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一类机场影响较大 中小机场寻求突围

http://www.tjtv.com.cn  2008-03-10 15:39
 

 

  从3月1日开始,机场收费就要实施新方案了,不过乘客不用担心,新的机场收费标准不会影响到机票价格,它只是涉及机场对航空公司的收费。

  按照新标准,我国现有机场将按照业务量,划分为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和三类机场四个级别,标准从低到高,实施分类收费。其中一类1级机场收费最低,而三类机场收费则是最高的

  在具体机场收费项目上,新方案从过去的统一收费改为了分类收费。首先明确了五项航空性业务收费,包括起降费、停场费、客桥费、旅客服务费及安检费。第二类是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包括头等舱和公务舱休息室出租、办公室出租、售补票柜台出租及地面服务等。第三类则是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比如餐饮。其中,前两类实行政府上限定价,机场可以自由下浮,和航空公司协商决定。第三类收费,原则上以市场调节价为主,而以前这些收费都是政府定价。

  事实上,我国的机场收费标准曾在92年、95年和02年调整过三次。但这次调整与以往不同,它将取消机场收费中一贯的“内外有别”,新方案第一次提出,对于国内航空公司和国外及港澳航空公司的收费,将在五年内分两次实现并轨。

  机场收费,涉及到两方面利益,一个是机场,一个就是航空公司。对机场来说,在收费项目有涨有落的情况下,影响大小、收入多少就要取决于机场业务量的结构了。不过,平均来说,执行新方案后,国外航空公司以及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成本都将有所下降。

  总体来看,这次改革后,机场收入将整体下降2%左右,大概就是2亿元人民币。按照机场分类,业务量越高的机场收费越低,这样来看,对于一类机场的收入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跟据测算,浦东机场收入会下降10%左右,首都机场每年收入将会减少1亿元。不过,专家指出,费用降低会增加航空公司降落大型机场的积极性,所以长远来看,大机场总体收益还是可以提高的。

  这次改革对于机场的另外一个影响就是,机场有了更多的定价自主权。

  (采访)中国民用航空大学民航经济管理研究所 所长 李晓津:我们知道原来机场对航空公司是以成本加上希望的利润,等于价格,现在现实价格体制下,将会变成一个航空公司能接受什么价格,然后减去自己的成本,才是你的利润。也就是说你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定的,而你的利润是由你控制成本的能力来形成的。

  这就意味着,以后机场需要更多地面向市场。尤其对中小机场来说,市场化运作就显得特别重要。比如,国外很多机场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通过加大商业、餐饮、广告等非航空性业务收入,来提高机场的盈利水平。

  (采访)中国民用航空大学民航经济管理研究所 所长 李晓津:通过市场化运作,小机场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大机场。比如天津机场,从03年到今年4-5年的时间,业务量从80万人,涨到了400万人,首都机场显然没有这么快的增长速度。这是跟我们天津机场快速的发展趋势,同时和市场化的运作有很大的关系。

  (现场)记者王晓琨:从这两年,我国的民航机场业盈利格局来看,两极失衡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北京、上海等大型机场往往是超负荷运载,而中小机场则大多亏损率超过70%以上。无论是新的收费制度,还是引入市场化的手段,或许,新方案的实施,能够为处于困境的中小机场找到一个寻求突围的机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