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破图书价格迷局:网络书店如何挤出降价空间?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0 10:55
 

 

  说到竞争,很多传统书店都遭遇了来自网络的冲击。业内预计,由于成本问题,今年每本书的价格有可能从27块钱涨到35块钱。这样一来,面对折扣很低的网络书店,传统书店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24岁的小王可是个地道的书虫,他每年都会买上百本书。以前,小王是书店的常客,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书店逛一圈。但是现在,买书都是泡在网上挑选的。

  (采访)消费者小王:一次我在书店看到一本书,原价是35元。也不打折。后来我在网络上查,发现这本书能打到5.4折。一本书能省16钱。自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在网上买书了。

  凭借低价优势,网络书店抢走了很多传统书店的客户。以一本偏理论的《公平定律》为例,在传统书店的售价是33块钱,而在网络书店上,却可以打6.5折,每本能省12块钱。所以,这本书在传统书店只卖出了2000册,当当网却在两个月内卖出了一万册。另外一本法国儿童书籍《不一样的卡梅拉》也凭借将近16块钱的差价,在网络上短时间内卖出了40万册,占到该书总销量的90%。专家认为,网络销售目前已经占据了整个图书市场的5%,三五年后,网络售书将占到图书市场的20%—30%。

  一方面是网络书店不断发出低价战书,而一方面,以新华书店为代表的传统书店依然坚持原价销售。那么,两者之间的差价是如何产生的呢?是不是因为在供货阶段,出版社就开始区别对待两个渠道商呢?

  (采访)百花文艺出版社发行部主任马志鹏:供书的折扣都是一样的。

  (采访)天津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刘锦泉:平等对待,目前网络书店具有相当的分价能力,和大的一级批发商一样对待,6折左右。

  既然总体供货价格一样,那么,网络书店是怎样压缩成本的呢?

  (电话采访)当当网市场部负责人:低价销售是我们的总体目标,我们会通过物流和扩大种类来降低成本。

  虽然网络书店没有详细透露营销办法,但是记者从出版社了解到,书的利润主要取决于印刷的数量和次数,重印率越高,利润也就越高,通常的情况下,初印数达到5000到6000册并且能够卖掉,出版社就能收回成本了。这就决定了越是畅销书,可以和出版社谈的折扣空间就越大,网络书店恰恰抓住了这一点。

  (采访)天津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郑澎:折扣低跟选书有关系,学术数少畅销书多。畅销书在主流渠道已经取得很好的业绩的时候,可以拿网络书店做一种更高赢利的辅助手段。畅销书会在4折甚至更低。

  除了选择畅销书外,最新统计显示,到2008年初,我国570多家出版社的图书库存总量已超过500亿元,超过了全国图书市场一年的交易额。所以,正规出版社的过季书、库存书,以及一些自费出版的图书,也成为了网络书店的销售主力,一般都能以3折左右的价格拿货。灵活的进货方式,加上没有实体店面的成本压力,这让网络书店挤出了很大的降价空间。

  记者孙磊:在这次关于图书市场的采访中,一些实体书店的经营者说,由于经营模式不同,他们目前不会打折降价来和网络书店拼抢市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图书销售也是市场,而相对于传统书店,网络书店更敏感的摸准了消费心理,他们用价格牢牢地锁住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现在,实体书店要想保住市场,只有改变供应链模式,调整营运体制。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