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二叔》人物小传

http://www.tjtv.com.cn  2013-10-30 08:25

  二叔 ——本名尔志强,从小失去父母,由大哥大嫂养大。他生性顽劣,爱闯祸,但却正直刚强。他的命运充满了大悲大喜,跌宕起伏的戏剧色彩。大哥由他的过失而死,女朋友离他而去,大嫂一家的孩子们对他有成见。二叔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由一个爱闯祸的小伙子,成长为一个敢担当的男人。二叔是江边的一粒沙尘,人群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但从他的心路历程中,我们能看到善与恶的较量,看到人性的闪光。

  宝珠 ——本名郑宝珠,二叔家的邻居,郑长庚与牛半兰的独生女儿。宝珠中专毕业去防疫站工作,她对二叔的爱很痴狂。尽管她知道二叔并不爱她,而且二叔有女朋友,但宝珠就是不放弃。二叔在人生最低谷,轻率地选择了与宝珠成婚,结婚后与大嫂一家的矛盾不断升级,宝珠也尽显了她俗气和可爱的一面。她执意收养了晓薇的孩子,并视如已了,宝珠是个有浑身毛病的好女人,她的爱最终感化了二叔。

  大嫂 ——本名刘惠兰,一个坚强而又善良的女人。丈夫尔志刚意外去世后,她有过悲痛欲绝的时候,也对二叔存有怨气,但她最后还是用宽广的胸怀接纳了二叔,让二叔一步步成长起来。在邻居们的风言风语中,二叔曾想与大嫂成亲,遭到大嫂的拒绝。在家庭矛盾日益爆发之际,大嫂总是用一颗宽厚仁慈的心,化解孩子们与二叔宝珠的矛盾。

  晓薇 ——本名卢晓薇,二叔的初恋情人。与二叔高中同学,高考入省城师范大学,毕业后任中学老师,是尔夏和尔秋的班主任。她与二叔在世俗的压力下分道扬镳,嫁给医生高波,但感情之路却多为坎坷。因与二叔时有交往,与丈夫的矛盾爆发,逐发展成家庭暴力。晓薇怀过二叔的孩子,并生下来给了宝珠,她与高波离了婚,过着单身生活。

  尔春 ——大嫂的长子,学习优秀,性格温和。但父亲去世后,性格有所变化,一度甚至产生辍学的念头,与二叔也有了矛盾。但在二叔的感化下,尔春顺利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新疆部队。在部队思想仍有波动,想转业回家,二叔不远万里去新疆,说服了尔春,后来的尔春成长为一名年轻军官。

  尔夏 ——大嫂的大女儿,是个精灵古怪的姑娘,她替母亲担当着这个家,对二叔和宝珠的成见最深,与宝珠势不两立,为一点小事便闹得不可开交。尔夏很偏执,对二叔一直不冷不热,另眼相看。甚至她交男朋友的事,也不让二叔管,差点酿下大错,是二叔帮她度过了难关,最后幡然悔悟。

  尔秋 ——大嫂的二女儿。从小乖巧可人,学习成绩奇好。父亲去世后,尔秋得了自闭症,家里孩子多,谁也没发现她少言寡语背后的东西。直到有一天尔秋站在邻居家二楼阳台要往下跳时,大家才害怕了。二叔托出了跳下来的尔秋,帮她找心理医生治疗。尔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尔冬 ——大嫂的小儿子,从小受着家里所有人的宠爱,嘴馋,活泼好动,学习一般,却对烹饪情有独钟。他和二叔的关系最好,几乎是二叔的同盟军。尔冬最终没考大学,而上了烹饪学校。

  黑丽丽 ——酒馆老板娘,年轻漂亮,是个见过世面的女人。黑丽丽曾嫁人到南方,几年后离婚回到家乡小城,在这条街上开了个酒馆。黑丽丽是二叔的知已,二叔有什么话愿意跟她讲。黑丽丽也在二叔最困难的时候,无私地帮助二叔。两人之间有朦胧的感觉,但却始终以朋友相见。

  祁汉——二叔在机械厂时的师傅,对二叔帮助最大的人,两人后来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祁汉的父亲祁木匠,教会二叔木工活,二叔从此走上自食其力的路,并开始揽家装的活,日子也好起来。祁汉对大嫂有意,时常关心大嫂。大嫂一颗静如止水的心,终于泛起波澜。

  卢晓光——晓薇的哥哥,复转军人。转业后在机械厂政治处工作,在妹妹与二叔的问题上,曾力劝两人分手,后帮二叔找了临时工,发现二叔是个不错的人,后来两人成为朋友。

  高波——晓薇的丈夫,工农兵大学生,分配至医院后,与晓薇父母同事,后来做了卢家的女婿。高波生性敏感多疑,晓薇不想要孩子,成了他实施家庭暴力的导火索,最后两人闹到离婚。

  卢墨砚——晓薇的父亲,医生。

  曲文静——晓薇的母亲,医生。有优越感,墨守成规,在女儿的婚姻问题上,讲究门当户对,极力反对女儿与二叔好。但她又是一名好医生,待人热情。

  郑长庚——宝珠的父亲,老实人。一辈子都在老婆的闹嚷嚷中度过,对女儿非常好。

  牛半兰——宝珠的母亲,是个势利的女人,一直反对宝珠对二叔好,想尽办法拆撒二人,宝珠嫁给二叔后,关系有所缓和,后来又有了外孙,与尔家的关系也有了改善。

  李婶——居委会主任,二叔的好友李旭东的母亲。李婶是个原则性很强,思想很左、很保守的人,时常要给你上课讲道理。但她又是个心地极为善良的人,在邻里纠纷中,有正义感,敢说话。

  老唐——尔家所住街道的邻居,四十多岁仍单身一人。因给大嫂介绍工作,想点大嫂便宜,被二叔和尔春收拾,从此结下梁子。二叔和大嫂的谣言就是出自老唐之口。后来又去纠缠黑丽丽,被黑丽丽哄了出去。

  尔丹——二叔的儿子,晓薇所生,后由宝珠抚养。

稿源天视网 编辑:楚惠淇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