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创新政策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http://www.tjtv.com.cn  2008-01-31 17:35
 

 

  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人才;差距的存在,受制于人才;一个地区对人才是否有吸引力,人才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颇为关心的话题。目前,天津正在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步伐,人才带动作用和智力聚集效应日渐显现。

  (现场)记者 徐伟:从2002年开始,着重培养工作在一线的创新人才,我市启动了“131”工程。所谓的“131”指的是在三个层面上分别培养100名、300名和1000名中青年技术骨干,经过培养使其最终成为业界的学术和技术权威。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这里的总工程师高雨田有幸成为“131”工程的一员,一起来了解他的收获。

  见到高工时,他正在棉纺车间和同事们研究新型110支宽幅高密防羽布的事儿。在纺织界,支数越高,生产出来的面料就越轻薄、舒适,所以是否能够制造高密度、高支数的产品不仅是对企业技术水平的考验,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企业的竞争实力。目前天津纺织已经实现了110支面料的生产,但宽度只有1.6—1.7米,仅能用在服装领域。眼下高工带领的研发团队正着手研制用于家居装饰的宽幅高支高密面料。一旦这种工艺研制成功,将使企业年效益增加2倍。把握市场需求,在工艺上有所创新,高工说这些与培训和学习都是密不可分的。

  (采访)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总工程师高雨田:通过培训,最重要的是思路上的开拓,另外回来以后很多都能够用到实际项目里,很实用。

  2007年作为天津市“131”工程的培训对象,高工不仅先后到浙江、广州等地实地考察,而且还有机会接受国内多位业内专家的指导。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完成“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周期的培训工作,数百名受益者在我市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工程、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关键技术领域,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和带头作用。

  (采访)人大代表 王迎军:现在更重视软环境的竞争,人才因素至关重要。目前天津在人才引进、创新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采访)人大代表 周思纯:这几年天津在人才引进方面有了很多方面的举措,引进的同时还要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

  在创新形式培养人才的同时,目前我市也正在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引进机制,引智方式更加灵活化。日前,我市相继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专家学者可直接就天津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论证等提供决策咨询与技术服务。目前我市已陆续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引智工程”、“现代制造业引智工程”、“和谐天津建设引智工程”、“滨海新区引智工程”、“高层次人才引智工程”等五大工程,这些都将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