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国内钢材价格出现普跌

http://www.tjtv.com.cn  2008-06-29 16:30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6月16号到20号,国内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出现普跌,下调幅度基本在100元左右。

  数据显示,建筑钢材价格由小幅下跌转向较大幅度的下跌,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主要市场每吨回落200元,广州市场回落100元;中厚板价格小幅下跌,华东的济南、华北的太原等市场每吨下跌100元,其他地区在50元以内;热轧板卷价格大部分地区基本稳定,冷轧板卷价格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市场每吨平均下跌100元;大中型材价格小幅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前一段时间国内钢厂过于密集的涨价行为导致行情上涨到历史高位,而这也导致下游终端采购力度减弱,而且从历年的行情变化规律看,进入六月份开始,市场行情也会逐步进入低迷盘整期。这样一来,不少前期屯货、现售和封库的经销商,开始急于调价出货,套现获利。

新闻背景:铁矿石定价机制

  其实,这样来看,此次钢材价格回落,更多的还是一个心理价格的回调。而从国际市场来看,钢材的主要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却是呈上涨态势。就在前几天,宝钢和澳洲的力拓公司达成了2008年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协议,涨幅高至96.5%,高于此前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的65%~71%的涨价幅度。那么铁矿石的价格到底是怎样制定的呢?

  目前我国的铁矿石主要以进口为主,而国际市场上,一直是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力拓,三大矿业巨头垄断市场。近几年来,三大矿业公司通过整合并购,占据了全球铁矿石供货量的75%以上。目前他们的矿山遍布全球六大洲,而最近,必和必拓公司又多次提出希望收购另一家矿业巨头力拓公司。一旦收购成功,必和必拓一家公司就将占据全球铁矿石产量的三分之一。

  这种垄断趋势也大大增强了三大矿业巨头的获利潜力,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6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上涨164%。其实,铁矿石价格主要还是谈判形成,这种机制始于1981年。也就是说,每年的第四季度开始三大矿业公司与其主要客户进行下一财年的价格谈判,谁先达成协议就将为其他各方所接受。然而这一形势,从今年开始发生了改变,目前已经形成与巴西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两套涨价体系,而另一家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则表示,并不认同目前的涨价幅度,市场上会不会形成三套价格体系,还需等待下周宝钢与必和必拓的谈判结果。

  相关新闻《商务部:中澳铁矿石谈判结果对钢价影响有限》

  不管结果如何,单从必和必拓负责人的态度来看,相比力拓的96.5%涨幅只高不低。不过,商务部发布预测称,铁矿石价格上涨对我国钢价的影响将小于市场预期。据测算,铁矿石价格上涨将使钢材成本增加75%,但不同的钢铁企业会有不同的消化成本能力。总的来说,管理好的大型钢企能够在内部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而中小型钢企将受到较大的成本压力。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钢材价格连续上调 经销商反应平静   08-03-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