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视主持人李强视频访谈实录

http://www.tjtv.com.cn  2006-12-18 16:47
 

  天视网消息:李强,天津电视台名牌谈话栏目——《沟通》制片人及主持人,连续三届获得天津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今年更荣获“2006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电视播音主持人奖。曾经是一个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大学生,现在他和他的团队,以平民的视角发掘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是他铸就了名牌栏目,还是栏目带给他更多……

  12月14日下午,天视“名嘴”李强做客北方网视频聊天室,与您聊聊他获奖背后的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回放

视频访谈现场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作客北方网的嘉宾聊天室!我是陈炜。今天来到北方网摄影棚里的这位嘉宾对于天津的老百姓来说一点儿都不陌生,他是谁呢?通过镜头认识一下。李强老师好!

  李强:我替陈炜介绍一下,我是李强,我对面的这位嘉宾是陈炜,今天我和他进行沟通。

  主持人:李强老师有点反客为主。李强老师是咱们天津电视台非常著名的谈话类节目《沟通》的制片人兼主持人。今天我和李强老师的位置对调一下,因为李强老师今天作为特约嘉宾来到北方网的摄影棚里,您是第一次来吗?

  李强:是第一次来。

  主持人:通常我看到您和嘉宾“沟通”的时候都是坐在我这个位置上,今天咱俩换了一下,您感觉怎么样?

  李强:所以我觉得主持人挺自私的,哪个位置舒服他就坐在哪一边。(笑)在我的节目里,有时候我还跟嘉宾换换呢,你可能没有注意到,我有一段时间是坐那边,有一段时间是坐这边。

  主持人:是单纯从谈话的立场方面来换,调整一下位置,还是想让观众换一下眼球的感觉呢?

  李强:没有特别强的目的性,随意就好,大家愿意坐哪边,就坐哪边。

  主持人:特别恭喜李强老师,不久之前,李强老师获得了中国播音主持的最高奖项——“金话筒奖”,当时觉得获这个奖的时候是在您意料之中吗?

  李强:在意料之中不敢说,这得问评委。

  主持人:您自己觉得呢?

  李强:当然获奖之后,第一个是感恩,第二是高兴,就这两个感觉。

  主持人:感恩是不是感谢节目制作的团队?

  李强:感谢团队,第一位应该感谢领导给我的空间,给了发展的机会,感谢我的团队的这些同事们,真心的。个人的努力应该放在第三位。当然如果说作为天津电视台的主持人拿到这个金话筒奖的话,我觉得天津电视台的主持人含金量还是足够的,所以应该高兴。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特别替李强老师高兴,因为在今年的金话筒里面,我们广播电视局大院里有三位主持人都入围了并且拿到了奖项。李强老师,我发现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你获得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的时候,您是“万花丛中一点绿”,您是唯一一位男士主持人,您当时有没有这个感觉?

  李强:电视人物奖有九朵鲜花。

  主持人:衬您一片绿叶。

  李强:然后一棵大树。(笑)

  主持人:一棵大树是金话筒奖。(笑)

  李强:我觉得大概只有两点解释,第一个解释可能挺正常的,对于这次评选和以后的评选来讲可能是一个偶然,但是对于这次参选的选手来讲凭实力走到这个程度很正常,女主持人很优秀,男主持人选上的也很优秀。(笑)当然还有一个,我觉得对男主持人的标准提高了。

  主持人:说明您自己的标准很高。其实我不知道各位网友观察到没有,在播音主持界普遍刮起一种阴盛阳衰的风,我们获奖的比如说撒贝宁啊等等,男性都作为分子,女性都作为分母,女性占了很大的优势,您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吗?

  李强:这是一个比较自然的现象,从总体上来讲,在播音员主持人这个队伍里,据权威人士说女性占了大多数,所以这个比例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对于今天来说,我不承认阴盛阳衰,你看咱们俩都是男性,女孩子都在幕后做工作。(笑)

  主持人:我们的摄像师也是男士,今天是男士为主。(笑)那天看到现场您和张丹丹采访邢质斌大姐,给我印象特别深。为什么呢?因为邢质斌大姐作为全国老一辈的播音员主持人,她无疑是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遥不可及的丰碑一样的位置。但是她有一个特别的特点,就是不接受采访,不知道您用什么方法游说她接受每个人两个问题的采访的?

  李强:接受每位主持人两个问题的采访不是我说服邢老师的,是晚会节目组的成员说服她的。节目开始之前邢老师就说什么也不要问,因为邢老师是很低调的。当然我们就是聊一点家长里短,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也都是很低调的话题,所以邢老师就欣然接受了。

  主持人:您采访邢老师的时候不是由您主动发问,而是请了她的一位忠实的观众上台来,是一位阿姨,当时采访完之后,让邢质斌大姐觉得这个采访有点特别,不是通过主持人来现场采访,而是通过一位一直关注她的观众来采访。

  李强:主持人和播音员最亲密的朋友应该就是观众,我觉得用一位观众朋友来跟邢大姐交流是最好了,咱主持人经常在电视上给嘉宾提问,你看像今天采访我你得准备百十个问题,那天就这么一两个问题,让给观众提问我觉得是应该的,而且这体现了《沟通》的特点。

  主持人:更容易接受一些?

