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京津城际列车试运行顺利 票价不超过70元

http://www.tjtv.com.cn  2008-07-12 16:47
 

 

  京津城际列车从7月1号试运行以来,这趟将京津两地的旅程缩短到30分钟的列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每天有3对6组动车组对开,那么现在试运行的情况如何呢?下面我们来看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现场)记者吴瀚:这里是正在建设当中的北京南站,在我身边的这趟列车就是CRH3型动车组的5号列车。从7月1号试运行到现在,这辆列车已经往返于津京两地将近50次。现在试运行的状况如何?我们一会儿就到车上去体验一下。

  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2分钟内,速度就提升到时速245公里,6分钟后已经达到时速330公里。而与惊人的加速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坐在这辆车上,记者并没有感受明显的颠簸。

  (现场)记者吴瀚:我现在是在CRH3动车组的驾驶室,在我身后您可以清楚的看见正在运行的京津城际铁路。这条铁路全长120公里,其中87%为桥梁工程,设计的最高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现在列车的时速已经达到了300多公里,但依然非常平稳。

  29分40秒,京津城际列车顺利抵达天津东站。记者了解到,试运行期间,列车模拟了各种设备故障场景,像信号、供电问题等等,并及时制定出各种应急措施,保证列车在8月1号正式通车之后顺利、安全的载客运行。

  除了舒适性和安全性之外,旅客们最关心的应该就是票价问题了。在这次采访中,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透露了京津城际列车的票价。

  (采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票价会由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相信会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最高不超过七十元。

  不超过70元,是京津城际列车一等车厢的票价,而二等车厢票价则不会超过60元。虽然最终票价尚未公布,但即便按70元和60元的标准计算,也仅比目前京津D字头列车高出18元左右,而运行时间足足缩短了将近50分钟。

  CRH3创第一时速 中国企业掌握核心技术

  动车组的型号,CRH是“中国高速铁路”的英文缩写。在最近的试运行中,京津城际高速列车创出了时速394.3公里的中国铁路第一速度,也可以说是目前世界商业运营铁路的最高时速。在高速度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

  CRH3动车组由中国北车集团的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由此,我国成为继法国、德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有能力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

  2005年11月,中国与德国签署协议,确定由西门子帮助中国生产60列CRH3型动车组。而对于外来技术,我国进行了消化吸收和优化设计,构建起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产品技术制造平台。据了解,60列CRH3型动车组中,3列在德国组装,其他57列都将在唐山陆续下线。最关键的是,CRH3型动车组的核心技术,包括列车的网络控制系统、牵引系统和制动系统等等,都掌握在我国企业手中。

  (采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这条铁路引进了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但是很多是引进消化再创新,很多高新技术都是我们自己完成的,如列车转向架、车体等。

  (采访)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帮成:现在整个列车九大核心技术,进行了技术引进之后核心技术最后掌握在国人手里,保证以后设计、维修的便利。

  高速列车:发挥产业带动能力 提升综合国力

  关键技术的掌握,也使得高速动车组的国产化率大幅提高。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行,受益的绝不仅仅是京津两地,它的影响已经覆盖全国,折射出我国总体科技实力的增强。

  (采访)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帮成:我们跟铁道部订了合同,我们整个订单是60列,最后平均国产化率要做到75%以上,这是我们有指标的,要验收的。

  孙帮成提到的指标,也就是指我国在技术引进方面的要求,在引进3列样车之后,国内生产第一批共19列,国产化率要达到30%,第二批19列国产化率达50%,第三批19列要达到75%。虽然目前的国产化率只有30%,但最终75%的目标实现之后,除了成本降低之外,还将带来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有人把高速列车称为“地上跑的飞机”,这样的高科技产品,其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将带动一批产业共同发展。

  (采访)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帮成:涉及到航空领域、各种材料、铝合金、焊接、电器、网络技术,涉及到很多很多行业,完全可以带动一批行业技术向前发展。它不仅仅是铁路本身,它的意义很重大。

  目前,我国已经有12个省市的上百家企业参与到动车组整车的研制和生产之中。按照铁道部规划,从2007年4月铁路第六次提速开始到2010年,总共要投入动车组700组,据估算,整个“十一五”期间,高速动车组的市场总容量将高达1700亿元,这将极大地带动本土企业实力增强,这将有助于我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大幅提高。

  (现场)记者吴瀚:作为我国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可以说是中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的庄严宣告。中国铁路需要大发展,列车速度需要大提高,京津城际可以说是中国铁路高速梦的起点。现在,我们用3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30年的高速历程,让世界同行惊叹。这更体现出我国不断提高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水平。

  京津城际铁路,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于将北京和天津这两个大型城市紧密相连,而在这条连接线上,滨海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京津城际高速列车将在下个月开进滨海新区的塘沽火车站。这将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京津城际试验时速提至200公里   08-02-25
京津城际列车国产化率将超过70%   07-12-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