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城关墓葬群

http://www.tjtv.com.cn  2007-06-20 10:07
 

 

  古墓名:城关墓葬群

  年代:战国、汉、唐、辽、金、元、明、清

  地址:蓟县城关镇

  类别:古墓葬

  小毛庄墓群,城关镇小毛庄,原有封土数座,最高者3余米,已平毁。地面暴露有较多绳纹砖碎块和泥质灰陶片。1991年发掘60余座,面积约1000平方米,有竖穴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种,出土有陶罐、瓮、盒、壶、耳杯和五株钱等。2002年第二次考古发掘,面积43154平方米,发掘汉代至明清时期墓葬94座。79座汉墓,以单室土坑竖穴为主,出土了彩绘陶和青铜器,在以往的汉墓发掘中很少见到。2004年第三次考古发掘,共发现7座古代墓葬,东汉砖石混合结构画像石墓即是其中的一座,为天津地区首次发现。该墓南北全长22.8米,墓室东西最宽处8.6米,方向正南北。

  崔店子汉墓范围内曾出土陶壶、五株钱等。1987年发掘蓟县城关镇明敦信墓,地面封土已铲平,由墓道和墓室两部分构成,出土墓志一盒,买地劵一方,灰陶素面双耳罐两个,宋钱数枚。2003年对崔店子古墓群(富裕家园)考古发掘,发掘战国、汉代、明清各时期的古墓葬近百座,出土文物200余件,铜钱500余枚,战国时期墓葬均为长方形土坑墓,形制较小,汉墓均为土坑竖穴墓。本次发掘还出土了天津地区最早的玻璃饰品。

  西关汉墓群范围内,2001年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近7000平米范围之内,先后发现并发掘不同时期古墓葬63座,古窑址4座,灰坑4个,出土了陶、瓷、镏金、银、铁、铜、铅、玉、漆器在内的不同时期文物近千件。战国墓3座,均为土坑墓,其中两座出土了青铜礼器,汉墓15座,墓葬形制有砖室墓、积石墓、儿童瓮棺葬三种,砖室墓有单室、双室和双室带耳室等多种;积石墓呈长方形,由河卵石简单堆砌而成。唐代墓葬11座,均为砖室,可分为圆形、弧方形、长方形与船形几种。辽墓3座,砖室,有圆形与八角形两种。清代——民国时期墓葬31座,其中夫妇合葬墓10座,均土坑木棺墓,属平民墓葬。古窑址时间为唐代,有馒头形与椭圆形两种,规模不大,应是当时居民烧制生活器皿的小型陶窑。

  东关墓地,城关东门外,明代,在50平方米范围内,发现3座砖室墓,皆东西向,长2米,宽1米,石板封盖,出土有戒指、钱币等。

  七里峰汉墓范围内,2002年4月,首次发掘汉代建筑遗迹,出土16块汉代石刻。

  东大井古墓地考古发掘,2002年,在8万平方米的征地范围清理汉代墓葬79座、明清墓葬28座、商周时期窑址3座、汉代灰坑29座、水井3口,出土文物1500余件。汉代墓葬多南北向,形制多样,主要有砖室墓(单室、多室两种)、砖椁墓和石室墓,西汉时期以竖穴土圹墓为主,东汉以砖室墓居多,并多带有斜坡状墓道。M106乙为天津地区迄今规模最大的西汉土坑竖墓,M109和M106乙为天津地区首次发现的汉代带陪葬车马坑的土坑竖墓。首次获取到汉代墓葬的营造、下葬、填埋、防盗以及随葬物品组合摆放等方面的重要信息。

  独乐寺墓地,县城东北角城墙下,占地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原有墓塔,早年已毁,曾出土墓志和墓碑。现存有辽寿昌二年(1096)寂照大师墓碑、金大定十四年(1174)善成墓碑、金大定十四年(1174)“尚座清宫灵塔”铭、金崇庆元年(1212)“大金蓟州独乐寺故尚座珍公宝塔铭”等。

  鼓楼南大街遗址,2004年发掘面积近4000平方米,唐辽时期地层堆积被晚期活动扰乱严重,发现了辽代房屋建筑基址,金元时期较为完整的砖砌排水道等遗迹。出土文物数量大,以陶瓷器为主。发现明清时期保存较为完整的连排式建筑基址,具有典型商业店铺的特点,出土了大量青花瓷器、陶器、玉器、钱币等。此次考古发掘揭露出唐辽、金元、明清、民国时期依次叠压的地层堆积,而且延续至今,为研究古代蓟州城市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

  城关墓葬群与蓟县城的必然联系,使这一地区颇具有研究价值。城关墓葬群分布于蓟县古城及四周,发掘研究墓葬的存在对研究蓟县古城的历史、文化、物质生活及城市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一地区墓葬遗迹丰富,涵盖时间长,墓葬种类丰富,有的是天津地区首次发现,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清代、民国时期,跨越数千年,每一时期墓葬形制也不完全相同,战国铜器墓,唐代圆形砖室墓,辽代的八角形墓葬,汉代带陪葬车马坑的土坑竖穴墓,东汉砖石混合结构画像石墓均属天津考古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城关墓葬群范围内,天津地区还首次发掘汉代建筑遗迹,出土了16块汉代石刻,精美生动的汉代石刻在全国汉代考古中也极为罕见,填补了我市汉代考古的一项空白。

  南北文化交融,地方特点明显。战国中原青铜礼器与山戎文化特点的青铜短剑共出,汉代砖室墓与积石墓并存,唐墓出土较多的加砂简腹罐,颈部饰波浪纹或其他几何纹饰。这些葬俗体现出从战国一直到唐辽,燕山地区南北文化交融从未间断,同时又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