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盘山石刻

http://www.tjtv.com.cn  2007-06-20 13:18
 

 

  建筑名:盘山石刻

  年代:唐至民国

  地址:天津市蓟县盘山风景区

  类别:石刻

  盘山石刻位于天津市蓟县城西12公里的盘山风景名胜区,地处京津唐三市之腹地,全区总面积106平方公里,海拔最高864.5米,东经东经117 °15′-117°30′,北纬40°--40°10之间。京秦、津蓟铁路交江于东南12公里的蓟县县城,京哈邦喜和宝平津围公路于风景区南部、西部、东部擦肩而过,津蓟高速公路直抵风景区。

  自唐代以后,多有名人游历盘山题书镌刻崖壁,历经千年,现今盘山有摩崖石刻240处,其中题字90处,题诗120处,镌文22处,从石刻的形制可分为、碑类、塔铭、刻经、造像、摩崖、墓莂、题咏题名,以及诗文杂著等,几乎无体不包。从内容上可分即景、名物、记事三大类,从形式上可分题字、诗文、标语等。摩崖石刻从山下到山上随处可见。较为集中的地方有静寄山庄、天成寺、万松寺、东西甘涧、云罩寺、东竺庵、古中盘、盘谷寺、少林寺、千像寺等地,仅静寄山庄遗存就有石刻30余处,盘山最大摩崖石刻字径4.45米,盘山摩崖石刻最早出现在唐代,唐左金吾卫将军,御史大夫李从简游盘山舞剑台,在舞剑台上面摩崖镌刻“李从简曾游李靖舞剑台”10个字,这是盘山出现的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盘山不仅是风景名山,其摩崖石刻也成了盘山一大人文景观。

  大量考古资料证明,早在新石器时期便有人类在盘山地区活动,自汉末,田畴隐居盘山之后,盘山在文化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加之风景优美,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向往之所,特别是清朝、康熙、乾隆、嘉庆三代皇帝对盘山情有独钟,仅乾隆就游历盘山32次,留下诗文1366首。

  盘山石刻是历代文化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为研究盘山的历史,及这一历史名山的发展,提供了珍贵史料。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