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存款准备金率加倍上调 央行火速落实“从紧”政策

http://www.tjtv.com.cn  2007-12-12 14:30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央行在12月8号宣布,从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消息来得突然,人们最感意外的并非央行年内第10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是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

  这次调整的幅度比前九次增加了一倍,调整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4.5%,创造了20年以来的新高。以10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7.85万亿元计算,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可以冻结3800亿元。

  一个有意思的巧合是,上一次调整准备金率的时候,恰逢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前夕,当时市场预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最终却没有加息,市场算是缓了一口气,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统计局也将在周二发布11月份的CPI,那么央行在年内加息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 教授 陶江:谁也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要考虑多方面的情况,这要进一步看明天CPI出来的情况,另外明天美联署也要开会,他们要决定要不要降息,这和中国加息意思是一样的,从国际收支平衡角度也发生一定影响。

  专家认为,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因此如果CPI增长较快的话,也不排除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双管齐下的可能。另外,也有金融专家认为,此次加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可能和最近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控制有关。今年前十个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规模,第四季度以来,监管机构频频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商业银行在年底之前控制信贷增速,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很可能是对控制银行信贷的一种补偿。目前金融机构人民币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0.99%,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利率为1.89%。

2007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情况

  12月25日 由13.5%调至14.5%
  11月26日 由13% 调至13.5%
  10月25日 由12.5% 调至13%
  9月25日 由12%调至12.5%
  8月15日 由11.5%调至12%
  6月5日 由11%调至11.5%
  5月15日 由10.5%调至11%
  4月16日 由10%调至10.5%
  2月25日 由9.5%调至10%
  1月15日 由9%调高至9.5%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今日经济报道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