  李强:对!《沟通》就是让更多的老百姓有话语权,有发言权。

  主持人:当时张丹丹问了邢质斌大姐一句话,说“您一辈子为了这么一个奖项,值吗?”如果您是邢质斌大姐,您会怎么说?

  李强:我觉得奖项……首先我不是邢质斌大姐,如果要是问我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像我们(这样的行业),不管干的时间长也好,干的时间短也好,目的不是为了奖杯和奖项,我们是党的新闻工作者,是为了这份职业。

  主持人:这才是我们最终的使命?

  李强:对!

  主持人:我已经替李强老师回答给各位网友和关注《沟通》节目的观众朋友了。您曾经说过您的个人字典里“崇拜”一直是一个被闲置的词,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各行各业都有一个竞相追逐看齐的目标,到目前为止,在您的字典里面有没有出现一位让您尊敬和崇拜的人?在我们播音主持界?

  李强:有很多同行都很让我佩服,但是说“崇拜”这个词,到现在让我仔细想想还是闲着的。我不主张大家都崇拜谁。

  主持人:容易盲目吗?

  李强:那倒不是,“崇拜”就我个人的理解是自我矮化,其实我们和观众之间,我们主持之间应该更多的是一种人的平等,人与人之间的平等。

  主持人:这个我非常认同。

  李强:如果说我们两个人坐在这儿,如果说谁要崇拜谁,今天你是主持人陈炜我一定要崇拜你……

  主持人:不敢当。(笑)

  李强:(笑)你觉得咱们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场什么样的谈话呢?

  主持人:最好是一种平等的,更近距离沟通的。

  李强:我们大家希望的看到是真实状态的,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沟通和谈话。我做《沟通》,我觉得应该呈现给大家是一种真实的状态,当然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尊重可能也就是平等。

  主持人:用平视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值得关注的老百姓,因为《沟通》的出发点就是关注老百姓身上发生的普通的事,平凡的事。

  李强:前两天跟白岩松交流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他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尊重就是平等看待。”想想这话挺深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词是不是也是注解了我们《沟通》这个栏目的理念就是平等?

  李强:我觉得这应该是任何节目的制作人员、主持人应该秉承的态度。

  主持人:我觉得2006年对于李强老师是一个丰收年,各位网友可能不知道,在获得金话筒之前,李强老师已经是第三次连续入围天津电视台的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奖,加上这个“金话筒”奖,您觉得2006年是不是“双喜临门”?对于您来说是不是一个丰收年?

  李强:要是数一下这些奖项来看,是比较多。领导和观众给予的肯定挺多的,但是咱不能光看这个,我心里现在装着的就是怎么样让《沟通》做到全国知名。

  主持人:不光是天津电视台的知名节目,要做到全国知名是吗?

  李强:对!既然它是一档好节目,是一档为老百姓做的节目,既然它充满了平民化的理念,以平民的角度关注我们这个社会的理念,我觉得有责任在全国范围内让更多的人认识、看到、喜欢并且接受它,这一点我目前还没有做到。因为有很多事,顾不上数这些荣誉和奖励。革命尚未成功……

  主持人:我们仍需努力。(笑)我觉得李强老师特别幽默,因为李强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可能各位网友在他的介绍上也看到过,李强老师说,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并不容易,那么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对于您来说是更加专注的事情。不知道您说得更加专注的事情是不是指《沟通》这个节目。

  李强:你说得没错儿,我就觉得30岁之前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干,你有30了吗?

  主持人:你看呢?我今天还特地化了妆。

  李强:(笑)真的,那时候觉得自己精力充沛,爱好也广泛,接触以后觉得这个也能干,那个也能干,但是30岁以后你就会发现,能够把一件事干好就挺不容易了。

  主持人:如果说30岁之前我们有这么多理想是叫企图或者是理想,那么30岁以后是实际。

  李强:如果大家要有一个理想、有一个目标要实现的话,我就希望大家把眼前的事做好,如果说眼前的事都没有做好,就想我做另外一件事肯定行,那这不成!

  主持人:最重要是眼前离您最近、最实际的事情。

  李强:我的意思是,其实你能做好这样一件事就不错了,如果想做更大的事,你先做好眼前这件事。

  主持人:并且是一如既往做好?

  李强:应该是这样,应该做到能力能达到的极致。

  主持人:我们说一句俗一点的话,我们说成功男士的身后一定有一位默默支持他的女士,说说您太太吧,她是不是在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给了您巨大的支持呢?

 [1] [2] 下一页
稿源天视网 编辑:蔡玉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