲人做最后的道别。到过王光美家的人,都看到过挂在她卧室里的一幅放大的黑白照片。照片上刘少奇正在台灯下伏案工作,这是王光美在1955年春天亲自拍下的。“文革”后重新安家,她从众多的照片中挑选了这一张,放大后挂在自己的房间里。多少个寂静的夜晚,王光美独坐床前,凝视照片,她说只要看到这张照片,就觉得少奇同志仿佛还在她身边,还在孜孜不倦地工作。

  1959年4月,在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对妻子王光美说:“只要再给我10年时间,一定和同志们、和人民一起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繁荣富强起来。”然而,在就在他全心全意地规划祖国的未来,为人民一丝不苟地工作的时候,一场巨大的政治风浪席卷而来。他所热爱的党、国家和人民与他一样,在本应是飞速发展的10年中,却遭受了难以想像的大灾难,陷入了狂热的动乱之中,这也让刘少奇与王光美这段,在炮火中诞生的爱情备受煎熬。看一段不同寻常的爱情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感动?

  首播:10月3日(周四)19:15

  重播:10月4日(周五)12:20

  邓小平与卓琳

  1939年秋天的延安,因为中共中央机关和三大主力红军的陆续到来,很是热闹。但也正是因为大部队的到来,导致这里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据说高达18:1。此时,延安保安处训练班新来的8个女孩子很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尤其是一个名叫卓琳的姑娘,年轻、漂亮、性格活泼,非常讨人喜欢。正是她这样的气质,深深吸引了邓小平。

  然而面对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的求婚,卓琳接连拒绝了2次。除了因为自己太年轻,还因为邓小平是个长征过来的干部,35岁了,还有过2次婚姻。而卓琳才23岁,她最担心的是对方文化水平太低,没有共同语言。但是,面对卓琳的拒绝,邓小平并不气馁,反而决定当面向她求婚。他找卓琳当面谈了2次。此时的卓琳才知道,邓小平虽然是个长征干部,但也是个留学法国的高材生。1969年10月,邓小平以“全国第二号走资派”的身份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卓琳毫不犹豫地陪伴邓小平到了江西。当时因工资全部停发,改发很少量的生活费,生活尤为拮据。就这样,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卓琳都无微不至地关心着邓小平。

  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工作。这是邓小平一生“三落三起”中的第三次复出。这次复出,使邓小平成为了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领导着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而此时,卓琳则一如既往地默默陪伴在邓小平的身边。

  1989年11月,邓小平辞去了自己最后一个职务——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作为妻子和相伴一生的“卓秘书”,卓琳知道邓小平爱看书,看马克思、列宁著作,以及中外历史、文学名著,她就很注意为邓小平收集,借阅这些书。卓琳知道邓小平喜爱孩子,就给家里的第三代规定了一项特殊“工作”。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因为患帕金森病晚期,并发肺部感染,在北京逝世。卓琳带着全家人来向邓小平作最后的告别,悲痛中她深深地向相伴一生的爱人,作了最后的吻别。2009年7月29日,卓琳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邓小平夫妻相濡以沫地走过了58个春秋。

  首播:10月4日(周五)19:15

  重播:10月5日(周六)12:20

  毛岸英与刘思齐

  1938年刘思齐成为了毛泽东的干女儿。刘思齐原来是烈士刘谦初的女儿, 1931年,刘谦初在济南不幸被国民党杀害。之后,刘思齐便与母亲张文秋、继父陈振亚共同生活,并于1938年来到了延安。而此时的毛岸英还远在千里之外的苏联求学。8年之后的1946年,毛岸英结束了在莫斯科十年的学习生涯,回到了延安。刚回到延安的毛岸英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着年轻人的自信与帅气。

  1947年3月,正在延安中学读书的刘思齐参了军,随部队离开延安,过黄河进入山西。毛岸英此时也离开延安,前往晋绥解放区临县郝家坡参加土改工作。直到两年之后,他们才得以在西柏坡再次相遇,此时的刘思齐已经出落成一位18岁的美丽少女。

  不久之后,年轻的毛岸英便向刘思齐大胆表白了心意。在刘思齐的眼里,毛岸英不仅是毛主席的儿子,还留学苏联受到很好的教育,而且两人相差近十岁,所有这些都让她感觉不般配,但毛岸英却并不这么认为,并主动与刘思齐谈起了自己的身世。

  共同的坎坷经历与毛岸英火一般的热情,一下子拉近了两人的距离。此后,刘思齐在西柏坡住了近一个月,跟毛岸英有了频繁的接触,彼此加深了感情。1949年10月15日,毛岸英与刘思齐也迎来了他们人生中最神圣的一刻,这天父亲毛泽东亲自在中南海的菊香书屋为两人主持了一个隆重而简朴的婚礼。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毛岸英即将奔赴战场。临行前夜,毛岸英来到了刘思齐的病床前,看望多日未见的妻子。但面对病中的刘思齐,毛岸英却始终没有透露自己即将奔赴战场的消息。毛岸英就此匆匆告别了年轻的妻子刘思齐,从此杳无音讯。

  首播:10月5日(周六)19:15

  重播:10月6日(周日)12:20

  郁达夫的情缘秘史(上)

  本期《真相》我们为大家讲述的是郁达夫和王映霞的故事。郁达夫,原名郁文,字达夫,浙江富阳人,是中国现代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而王映霞在当年也被称之为“杭州第一美人”,二人的结合可谓神仙眷侣,才子佳人。当时柳亚子赠诗郁达夫,其中“富春江上神仙侣”一句传诵一时。郁达夫和王映霞是那个时代自由恋爱和自主婚姻的明星式的人物。他们倾注全力为爱情建造了遮风蔽雨的“风雨茅庐”。但是非常可惜的是,身逢乱世,这些注定只能是不会实现的乌托邦。

  可能现在的人可能无法理解。像郁达夫这样追求新思想的留洋学生竟然会这样的依从旧习惯。他接受了家长赐予的婚姻,接受了一个“不得不爱的女人”。他和孙荃的结合其实是为了成全母亲的心愿,是为了不伤害老母亲的感情。他三岁的时候丧父,是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拉扯大的。为了生活,母亲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遭受别人的白眼和冷遇。而且在当时的中国,当包办的封建婚姻以母亲的意志出现的时候,他无从抵抗,唯一的方式只有接受。而儿子的人生也将因为母亲的爱从此背上那沉重的包袱。

  直到王映霞的出现让郁达夫真正开始了激情热恋,他对王映霞的爱可谓掏心掏肺,不惜余力。他给王映霞写的情书半个世纪之后编成了书册《达夫书简——致王映霞》。里面到底记录了他们怎样的爱情往事?

  郁达夫一直真诚地崇敬他,支持他。鲁迅呢,也一直理解和支持着郁达夫-----那个为人类的不平而狂叫为新文学的曙光而欢呼的“颓废文人”。他们之间充满着至交和战友的感情,自始至终没有改变。两人都是颇具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在文学创作的路途上,互相理解,携手并进,共同进退。在当时的年代,他们怎么保持着这份深厚友谊的,他们之间又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首播:10月6日(周日)19:15

  重播:10月7日(周一)12:20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