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构建石油储备体系 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http://www.tjtv.com.cn  2008-03-26 16:21
 

 

  3月10号,国际油价继续飙升并再度刷新历史最高记录,纽约市场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75美元,收于107.90美元,其盘中最高价达到108.21美元。

  俗话说啊,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的情况下,现在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石油储备,除了国家层面的战略储备之外,以石油炼化企业为主的商业储备,在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开始备战商业储备了。

  (现场)记者王晓琨:最近,中石油下属位于新疆鄯善的商业储备库开工建设,这个储备库的一期规模大约是100万立方米,预计全部建成后总容量能达到810万立方米,投资额超过65亿元。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开始规划建设商业储备,和我国从04年建立的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逐步构成两级石油储备体系。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企业正在规划的商业储备总容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另一方面,我国的第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总共有四座,浙江镇海、山东黄岛、浙江舟山已经全部完工,而大连基地也已经完工三分之二。

  事实上,商业储备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一旦石油供应紧张,就可以随时动用储备来平抑市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或减少油荒现象。而国家战略储备主要是为了应对石油供应中断导致的能源安全问题,作为一种抵御风险的机制,真正启动的机会很少

  专家指出,在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0%的情况下,构建完善的石油储备体系关系到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安全。而目前我国的石油储备体系刚刚建立,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的商用储备,大约能够使用21天。陆续建成的国家四大基地的储油能力还只能达到10天左右,加到一起,中国总石油储备能力大约是31天。这个数字,和美国、日本的158天和161天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中国在进行石油储备的时候,国际石油市场的油价已进入较高时期,但现在看来还是合算的,并没有出现外界所说的亏本。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