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张望岁月 平凡真我
--中国女排队员张平做客《胡可星感觉》

http://www.tjtv.com.cn  2008-08-07 09:27
 

 

  人称“女排突击手”的张平,出生在一个排球世家,她的父亲张景港是一位长期从事青少年运动员培养工作的基层排球教练员。小的时候,张平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家庭的熏陶使张平从小便开始了排球的训练,父亲就已经为张平定下了成为一名运动员夺取冠军的目标。为了自己喜爱的排球,为了实现父亲的理想,张平训练刻苦,勤奋好学,每次训练时张平都要根据自己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向教练员虚心请教。不事张扬,默默拼搏就是张平对待事业的态度。

  然而就在张平满怀希望地在中国希望排球队训练时,一次意外的受伤显些断送了她的排球生涯。为了能让张平站起来,她的父母专门买了500块蜂窝煤,逼着张平下地,让她把这500块煤从一楼搬上5楼,再搬回一楼,每天循环往复数趟。大伤初愈的张平动不动就摔一跤,母亲看得直掉泪,却绝不伸手扶一把,就这样,56天之后,张平能够行动自如了。现在想起父母独特的搬煤法,张平充满感激:“如果不是他们那时候逼我,我的伤好不了那么快。”能自如行动,不是张平的最终目标,也不是父母工作的终点。在他们心里,不灭的排球火焰依然跳动着。父母又开始了第二轮逼迫计划。当时张平已经找到一所中学借读,每天的课业负担并不轻松。尽管如此,天天晚上,天津市河西体育场的跑道上还是能看见张平父女俩的身影。风雪无阻。为了恢复女儿的体力,父亲每次都要求她练得好久好久,以至于张平记不清每次要跑多少圈,只记得自己当时耐力与业体校的长跑运动员不相上下。仅有体力是不够的,一名好的排球运动员腿部一定要有力。伤了腿后,张平对腿用力还是心有余悸。父亲就逼她踩梅花桩。他在离家很远的一片小树林里,发现了现成的短树桩。从此每天晚上,父亲骑车,张平跑步,到那片树林去踩梅花桩。当张平终于进入体校,并一步一个脚印地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后,想起当年的种种痛苦,更觉今天的不易。直到现在她还保留着受伤当晚写的日记,时不时拿出来翻翻,想想那么大的苦痛都捱过去了,心头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

  在很多人看来,张平是幸运的。2001年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青年队出征东亚运动会就获得了女子排球的奖杯。2003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不久的张平,出人意料地入选了世界杯参赛名单,成为了中国队事隔17年重夺世界冠军的亲历者。更令张平意想不到的是,一年之后,张平作为中国女排的一位新秀,出征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赵蕊蕊首场比赛刚开场就受伤退出的情况下,谁也没有想到20岁刚出头的她居然顶住了空前的压力,在赛场上自始至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良好的精神面貌也使得她的技战术水平得到了充分发挥。她敢打敢拼的作风,漂亮的后排进攻以及强有力的发球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帮助中国女排收获了阔别已久的奥运会金牌,并且夺得了本届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的“最佳扣球奖”。

  然而生活没有一番坦途,就当一切都显得如此完美的时候,命运开始捉弄善良的张平了,在她正值快速提升的运动黄金阶段,长时间高强度的刻苦训练无情地将伤病带给了她,而这一次面对伤病,张平表现得像运动场上一样乐观坚强。2007年5月在天津市体育局的积极运作下,张平远赴德国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成功后张平回到国内,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如今的张平正在积极的恢复当中,每天跟随天津队进行恢复性的训练,在挫折面前,她没有低头,没有畏惧,从她那坚定的眼神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希望的光芒。

  今天她将走进《胡可星感觉》,携父母一起讲述她在人生坎坷路上,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成长经历。敬请关注8月7日晚21:30天津卫视播出的《胡可星感觉》。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卫视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