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北美崔哥对话李伯祥

http://www.tjtv.com.cn  2017-04-10 14:44

  嘉宾介绍:李伯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1938年生,自幼随父李洁尘学说相声。6岁首次登台演出,艺名小神童。多年的舞台实践,他逐渐形成了“快、爆、脆、准”的艺术风格,专以说功见长,特别是贯口活儿更见功力。他最擅长的传统曲目有《报菜名》、《怯讲究》、《白事会》、《大戏魔》、《醋点灯》等,创作的节目有《综合之最》、《谦虚论》等,整理、改编了相声《看红岩》等。他还培养了戴志诚、郑健、王平、等弟子。

  从艺75年——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5岁学说相声,6岁首次登台演出,今年是他从艺75周年,《男人世界》在这个时候把他请到了现场,进行一个庆祝和纪念李伯祥1938年出生,他的父亲李洁尘是一位相声演员,年轻时从北京来到天津。当时正是日本侵华时期,北方受灾严重,为了能有口饭吃,1943年父亲带着五岁的李伯祥逃荒到了江苏徐州。“徐州有个金谷里市场,里面有饭馆、旅店、药店,还聚集了一大批曲艺艺人。我和父亲到那之后,受到了山东快书大师高元钧的热情招待,他把父亲留在自己的场地里说相声,我便在那做些收钱、倒茶之类的活。”李伯祥回忆道。天天呆在场子里听一些老前辈说相声,他耳濡目染地就学会了一些小段子,如《六口人》、《反七口》、《大娶亲》等。

  1946年,李伯祥跟着父亲来到南京。在南京贡院街上有个金谷戏茶厅,能盛下四五百名观众,当时有很多戏曲演员像章翠凤、富少舫等人便在里面演出,但是这里却缺少了相声演员。戏院的经理看好李伯祥的父亲,想让他留下来演出。李洁尘因为没有捧哏的演员无法登台,但又不能拒绝别人的盛情邀请,只能临时找儿子协助一下。父子俩同台演出,父亲给李伯祥捧哏,这也是李伯祥首次登台亮相。刚开始因为李伯祥会的段子不多,只能跟父亲说类似《打灯谜》的小段子,但这些段子在舞台上演出有些逊色,父亲便要求他开始学大段子。于是,李伯祥白天说着“小孩相声”,晚上跟着父亲学《报菜名》、《八扇屏》、《地理图》、《开粥厂》、《戏迷药方》等大排比句的贯口段子。因为小孩子说大段子比较少见,所以李伯祥登台演出时大受欢迎,刚开始“攒底”,后来就慢慢变成“倒二”。初登台时他还没有名字,观众便给予其“小神童”的绰号,可见对他的喜爱程度。

  “相声神童”初长成——解放初期,因为没有固定的剧院,演员流动性很大。从十岁起,李伯祥又跟随父亲来到山东济南大观园晨光相声大会,前后在那里呆了几年,他也是在那里开始了自己的学徒生涯。当时晨光相声大会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相声老艺人,有“捧哏大家”李寿增、相声大师王长友、刘宝瑞、连笑昆等20多个名家,也正是在这些相声表演艺术家的指点熏陶下,李伯祥、赵振铎等一批小学徒迅速成长起来。“以前跟父亲一个人学,总归是一种风格。但在济南当学徒的这段时间里,有那么多好演员说着各种不同类型的相声段子,我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很多,我的底子也是在那里练出来的。”李伯祥对于这段学徒生活带来的影响至今感怀很深。“当时学艺很辛苦,记不住就得罚跪、挨打,过去有句话叫‘不打出不来’,我们那时候基本上都是‘打’出来的。虽然父亲对我很严厉,但他赏罚分明,我学得好的时候就会给我买些糖或者小孩玩意儿奖励我。”当时一同教他的还有义父相声大家刘宝瑞,刘宝瑞待他非常严格,背不出来就会打,刘宝瑞打他时,父亲在一边还很高兴。从那时他就种下了“仇恨的种子”,发誓要学好相声这门功课。后来由于勤学苦练脱颖而出。长大后懂事了,非常感恩义父刘宝瑞。拜师赵佩茹——谈及自己拜师赵佩茹的经历,李伯祥透露了一个小故事。李伯祥的父亲李洁尘跟赵佩茹是青年时期的朋友,后来李洁尘结婚有了儿子,在孩子百天时便对赵佩茹说:“如果这个孩子将来不说相声就算了,要是说相声,从现在开始他就认定是你的徒弟了。”赵佩茹看着这个精神十足的小家伙欣然同意:“如果他以后说相声,他就是我的大徒弟。”就是这样几句话,结成了李伯祥与赵佩茹的师徒缘。1949年,在天津群英戏院,李伯祥向赵佩茹鞠三个躬正式拜师。“十多年后,我当真成了赵佩茹老师的大徒弟。”李伯祥笑着说道。

  李杜”搭档情谊长——李伯祥和搭档杜国芝合作表演相声三十多年,被观众誉为相声界的“李杜”。1979年冬,天津市曲艺团师资缺乏,相声老艺术家郭荣启便跟曲艺团负责人建议说,李伯祥基本功好,可以到曲艺团当老师。经过另外两位老师的协助以及快板名家李润杰的推举,李伯祥进入天津市曲艺团,成为年轻的相声演员戴志诚、郑建等人的老师。“那时候我是从《报菜名》、《绕口令》等基本段子教起,相声教学不像其他,我在说的时候需要搭档配合,所以就请杜国芝来当陪教。”李伯祥因为表现出色,团里领导便让他边执教便上台演出。刚开始很辛苦,不仅挣的少,而且出门演出都是自己扛着行李。“我和杜国芝到剧场演出,白天演完晚上就把行李铺在舞台上睡觉,第二天早起赶紧又把行李收拾起来,继续演。从1980年到现在,我们合作了三十多年,这其间虽然也起过争执,但因为都是艺术方面的,所以会互相听取对方的意见。他在艺术上很尊重我,我也很尊重他的热情,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很多,同甘苦共患难,这是一份牵扯不断的情谊。”如今搭档杜国芝去世,李伯祥缅怀搭档,感叹如同失去一条臂膀。

  为纪念从艺75周年,李伯祥老师的新书即将出版,书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节目中,李伯祥夫人刘俊华和儿子李松涛也来到现场,为大家揭秘了李伯祥老师在生活中的一面,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男人世界》。

  首播:科教频道(天津六套)4月14日21:10

  重播:科教频道(天津六套)4月20日21:1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