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安全大考场》

http://www.tjtv.com.cn  2007-11-02 11:13
 

 

  导视:买来的羊绒衫,会含有致癌染料吗?施工中使用的安全网,能否起到防护作用?本期《今日观察》带您走进实验室,看四种产品如何通过一场安全大测验!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今日观察》,我是刘力。今天的节目您可得看仔细了,因为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就是安全。

  解说词:经营服装生意的唐姐,最近就碰到了件烦心事,天凉了,她进了一批羊绒衫。可是,货进了,唐姐这心里却有些没底了。

  (采访)服装店 唐姐:我们进货的时候价钱都不一样,差很多的,羊毛跟羊绒差一倍还拐弯了。

  解说词:唐姐告诉我们,一件羊绒衫的进价往往要好几百,如果进了假货,那这损失可就大了,不但不好卖,弄不好还坏了小店的声誉。可是,光靠手感,她又辨别不出真假。

  主持人其实啊,不光是像唐姐这样的经营者,作为消费者,咱大伙更想知道买到的东西,究竟是不是质量和安全都过关。今天,咱就来帮唐姐解决一下她的疑惑,我们从她进的货里选出了几件,拿到有关部门去检测检测。

  考试对象:羊绒衫

  考试题目:一、含绒量是多少?

       二、起球程度如何?

       三、染料当中是否含有致癌物?

  现场记者:这里是特种纤维实验室,现在进行的是羊绒含量的一个检测,下面我们请实验人员介绍一下,实验进行到哪一步了。

  检测人员:咱现在是对羊绒制品进行取样。

  记者:这个检测需要多久时间?

  检测人员:一个小时。

  记者:具体我们是怎么检测的?

  检测人员:我们把这个纤维结构切取到载玻片上,用石蜡搅拌均匀以后,盖上盖玻片,通过这个搁到投影仪下,凭着自己的经验和微观结构观察得出结论。

  记者:现在我手上拿的呢,就是从刚才的羊绒衫上取下来的两个样本,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是起球的实验,下面我们就把这个样本交给我们的工作人员。

  检测人员:那我们把这个放到起球箱里。

  记者:这个就是实验设备了?

  检测人员:对。

  记者: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记者:两到四小时

  记者:它是一个怎么样的工作原理呢?

  检测人员:这里面有一个粗糙的面,它在里面自由的旋转,自由的降落,模拟那个咱们生活当中摩擦的一个过程。这样就开始旋转。

  检测人员:最后就对比它的起球的程度对吧,转完了以后拿出来以后我们有一个标准样照,跟那个对比去,判定级别。

  现场记者(皮玲玲):接下来我们要进行这个羊绒衫它是否含有偶氮染料的这样一项检查,那么究竟什么是偶氮染料,这个偶氮染料它又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下面请实验人员给我们介绍一下。

  检测人员:偶氮染料又叫可分解芳香氨染料,它是由那个有可能分解出致癌物质的芳香氨合成的染料,一般有几百种,一般常规的了解到的可能导致人体或者动物致癌的可分解芳香氨有23种。

  解说词: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所有纺织和服装产品在出厂前,都要进行是否含有违禁染料的检测。

  解说词:经过取样、预处理、萃取、浓缩等几个步骤,待测样本被放到了检测仪上,进行最后的图谱分析。

  实验样本在仪器上转动。

  五小时后。

  解说词:通过在显微镜下对两个样本的鳞片结构进行分析,实验人员得出的结论是:两个样本中,一个羊绒含量为95%;而另一个,是根本不含羊绒的化纤制品。

  含绒量:样本一、考试成绩100分。样本二、考试成绩0分。

  解说词:通过对照起球样本,实验人员判定:两个样本的起球程度为四级,属于合格产品。

  起球程度:考试成绩100分。

  记者:结果如何?

  检测人员:现在这个图谱已经出来了,现在从结果上来看呢,它不含有强制性标准里23项致癌的染料。

  记者:那我们平时的实验里捡出的几率大吗?

  检测人员:从近两年的检测结果看呢,正规厂家的羊绒衫制品一般在安全指标上还是合格的。

  违禁染料:考试成绩100分。

  主持人:检测完成了,唐姐的疑惑也消除了。但对于消费者如何选购羊绒衫,检测人员说,靠眼看、手模,还是很难分辩的。没办法,如果您实在不放心的话,也只能拿到有关部门进行专业检测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羊绒成本非常高,所以如果价格太便宜,那含绒量肯定高不到哪儿去。除了羊绒衫,大家对很多产品的安全性都非常关心,所以我们选取了几种受关注度比较高的产品——暖气片、电动车和安全网,下面我们就到检测实验室去看看。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宋冶盛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观察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