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让天津的声音更响亮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3 14:53
 

 

  在电视台新闻部做记者已经十多年了,每天都要面对丰富多彩的新闻事件,然而这一次抗震救灾报道,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记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5月 12日,四川发生了严重的地震灾害。灾情传来,天津各界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那一幕幕动人的场景至今令我记忆犹新,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赴时艰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此情此景带给电视新闻记者的不只是感动,更要用我们手中的笔、话筒和摄像机记录下来,带着深厚的感情,生动详实地进行宣传报道,让爱的暖流汇聚,凝聚成力量,激励士气,给灾区送去希望。

  我作为一名一直从事中央电视台协作报道的记者,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来自天津的报道更多地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各档节目,尤其是《新闻联播》中,让来自天津的声音更响亮。

  地震灾害发生后,天津向中央电视台供片的传输线路被紧急征用,我们的节目信号无法进行正常传送。连续两天,天津人民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报道无法及时通过中央台传递给全国广大观众。

  传输线路中断了,但中央电视台不能没有天津的声音。于是,从5 月14日起,我肩负起向中央台送节目的任务,开始了驾车往返于京津之间的艰难历程。为了确保送去节目的质量,每天我都早早来到单位,与负责整个报道统筹的王军老师一起研究选题,组织稿件,搜集素材,有时还要自己出去采访,然后再驱车赶赴北京。京津塘高速公路路况差、车辆多、易拥堵,人们常常把这条路称为“危险之路”,但是路途的辛苦、危险并不可怕,只有当你迈进中央台的大门,才能知道“磨砺”的滋味。那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每天留给各地发稿的空间只有1 分多种的综合汇编, 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为了能在这短短的汇编中露一脸,都派出精干力量整天泡在编辑部,随时将编辑动向向前后方通报,以便及时组织传送相关的新闻,发片难度可想而知。有时为了一个画面或者点一下天津的名字,都要与编辑磨破嘴皮。也为了确保这个画面,要时刻跟在编辑身后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以至中央电视台的编辑们都把我们叫甩不掉的“尾巴”。为了让天津的声音更响亮,我甘愿付出更多。

  节目送上播出线了,绷紧的神经才能慢慢放松下来。当兄弟台的同仁们回到宾馆休息的时候,我又开始了返回天津的长途跋涉。每天凌晨1 点前休息或者吃一顿热乎的饭,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奢望,身心疲惫,就这样,天天如此,一直坚持了近一个月。

  在发稿异常困难的关键时刻,集团和台领导的支持给了我勇气、信心和力量。我想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就越应该坚持、再坚持,要让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传递出更多的天津支援抗震救灾的消息,展示我们这座城市美好的形象。每天接送我的司机师傅看到我整天紧紧张张,都说,没想到上一个画面这么不容易。正是这不容易,天津各界踊跃捐款、天津加紧生产调运救灾物资、让灾区学生上好学、首批受灾群众入住天津援建的安置点等28条有分量的新闻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传遍祖国大地,它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展示了天津。它是一种呼唤,呼唤更多的爱心凝聚成力量汇聚灾区,它告诉灾区人民,再大的苦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再小的爱心乘以13亿就是爱的洪流,大爱无疆。

  让天津的声音更响亮是记者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我深刻领会了坚持的含义。记得5 月24号那天,前方记者采访到天津援建绵竹的240套活动板房建成交付使用的消息,这些板房设计科学,配套完善,在全国灾区救援行动中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这是一条多好的新闻啊。当我接完片子、传完稿件后已经接近下午3 点了,严格地说这时中央台的编辑已经基本定稿,我边紧急赶往北京,边在车上反复与中央台的当班编辑沟通联系,深感我们工作不易的编辑对我说:算了吧,别赶了,今天打招呼的关系片已经容纳不下了,明天再说吧。明天无止境,天津的声音一天都不能少。天津人用真诚为灾区人民营造了欢乐的家园,代表了1100万天津人民的心愿,还有我那些冒着危险在抗震救灾一线采访的同事们,他们做出了巨大的付出。我清楚地记得:张博文、陈登宇接到去灾区采访的任务来不及准备行李就出发了,那时四川余震不断、通信中断,他们只能吃干粮喝雨水,短短10天时间里,发回了20多篇感人至深的一线报道。高志峰为了拍到由天津援建的灾区第一个公安局启用的消息,只身从松潘赶往重灾区茂县, 120公里的山路,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又不时地发生山体滑坡,巨石呼呼地往山路上滚落,当他拍完片子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为了抢在山洪来临前把报道发回来,他又连夜踏上白天走起来都很困难、危险重重的山路赶回松潘,写完稿子、传完片子已经是凌晨4 点了,可他顾不上休息,又投入了新的一天的战斗中。还有刘陈强、张腾、苗立森、王浩、萧立烨,他们都经历各种考验,发回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感人报道。这些凝结着他们心血和汗水的新闻不能得到很好的展示,我觉得愧对他们的付出。于是,我当即决定一定要在定稿前说服当班编辑。开车的罗卫平师傅仅用一个半小时就把我送到中央台。我等不及等电梯,跑上7 楼,气喘吁吁地说服编辑,又急忙跑到2 楼编辑画面,因为稿件超时,这段内容四次被拿下又四次被恢复,我也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7 楼2 楼徒步往返跑了十多趟,汗水浸透了衣服,双腿也不听使唤了,终于争来了8 秒钟的空间。至今我都非常珍爱这难得的8 秒,因为天津人民对灾区人民的爱是真诚的,海河儿女对灾区的救援是无私的,这是中央台播出的天津第一个条发自灾区的报道,它也表明我们天津电视台新闻部的记者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赢硬仗的坚强团体。

  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发稿播出条数除受灾地区之外,居各省市前列。中央电视台给市委宣传部和集团分别发来了感谢信,高丽书记、怀远部长先后批示,对新闻宣传工作予以肯定。

  成绩属于过去,道路永无止境。作为一名电视新闻工作者,只有不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认真做好每一天的采访报道工作,才能让天津的声音更响亮,让天津电视台这个展示天津形象的窗口更靓丽,也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这些电视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新闻部 王新通)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