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先行一步》称重黄金周 诊脉带薪假

http://www.tjtv.com.cn  2007-12-04 14:48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春节、“五一”和“十一”法定休假3天,再加上调整的前后两个双休日,就形成了每年3个连续7天的长假,而每个长假掀起的旅游消费热也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被人们称为“黄金周”。

  黄金周在最初设想时,更多的是着眼于“假日经济”做文章。事实证明,这一举措收效明显。然而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黄金周的弊端也逐渐显现。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提议,改革黄金周休假制度,提倡以带薪假来保障劳动者休息权。

  今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草案)》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草案)》。

  七天的五一黄金周将不复存在,那么新的假日制度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首期《先行一步》聚各方精英,称重黄金周,诊脉带薪假。

  嘉宾介绍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东北人,在南开大学学习教学15年,1999年调入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是分解黄金周观点的最早提出者,他认为黄金周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很淡,相反集体出游对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破坏是相当大的。同时加大了社会的成本。他主张取消五一和十一黄金周,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保障劳动者的休息和旅游权益。(特点:亲和型。形象干练,逻辑清晰,比较健谈,乐于助人。)

  左坚:天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天津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南开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旅游行业资深人物,对黄金周旅游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分散黄金周并不能降低对旅游景观的破坏,一个七天的黄金周分散成三个三天的假期,同样会造成短途旅行的集中,造成自然景观的破坏。所以他不主张分解黄金周。(特点:锐利型。经常出国,对国外的情况比较了解。语言犀利。)

  老梁:真名梁宏达,别名“铁嘴老梁”,199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新闻专业。现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中国教育电视台评论员等职。老梁涉及的话题很多,对各种问题都能发表自己的见解,语言的掌控能力很强。主谈带薪休假。(特点:万金油型。自信满满,他认为黄金周的问题已经老了,所以他更喜欢谈带薪休假。)

  温健:天津海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金融研究生。上市公司海泰发展目前拥有资产20亿,员工70人。

  播出时间:天津一套 12月22日(周六)17:30,12月23日(周日)09:30,12月29日(周六)10:30

  相关链接:【观点PK】带薪休假会不会成为“美丽画饼”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先行一步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