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北美崔哥对话高明

http://www.tjtv.com.cn  2016-09-30 16:54

  嘉宾介绍:高明,著名影视演员,代表作有《孔繁森》、《绝对权力》、《暗算》、《打狗棍》等。两次获得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电影华表奖、百花奖、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珠海电影节飞龙奖最佳男主角奖、电视电影百合奖等中国影视节颁发给男演员的所有的最高奖项。他囊括了我国影视节颁发给男演员的所有最高奖项,生活中,他是怎样的好丈夫和好父亲?著名影视演员高明做客《男人世界》,敬请关注。

  拍摄《孔繁森》的幕后故事——国庆期间,《男人世界》邀请到电影《孔繁森》的主演,孔繁森的扮演者,著名影视演员高明做客节目。高明畅谈了拍摄《孔繁森》的幕后故事。1995年,当导演陈国星请高明去主演孔繁森。拍摄《孔繁森》是在西藏阿里的冬天,阿里是西藏最边缘海拔最高的地方,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三分之一,几个月里摄制组不仅要克服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及高原反应,甚至还经历过生死的考验,正是这些使高明真正地走近了孔繁森。有一场孔繁森给一位病重的藏族老阿妈捂脚的戏却因为自己内心准备不充分,怎么也哭不出来,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这位普通的藏族老阿妈用自己朴素真挚的情感感动了高明。当时在拍的时候导演说是孔繁森要有一段唱歌的戏,给了高明几个歌,高明就挑了一个最简单的,结果导演听了说不好,让高明唱吉祥,到拍的时候出了问题。那会高原缺氧,脑子特别乱,高明唱完了第一句,下面的句子应该唱“北”什么什么,可是高明忘了,怎么也想不起来,可不拍又不行,机器都架好了,那么多人。结果很巧,那有个柱子正好是个死角,摄像机拍不到,高明就在柱子上写个“北”,拍的时候,高明转到那个柱子那一看,就可以接着往下了。西藏让高明对人生有了新的领悟,从西藏回来,高明一下子成熟了许多,至今回味无穷,不断地激发新的灵感。高明因为这部电影获得了至高荣誉,在多个电影节上摘取影帝桂冠,华表奖最佳男主角奖、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长春电影节金奖最佳男主角奖、珠海电影节飞龙奖最佳男主角奖在内的中国内地最高奖项。

  父亲起名高明——用现在的话说,高明的父亲是“SOHO一族”,他学美术出身,解放后成了自由广告制作人,以画广告为业;母亲是教师,空闲时帮助接洽一些业务。当时流行的“大重九”、“红大运”等香烟广告均出自父亲的手笔。父母依靠自己的特长和勤奋,让家中生活过得殷实而富足。高明出生于1942年,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高明的家庭当时很富裕,也比较开明、自由,是个很和睦的家庭。高明家人从来没有吵过架,父母从来没有骂过高明。高明刚懂事的时候,经常有人问:“你很高明吗?你究竟有多高明?”高明不知如何应答,懵懵懂懂问父亲。父亲说:“取名高明,是因为你出生在昆明。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自知之明。”自此,高明的人生有了一个“自知之明”的烙印。

  学京剧半途而废——当时,只有穷人的孩子才去学戏,酷爱京剧的父亲却把三个孩子都送去学京剧。他们认为,在新中国,艺术的地位越来越高,演员的地位必将越来越高。高明还记得拜师那天的热闹场面。父亲遍请了亲朋好友和京剧界人士,当场磕头拜师,并立下文书。父亲还把一块刻写着“玉不琢不成器”的木牌恭恭敬敬地交给了老师,说:“高明把孩子交给你了,以后要打要骂都可以。”尽管高明自小喜欢表演,但他根本想不到学京剧是那么艰苦,要每天早出晚归,劳筋伤骨。因父亲事先有“玉不琢不成器”的“授权”,所以高明一有偷懒,就会饱尝严师的皮肉之苦,身上经常被藤条打出一道道红痕。两个月之后,高明觉得京剧实在不好玩,就不玩了。父母虽然非常希望高明学京剧,但还是尊重了高明的选择,让他正常上学去。而早学的姐姐和后学的弟弟都能坚持下来,最终成为名角。学京剧半途而废,高明却对此感到特别庆幸。

  违反纪律谈恋爱——1959年,高明进入昆明军区话剧团,先当五年学员,接下来下连队当三个月的兵,虽然是文艺兵,但战士怎么做他们就怎么做。在军营,高明如同投入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炉,身心受到了全面冶炼和洗礼,让他至今受益匪浅,回味无穷。高明在军区话剧团时期的生活,一言以蔽之:绝对服从。高明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思想太保守了。但这一阶段对我成长有好处。因为‘绝对服从’让你成为一个很单纯的人。”高明也有不绝对服从的时候,部队规定学员不准谈恋爱,高明在这一点上没有服从。高明与当时同为话剧团学员的段瑞芬相识,1968年结婚,婚后他们有了两个孩子女儿高甜和儿子高亮,如今高明和爱人走近金婚,他将在节目中国透露婚姻保鲜秘诀。

  儿子高亮子承父业——在生活中,高明是一个十足的慈父——平易近人、风趣幽默,是儿女的“好哥们”。高明的儿子高亮多才多艺,他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演员,近几年更作为戏剧导演。在话剧团时,高亮大多时候是跑龙套,最多的一次一个人演十几个配角,在后来的影视剧中,他也只能演一些小角色,这让他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并不适合当演员。出于对话剧的喜爱,最终高亮下决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退居幕后当导演。相比有些明星父亲会为了锻炼子女刻意减少对子女的帮助,高明却不遗余力的支持儿子。高明还讲述了父子同台演戏的故事。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男人世界》。

  播出时间:天津六套科教频道《男人世界》

  10月7日(周五)21:0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