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7情暖乡亲”年度候选人物事迹展播
高梅秀:写在大地上的“农”情论文

http://www.tjtv.com.cn  2007-07-19 15:48
 

 

  高梅秀,天津农学院园艺系教授,拥有几十年的果树栽培经验,不管哪里的果树出现什么疑难杂症,只要她一到,准能“药”到病除。20多年来,高梅秀教授的足迹踏遍了河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苏和天津各郊县的枣树园,先后为全国七省市30多个县5万多枣农免费提供科技服务,辐射种植面积10万多亩,为农民带来经济收入达到2.3亿元,而她却分文不取。

高梅秀

  千亩冬枣树起死回生

  2000年,静海县王口镇张家村的村民们投入近100万元引进了冬枣树。为了种冬枣,村里的乡亲们起早贪黑施化肥、打农药,功夫没少下,钱也没少花,可由于不懂栽培技术,四年下来,1000亩枣树只收了1000斤枣。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打了水漂,乡亲们的心里不是个滋味。为此,乡亲们找了不知多少位技术员,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正当他们愁得要把赔钱的枣树砍掉之时,静海县科委联系到了高梅秀,刚刚做过手术第三天、还不能下地行走的高梅秀,在医院里连夜诊断乡亲们送过来的病枝,当晚就找到了病因。高梅秀还挨家挨户地提出了解决办法,经过她的这一点拨,千亩枣树果然起死回生。从此,这千亩枣树就成了高梅秀的牵挂,每星期她都要亲自枣园去看看,帮助村民解决枣树栽培问题。

  田间地头的技术指导

  每到这个季节,高教授都要在各地的果树园里呆上十几天,为农民传技术,解难题,手把手地向枣农们传授枣树开甲、枣头摘心新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的新方法。只要农民有需要,不管多远,高梅秀都要去看一看。一次,高梅秀接到一位唐山枣农打来的电话,说他家枣树的花都落了,高梅秀一听二话没说,开车直奔唐山。

  为了随时给枣农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高梅秀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家庭电话分发给跟她接触的所有枣农。每次接到电话,高梅秀都要仔细记录下枣农的种植情况及联系方式,给每位枣农建立起“枣农档案”。从枣树发芽到收获的每一个阶段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她都会按时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给他们,枣农们高兴地称她为财神专家,把她的短信称为“致富短信”。有人说高教授自己出路费,自己搭时间,搭电话费实在太亏了。可高梅秀却说在田间地头做实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样既能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又能使自己不断发现问题,拓宽研究领域,她高兴。

  服务社会教书育人

  高梅秀不仅是枣农的财神专家,还是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这个学期,她担任了果树栽培、果蔬商品学、园艺技能3门课的主讲教学,还兼任着天津农学院2005级园艺3班的班主任。她讲课时不时夹杂着幽默的农家笑话,或一些在农村见到的实际技术问题,让接触社会机会很少的高校学生们感到十分新鲜。

  同时担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方面的重要任务,高梅秀表示她并不在意,但坦言已经感到有些疲惫,身体也出现了病痛。2005年,她患了肿瘤,虽经住院手术,可是由于术后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再加上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现场技术指导,现在高梅秀站立和蹲着时间过长都会很痛苦,甚至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才能站住,但是,她仍然无怨无悔。

  敬请关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7月21日(周六)18:30首播的《四季风》栏目,一同感受“2007情暖乡亲”年度人物候选人物高梅秀的感人故事

  另外,本期《四季风》还将为您带来以下“乡间趣闻”:西青区大柳滩的西瓜成熟了,村里想办法找销路,使农民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蓟县李耕芸大姐评剧唱得好,本期她将登上“四季大舞台”一展才艺。

  首播:天视一套 7月21日(周六)18:30 ;重播7月22日(周日)11:40 、18:50。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四季风》季度“四季之星”揭晓   07-04-30
《四季风》一展津沽春韵   07-02-15
《四季风》全新面貌亮相荧屏   07-01-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