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欧冠版图未变 精彩值得期待

http://www.tjtv.com.cn  2007-12-24 13:42
 

 

  经过了小组赛六轮的争夺,欧洲冠军联赛的复赛16强球队终于全部产生,英超再次成为最大赢家,连续两年实现4队参赛,4队晋级,而意甲和西甲都是延续几年来“4选3”的格局,三大联赛占去复赛阶段接近三分之二的名额直接说明欧洲冠军联赛的格局较以往没有多大改变。

  回想当年,冠军联赛改制扩军的初衷无非是要保护豪门。虽然改制伊始各豪门球队尚有赛程猛增后的适应问题,但几年过去,各队早已习惯了多线作战。强者恒强,弱者愈弱。“马太效应”在欧洲赛场大发神威。本赛季小组赛末轮多场赛事毫无悬念,该出线的球队早已兵不血刃地晋级。阿森纳、曼联、罗马、米兰双雄均派上大量替补应付,而最后一轮赢球即出线的利物浦、皇马也没有给冷门留下机会。如今的冠军联赛,在荡涤了半数球队的淘汰赛阶段才是真正冠军级的对话。

  照本赛季的情形发展下去,普拉蒂尼上个月在欧足联执委会上颁布的欧冠新政便看上去很有道理,虽然新政表面上是向欧洲二流乃至三流联赛倾斜,但只要支撑欧冠局面的几大联赛不倒,那么诸豪门的利益基本上不会受到什么损害。况且,普拉蒂尼新政还把英、意、西三家联赛的参赛队晋级正赛的方式由“2+2”变成了“3+1”,这摆明是一项优惠措施,各豪门球队也没道理和普拉蒂尼对着干。然而在这种新政下,获得更多竞争机会的欧洲二、三流联赛将面对更为惨烈的竞争局面。以本赛季为例,德国和法国虽在五大联赛之列,但仅各有一支球队晋级复赛,而号称第六联赛的荷甲则全军覆没,替补上来的则是来自土耳其、希腊联赛球队各一支。其实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也表现出了新的气象,那就是“卢布足球”的崛起。现在看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富翁着实不少,虽然不能像阿布那样玩英超,但购买本国俱乐部的资本却是绰绰有余。虽然石油金元让前苏联球队迅速扩军,但人们很快发现,光买巴西人并不管用。自2003-04赛季的莫斯科火车头之后,俄罗斯俱乐部就再未打入前16。不仅仅是前苏联俱乐部,与西南欧豪强相比,东欧球队整体低迷,5支东欧参赛队无一出线,唯一挤入联盟杯的布拉格斯拉维亚是8个小组第3中积分最低的(仅5分),这还是拜同组有更糟糕的东欧球队布加勒斯特星所赐。由此看来,普拉蒂尼制定的新政对这些球队来说无非是画饼充饥而已。

  欧洲冠军联赛,顾名思义,那是只有冠军或是冠军级球队才能参加的联赛,但东西欧这么一比较,人们只能承认此冠军非彼冠军。把这些冠军球队都拉出来碰碰,孰强孰弱高下立判。正因为没了小组赛的刺激,所以人们更关注12月21日的欧冠联赛复赛抽签的结果,因为明年二月重新开张的欧冠联赛才是真正意义上冠军级别的较量。

  让我们将焦点定格在21日的抽签。不难发现,全数晋级的英超球队前路凶险。16强淘汰赛的抽签规则是各小组第一碰其它小组的第二,但同联赛球队回避。“第一集团”包括3大联赛的7支球队和2004年冠军波尔图,这意味着小组第二怎么抽都无法避开强敌。而位居第二集团的利物浦和阿森纳选择范围更小,除了必须回避曼联和切尔西,抽到实力相对稍弱的波尔图和塞维利亚的机会也小了一半,因为利物浦与波尔图、阿森纳与塞维利亚小组赛同组。枪手与红军很有可能遭遇米兰双雄或西甲三强,那样最近三个赛季的欧冠决赛将很可能再度复制。这才是真正的欧洲冠军联赛!精彩,您等着瞧!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