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市76%的农户已加入到农业产业化体系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5 13:42
 

 

  新品种的确是增收的好途径,但是,如何把科技运用到种植管理的全过程,如何及时了解信息向市场要效益,这些也是个问题,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体系。

  (采访)蔬菜园区负责人诸葛瑞谦:像我们种的彩椒,是以色列的品种。人家客商,提出你给我种点这个,种点那个,种子给你。咱给人家供货。销售方面没问题了,就剩管理上了,要是产量好的话,收益就高。

  这就是诸葛大爷所说的从以色列引进的彩椒,现在正在大棚里培育种苗,然后再分到签约农户手里去种植。长成后的彩椒,不仅颜色艳丽,而且也是形状各异。这种彩椒一斤能卖到4块钱,差不多是普通青椒售价的5倍,由于有外商来收购,所以销路也不是问题。但是,由于缺乏技术人才,产量却一直难以保证,所以眼下如何用科技稳步提高产量成了诸葛大爷最关心的问题。

  (采访)蔬菜园区负责人 诸葛瑞谦:逐步引入人才,掌握科技,因为这是科技的东西。去年农业局给我们弄的设备,好像是温控似的,到那个温度以后太阳过来了,到时间自动就断了。实现机械化能节省一部分人力。

  (采访)武清区农业局蔬菜科科长曹强:技术性服务主要是节本增效这块,一个节约成本,一个就是增加收益,降低了劳动强度,让他们推一些机械卷帘,种耕里面的一些小型旋耕机,都是把劳动强度降下来了。这几年人力成本比较高,推广这些技术,人力成本也相对下降了。

  除了通过科技,向土地要产量之外,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户们也开始统一生产标准,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向市场要效益。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全市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上共投入资金1800万元。截至目前,天津市农村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69个,“一村一品”特色专业村达到270多个,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的农户数达到77万多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76%

  记者孙磊:有专家指出,从农业产业链发展来看,农业产业化经营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的产业培育发展期,步入了产业整合期。这种整合也促使农产品市场的分割和洗牌。在这种情况下,农业只有加大科技创新,完善产品标准化体系,平衡产业结构,才能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增产增收。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农产品认证加快农业可持续发展   07-09-28
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 确保农民显著增收   07-06-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