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通用电气欲卖家电业务 海尔或成竞买方之一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5 15:21
 

 

  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上周,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在北京表示,通用电气已经计划出售旗下的家电业务,而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海尔是全球有能力竞购通用家电业务的5个购买者之一。

  伊梅尔特表示,海尔、LG电子、伊莱克斯、墨西哥的一家公司和土耳其的Arcelik五家生产商都有能力竞购通用家电业务。其中,最有可能购买的两家公司是韩国LG和中国海尔,而竞争者之一的海尔公司在美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并且与通用电气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至于海尔目前有没有收购的意向,各界说法不一。

  记者致电海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内容以在上交所上市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5月30号发布的公告为准。公告中称,海尔至今并没有参与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收购事项。

  LG否认联手伊莱克斯竞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

  本周一,韩国《经济日报》报道,LG电子正在考虑伊莱克斯向它提出的联合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分部的提议。然而6月3日,韩国LG电子发言人就驳斥了这种说法,LG电子5月28号曾表示,该公司对是否竞购通用电气家电分部尚未做出决定。公司另一位发言人则表示:“他们没有和伊莱克斯接触过。”

  通用电气退出家电市场祸起次贷危机

  通用电气的家用业务至今已经经营了101年,拥有美国白电市场15%的市场份额。据花旗和高盛的评估,通用电气家电业务部门售价可能在30亿到80亿美元。通用电气为什么执意要放弃在美国排行前五的家电业务呢?

  其中原因与美国去年开始的次贷危机不无关系。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在2007年的销售额为70亿美元,约占通用电气总营业额的4%。与其他家电厂商进入卖场的销售模式不同,通用电气旗下的高端家电品牌是依靠与房地产开发商们的良好关系,在精装修的环节就被送进了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保证了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次贷危机带来的消费放缓、房屋建造和装修低迷,导致通用电气家电部门今年的销售额下降了10%到12%,并大幅拉低了通用电气的利润增长率。

  通用电气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器和电子设备制造商,拥有6大业务集团,产品和服务涉及机电设备、金融、水处理、医疗成像和媒体等多个领域。2007年,通用电气包括家电在内的工业制造部门总收入为177亿3000万美元。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需制订完整策略

  根据花旗和高盛的分析,如果LG成功并购,将有能力向全球家电产品巨头惠而浦集团发起挑战,可见,通用家电业务的价值之大。目前,虽然潜在购买者没有一家明确表态要并购,但在海尔发出的澄清公告中,他们表示打算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海尔电器20%的股权,意在整合海尔集团的家电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海尔此时此举透露出要做大白电业务的想法,不排除今后会参与竞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可能。

  根据海尔2007年年报,它的净利润为6亿4千3百万元,要收购价值几十亿美元的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并不容易。不过,资金并不是问题,美国私募基金巨头凯雷公司就表示愿意帮助海尔。不过,有专家指出,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海尔即使成功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也难改其在美国市场利润下滑的趋势。海尔不如在中国寻找突破口,用通用电气这个品牌转战中国作为高端产品推出,借助海尔在国内强大的销售网络和团队来获取丰厚利润,从而等待美国市场的恢复。另外收购之后,海尔在资源整合方面也会遇到相当大的问题。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韦福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当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包括缺乏整体战略、在当地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网络支持,双方管理文化的碰撞等等。

  专家指出,中国家电企业走向世界要相当谨慎,像04年TCL收购了法国汤姆逊公司的电视业务,在这之后的整合期出现了一些失误,包括人力资源、跨国沟通等等,这导致TCL在此后长达一年多都没能摆脱亏损困境。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以后,在欧洲的销量也有所下降,排名下滑。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韦福祥:中国企业要实现跨国经营,必须设计一个完善的路线图:建立全球范围的研发销售中心,选择利润高的市场切入,融入之后要适应当地的管理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成国际化的品牌。

  (现场)记者吴瀚: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是大势所趋,但问题是怎么少走弯路对中国企业来说还需要摸索,当然直接购进外国知名品牌,通过并购完成看似是条捷径,但蛇吞象之后如何消化很关键。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他们会制定一套从并购到经营的完善的实施策略后,才开始并购行动。这也说明了中国企业在逐渐成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