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北美崔哥对话“津门笑星”赵津生

http://www.tjtv.com.cn  2017-05-04 16:25

  嘉宾介绍:赵津生,天津著名相声演员,师从相声名家范振钰。2010年登上央视虎年春晚的舞台,与姜昆、戴志诚携手演出相声《谁来说相声》。参演过《杨光的快乐生活》、《哏都青年》等影视剧,深受观众的喜爱。

  春晚舞台大显身手——2010年虎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赵津生与姜昆、戴志诚合说了相声《和谁说相声》,让他迅速火遍全国。相声《和谁说相声》中有很多新兴时髦的词汇,这些词汇对赵津生而言无疑是陌生的,他必须先硬记下来,然后慢慢去了解其中的意思。《和谁说相声》主要汲取了当年最火的电视剧《潜伏》里的元素,但赵津生平日忙于演出,很少有时间坐下来看电视剧,因此对《潜伏》几乎没什么了解。“姜昆给我一个这部电视剧的光盘,让我回去看,30集呀,相声本子也没写这句词在哪集中,但我得知道它出现在哪一集,当初演员说这台词是什么精神状态,背景是什么,表情是什么,这些我都必须搞清楚。”一集四十多分钟,总共30集的《潜伏》,在这三个月中,赵津生天天看,有时看得脑袋都木了,但是更让他觉得可气的是,春晚相声中提到的一句台词到了第28集中才出现。对相声本子的修改是家常便饭,赵津生也记不清本子从最初到最后定稿修改了多少次,而他却说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更有甚者,当他已经带着耳麦要登台了,编导一路小跑过来告诉他要临时换词,说:“ ‘哪国人民优惠到拿着补贴在种粮’,这一句说不好了或者语气稍微快点,容易让人误听为美国人民,马上要上场了,导演让我将‘哪国人民’改成‘哪个国家的人民’,这样就将这问题躲开了。”

  影视作品中光彩不断——除了说相声,赵津生近年还参演了一些电影、电视剧,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在《杨光的快乐生活》中,他饰演一个顶着豆腐脑说是脑浆的“碰瓷儿”,他夸张幽默的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跟杨议是好朋友,跟他爸爸杨少华也在一个曲艺团里待过,我常去他们家,彼此都很熟悉了,杨议要拍《杨光的快乐生活》,自然要找圈里的人。”对于参加这些影视剧,赵津生说自己也是刚接触,觉得挺好玩的。虽然演的影视剧不多,但赵津生很自信地说,自己在演出时没觉得有太大困难,“接到剧本,我要分析这个人物。自十几岁就学快板,之后学相声,也唱过现代戏,也演过小品,演电影电视剧无非是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进入角色,其余的都差不多。有时演一遍,导演就说过了。有时演的镜头不对,导演会说‘你再下点劲’,但人物处理都是自己捉摸”。

  拜津菜大师姜万友为师学习烹饪——姜万友爱听相声,跟马三立是好友,也曾从《报菜名》里吸取灵感。赵津生坦言:“我和师父上世纪80年代初就认识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人生开门七件事都跟吃有关,我从小热爱烹饪,2014年正式拜了师,跟着师父学了不少烹饪功夫。这对我说相声大有好处,杂家是专家的基础,相声演员要提高业务水平就得丰富自己的知识。”作为姜万友的关门弟子,赵津生的厨艺也不容小觑,“像罾蹦鲤鱼、独面筋这些典型的天津菜,我都跟师父学了,现在我一个人开个20桌,绝对没问题。”对于会说相声的高徒,姜万友十分赞赏:“我这个徒弟多才多艺,会画画会炒菜,拔丝、熬鱼、熘鱼片……都做得好。最关键还非常尊敬老人,人家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我这是天上掉下来个大儿子。”

  首播:科教频道(天津六套)5月19日21:10

  重播:科教频道(天津六套)5月25日21:1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