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家财险 谁来上这把“安全锁”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2 14:26
 

 

  四川大地震不仅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而且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不少经济损失。于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保险,那么保险到底能给我们提供多大的保障,我们该如何选择保险,眼下的保险市场又该如何弥补自己的不足,6月1日天视滨海频道《财经视界》栏目中的“财经观察”为您一一解答。

  (采访)

  记者:有没有给自己家里的财产上过保险?

  市民:没有。

  市民:没上过。

  市民:财产没有,反正人身都有。

  在随机调查的50名市民当中,有65%的受访者称自己购买过保险产品,其中购买寿险、意外险和机动车险的市民占到绝大多数,购买过家财险产品的市民却只有1人。那么,为什么大家没有考虑过要给自己的财产也上份保险呢?

  (采访)

  市民: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吧。

  市民:感觉没什么用。

  市民:目前真的还没想过那么多。

  那么市场冷淡是不是家财险的保费过高呢?记者了解到,普通家庭财产保险的主要保障范围包括:房屋、房屋附属物、房屋装修及屋内财产等。目前市场上家财险的品种基本分为定额型、储蓄型、投资型和房贷险几大类。与其他财险产品相比,家财险平均费率相对较低,仅为千分之一。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如果一年花两三百块钱购买一份定额家财险,它的保额能达到10万元左右。然而即使是较低的保费,依然无法刺激市场业务的增长。

  (采访)平安财险天津分公司团体核保部经理王春香:家财险基数比较低,个人资产没有那么庞大,没法和机动车企业财产相比,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另一个特别主要的原因我们群众对家庭险的投保意识不是很强。

  有统计数字显示,最近4年来家财险最高的年保费比例还不到0.7%,从全国财险市场上来看,家财险所占的比重也仅维持在1%左右。而在国外,家财险的投保率多在70%以上,是仅次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二大普及险种。

  在采访中,许多保险公司都把家财险市场遇冷,归结为市民的投保意识差。但实际上保险产品的发展也存在滞后的问题。比如说,在这次地震后,很多人都开始咨询与巨灾相关的家财险品种,但市场上却没有这样的产品。

  看到许多人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刚刚置业的小李一下子想起,当初在签订贷款按揭合同时,银行曾强制购买过一份房贷险,那么,这里面有没有包含地震险呢?

  (采访)小李:合同找出来发现,保泥石流,火灾等等,就是没有关于地震的保险内容。

  为了给自己的新房上把“安全锁”,小李盘算着再买份保险。可是,在各大保险公司走上一圈后,小李发现,自己想要的险种根本就无处投保。这又是为什么呢?

  (采访)天津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助理赵振民:家财险里能够涵盖地震的产品真是凤毛麟角,我们保监会也在积极倡导要求公司开发这样的产品。

  (采访)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陈伊维:地震属于巨灾责任,发生机率小,但一旦发生地域非常集中而且损失的后果非常大,商业保险公司靠自身的力量来应对是力所不能及的。

  专家分析,地震一旦出险,赔付面过大,总体赔偿金额难以估算,保险公司难以独自承担风险,所以各保险产品一般都将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列为免责范围。

  (采访)天津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助理赵振民:今年保监会跟中国再保险集团已经提出来,要搞一个巨灾研究,现在把中国的巨灾保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

  在2007年日本新潟中越地震发生后,财产保险协会下属的18家会员公司共向参保者支付了近65亿日元的地震保险金,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政府救助的负担。看来,如何推动建立政府支持下的巨灾保险制度,采用商业保险公司联保、共保等多种方式来化解巨灾给社会造成的损失,悲痛过后,这也是我们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建设银行规定合法继承人可支取地震遇难者存款   08-05-30
震灾保险 先赔款再结案   08-05-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