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动物打疫苗 预防流感一个不能少

http://www.tjtv.com.cn  2008-04-09 16:20
 

 

  春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不光人需要注射疫苗预防感冒,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也得提前做好疾病防治工作,最近水上公园的动物们就开始集体接种疫苗了。

  现场:抓禽鸟

  记者杨晓:在我身后工作人员正在给绿头鸭注射禽流感疫苗,别看这些小动物们平时挺温顺的,一提起打针,跑的比谁都快,为了抓住它们工作人员可是没少费功夫,今天(3月20日)下午,鸟语林里近千只鸟禽动物都要接受这个禽流感疫苗的注射。

  虽然平时看上去挺温顺的,但给这群小家伙注射疫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采访)天津动物园动物饲养队科长柴恭春:像禽类比如说水禽比较难逮,提前我们做了一些技术措施,难免会有漏网之鱼漏网的话逮起来特别麻烦,因为一年打两次疫苗,动物它有灵性,记住这个操作程序了,我们跟它也是斗智斗勇。

  目前天津动物园有鸟禽类动物94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从国外引进的濒危野生动物就占到了四分之一,像丹顶鹤、黑天鹅、火烈鸟等都是十分珍稀的。鸟禽类动物的抵抗力相对较差,而禽流感又具有病毒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死亡率高等特点,一旦疫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提前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采访)天津动物园动物饲养队科长柴恭春:像我们这个疫苗费加药费一年得十几万了,二十来万了,挑费挺大的。

  虽然投入不菲,但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投入绝对是值得的,从建园以来,至今天津动物园还从未发生过任何一次大规模的疫情。

  除了禽鸟外,接下来动物园里其它的200多种共计2000多只动物也将在半个月内完成疫苗的注射工作。另外,工作人员也将加强对饲养环境的消毒和日常巡查工作。

  多重因素刺激动物疫苗产业发展

  不仅是动物园的小动物要定期接受疫苗注射,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养殖的经济动物数量庞大,规模化养殖,特别是高密度养殖,增加了禽畜的疫病传染几率,动物疫苗的市场也是越来越大。

  首先,动物产品出口的绿色壁垒,直接刺激了动物疫苗的使用。以前,为了抵御疫病,养殖户大量使用农药和抗生素,造成禽畜产品体内抗生素和农药残留超标,在发达国家的绿色壁垒面前,我国动物源性食品曾被欧盟等贴上了进口禁令。2002年以来仅水产品直接损失累计就达10亿美元。

  另一方面,动物疫病的流行特点,也决定了动物疫苗的市场空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投入大量资金,来加强动物疾病的防控工作。很多疫苗都是由政府采购,免费提供给农牧民使用的。据统计,仅2007年中央财政就拿出了8亿元,地方财政也掏了9亿多,用于禽流感、口蹄疫疫苗的供应。

  宠物疫苗前景广阔 市场监管还需完善

  不仅是家禽家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养宠物的也是越来越多,由于宠物携带的病原体很多,因此,防疫工作必不可少,但这个市场却也存在不少的问题。

  在一家宠物医院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变化等原因,最近带宠物到医院看病的人呈明显上升态势。另外春季也是比较适合给宠物注射疫苗的季节,像这家宠物医院这个月就已经给四五十条宠物犬注射了疫苗。

  (采访)阳光宝贝宠物医院医生马双蓬:第一年小狗还没有成年,第一次要做三次,一年要做三次,每隔半个月到二十一天做一次,打完以后,成年狗做年防每年做一次。

  记者了解到,像这家宠物医院一年接受注射疫苗的宠物狗大约有六七百条,以销量比较大的荷兰特威苗为例,即使每条狗每年只注射一针,那么光这一项的年收入最少也能有五万元,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里面的利润至少也在30%以上。不菲的收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宠物医疗,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很多宠物医院的疫苗价格高低不一,尤其是利润空间比较大的进口疫苗,比如法国威克疫苗,大部分宠物医院要价60元一支,而有的开口就要80。

  (采访)宠物医院相关负责人:这个是荷兰的,这个是法国的,这个是八十一针这个也是八十。

  不仅价格不统一,而且一些大夫的医疗水平也不禁令人质疑。

  (采访)宠物医院相关负责人:您要是自己能打,我告诉你,你自己打也行,照脖子上一扎就行。

  注射疫苗就真的如此简单吗?如果按照这位大夫的说法,一旦因为操作问题造成免疫失败甚至宠物死亡,那么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负呢。

  相对于其他的药品来讲,动物疫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生产是由部门来管,但进入流通领域,动物疫苗又跟其他药品不一样,药店不能从事这种产品的销售,这时监管权又交到了畜牧防疫部门手里。同时也容易被监管部门忽视,这就造成了对疫苗的监管重生产环节轻流通环节的现象。另外,要做好对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的全过程监管,离不开卫生防疫机构、疫苗生产企业和疫苗接种单位的配合,而这种有价疫苗的经营利益,也使得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出现了一些问题。据了解,目前,由于宠物药品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的法规条例对此难以限制,所以原则上只要是明码标价,便可视为合法。而《动物防疫法》也只是规定了狂犬病等疫苗只有法定的动物防疫机构才能实施,社会上其他单位或个人开设的宠物诊所,包括已经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也不能注射,但是并没有对其它的疫苗进行强硬的规定,所以目前基本上所有的宠物医院都可以进行疫苗注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疫苗的价格和质量监管上的困难。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天气炎热 动物防暑降温有绝招   07-07-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