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闻频道《品评论道话文明》为建设美丽天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http://www.tjtv.com.cn  2013-10-31 11:21

  新闻频道开播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书记孙春兰对全市宣传战线的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推出七大系列策划报道。近日,频道又相继推出了《品评论道话文明》组合报道,多档栏目以不同形式和篇幅,围绕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进行采访报道,负面内容正面引导,从舆论监督的层面倡导除陋习,话文明,从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社会文明规范意识的角度,为加快“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实施,全面推进“四清一绿”五项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重点策划组合报道引导正面社会舆论

  即“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为了让市民更好的了解和参与“四清一绿”行动,10月19日《都市报道60分》推出了“实施清新空气行动本市打响蓝天保卫战”的报道,为观众解读《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的具体内容,让市民了解市委、市政府解决当前环境污染问题,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的措施和决心。并结合这一主题,推出《品评论道话文明:燃放鞭炮隐患多污染扰民不文明》的报道内容,针对10月婚庆旺季,燃放鞭炮带来的环境污染、噪音扰民和火灾隐患等问题,引起市民的重视和反思。当天的《第1观察》也结合“清新空气行动”邀请气象和环境工程专家展开话题评论。

  围绕“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都市报道60分》从10月10日开始,开设了《品评论道话文明》专栏,报道针对公共场所吸烟、随意丢弃垃圾、公园景区随地便溺,擅自投喂动物等不文明行为采录新闻。记者根据新闻热线收集来的线索进行采访,通过密拍暗访,街头海采的方式,以真实的场景和事例,展现不文明现象,相继播发了《公共场所吸烟无顾忌烟头随意丢》、《城市景观勿成方便之所》、《口香糖别乱吐莫给文明增污点》、《不文明阅读图书很受伤》等多期报道。节目播出后,观众纷纷打来电话,对自己发现的同类问题进行反映,表达自己的看法,整体报道取得了较为强烈的反响。

  新闻评论类栏目《第1观察》从10月12日开始,推出了《品评论道话文明》板块,选题与《都市报道60分》形成联动,以“连续性、组合式”的强化报道方式,引发市民关注。比如10月14日播出的《品评论道话文明:公交车里的垃圾》,在《都市报道60分》采编的新闻事实基础上,发挥《第1观察》的评论特色,探讨“举手之劳,为什么有人不愿为之?”,既让话题内容形成连续性,也使广大观众对于“公共场所垃圾被忽视”这样的身边事产生重视。此外,10月12日播出的“流浪狗频现居民很受伤”,探讨流浪狗到底该如何管,以及10月15日播出的“不文明的开车行为”,都是当下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社会现象,引起观众强烈共鸣。

  配合日播节目选题,《先行1步》10月14日晚播出了《仓廪足是不是必定知礼仪?》特别话题节目,就我国经济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同时,还仍然存在着随地吐痰、不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合吸烟等不文明行为,邀请到央视评论员王志安、时事评论员郭松民、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以及南开大学教授戴金平,进行观点讨论,认为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整体的宣传教育,对于提升社会文明规范意识还是非常重要的。

  二、利用新媒体参与方式提升良性监督和正面宣传效果

  在注重正面社会舆论导向的同时,频道的各档栏目也在不断尝试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方式。

  其中,《新闻早动员》利用新媒体栏目特点,在受众当中进行选题内容征集,每天推出一期《品评论道话文明》相关话题,并在节目中实时互动讨论。例如10月10日推出的“地铁不文明行为该如何杜绝”这一话题,很多网友通过微博列举了一些地铁乘运中的不文明现象,并积极参与了点评和实时讨论,认为应该从自己做起,也监督身边的人遵守基本公共文明秩序;10月11日的“旅游不文明如何消除”,就十一长假后天津动物园大量游客中存在的随地乱扔垃圾的、骑在雕像上拍照、乱投喂动物等不文明现象提出了劝导和警示。此外,10月12日至18日,先后推出了“城市景观勿成方便之所”、“公交车里的垃圾名片上的污点”、“车窗抛物太随意莫把文明一起丢”等讨论话题,选取了生活中常见的不良现象,进行正面舆论引导。

  《新拍客》结合栏目特点,发动普通市民将身边遇到的不文明的人或事随手拍下来并上传拍客平台。从10月10日起,栏目每天固定播发一条“品评论道话文明”的视频,同时让拍客自己发声,在描述拍摄内容的同时,发表对于事件的看法,做到群众拍摄、群众评。节目播发至今,视频内容涉及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破坏公物、占用公共空间晾晒衣被、私装地锁随意停车、过度燃放礼花鞭炮等多个方面,发挥了拍客快捷灵活的特点,捕捉到了鲜活的现场画面,通过大家的镜头来互相监督,争取让更多的人加入倡导社会文明规范、呵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播出至今,《品评论道话文明》组合系列报道倡导、引导市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改变对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生活方式,每个人迈出保护环境的一小步,就是迈向美丽天津的一大步。在今后的报道中,频道还将针对一些污染环境的现象和案例进行深入调查报道,配合“四清一绿”行动,形成人人关心环保,拒绝环境污染的社会风气,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姚青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新闻频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