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奥运会十大突破

http://www.tjtv.com.cn  2008-08-18 13:55
 

 

  第一次参赛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选派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参加了田径100米、200米及400米的比赛。刘长春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赛开始后,刘长春百米预赛成绩在11秒左右,居第五位,被淘汰;200米预赛中位列第六位,也落选。后因旅途劳顿,400米则弃权。在洛杉矶奥运筹备会的报告书中,刊登了一幅刘长春全身照片,上面写着“中国4亿人的惟一代表———刘长春”。但无论如何,刘长春单刀赴会,开创了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纪录,对世界体育界的影响深远。

  第一枚金牌

  1984年7月30日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环的成绩获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金牌,这是我国奥运史上的第一个冠军。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他颁奖。

  李宁豪取三金

  同样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在体操比赛中获得了男子吊环、男子鞍马和男子自由体操三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在一届比赛中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美国加州大学的体操馆中三次奏响了国歌,站在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李宁为了不让泪水涌出,闭上双眼的形象,至今仍在众多观众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首枚团体金牌

  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第一次派出了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在这届比赛中,中国代表团也是收获了多个第一,除去许海峰、李宁等人为中国开创了历史,当时如日中天的中国女排同样创造了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本届比赛虽然前苏联、古巴及东欧一些国家没有参加,但从国际女排实力来看,中国、美国、日本、秘鲁等队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队伍,因此,这次比赛仍不失为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金牌的含金量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之“最”。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轻取日本队。8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美决战时刻到来了。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第一局打了38分钟,中国队16比14胜了关键的第一局。在第二局中,中国队越打越好,美国队防不胜防,情绪波动。最后中国女排用49分钟拿下了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利用巧妙的配合,越打越猛,终于以3比0结束战斗。中国女排在美国本土上战胜了美国女排,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实现了“三连冠”的愿望。这也是中国奥运军团第一枚团体项目金牌。

  谁说女子不如男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双向飞碟选手张山击败所有男士空前绝后的200发200中造神话,因为在所有的竞技项目中,只有这个项目才是男女同场竞技的。空前,很可能也是绝后。用这样一句话语来评价张山的成就的确名副其实。因为在她之前,还没有一个女性能够夺得双向飞碟的射击冠军,而在她之后,这个项目却被国际奥委会取消了。直到1997年才重新恢复。张山却不仅是百发百中,而且做到了200发200中,最终,获得了223中的惊人成绩。巾帼不让须眉。所有人都这么说她。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的这枚金牌份量格外重,她不仅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迹,同时以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出色表现把自古以来“百发百中”的传说变成了事实,把奥运会这项纪录推到了不可能再破的顶点。同时,她也成为多年来打破欧洲选手对这一项目垄断的第一位中国女性。

  李小双全能夺冠创造历史

  在1996年的那届奥运会男子全能比赛中,五个项目战罢后李小双以0.038分之差落后于俄罗斯选手涅莫夫。最后一个项目,李小双是被体操选手视作“鬼门关”的单杠好手,而涅莫夫则是不易失误的自由体操名将。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李小双在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他的一套杠上动作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裁判们亮出“9.787分”。最终,李小双在这场强强对话中以0.049分的优势反败为胜,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经典一幕。

  陈跃玲健步惊天下

  对中国田径界来说,1992年8月3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中国田径选手陈跃玲以矫健的步伐率先走完10公里的路程,夺得女子竞走冠军,这也是中国奥运参赛史上第一枚田径金牌。陈跃玲的夺冠过程极富戏剧色彩。一路领先的陈跃玲率先走进终点站——蒙锥克山奥林匹克体育场。眼看胜利即将到手,不想身后一人高马大的运动员健步如飞从陈跃玲身边超过她。此人是代表独联体参赛的世界冠军伊万诺娃。赛场风云如此变幻莫测,令陈跃玲和她的教练莫衷一是。望着兴奋地挥舞起旗子绕场一周的对手,陈跃玲颇感失意。大约十分钟后,国际田联技术官员跑到陈跃玲跟前,告诉她:你是冠军,伊万诺娃犯规了!陈跃玲一时竟满脸惊诧,等她回过神后,已是热泪盈眶。

  张怡宁完美百金

  28分钟,这就是创造历史的时间。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决赛中,张怡宁仅仅花了28分钟便直落四局战胜了朝鲜选手金香美,她为中国取得了夏季奥运会中的第100枚金牌。曾经的中国女乒林领军人物王楠很早便在女单比赛中输了。老天爷给张怡宁提供了如此一个机会,同时无形中也有了非常大的压力。张怡宁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与其是在和对手交锋,倒不如说是在和自己的心理交手。张怡宁夺冠后不久,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就在乒乓馆外平台对记者说:“这届奥运会让张怡宁完成了一次心理上的超越,未来几年她将成为中国乒乓球女队新的领军人物。”

  刘翔创造历史

  雅典当地时间2004年8月27日,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国选手刘翔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战胜了法国杜库雷等众多高手获得金牌,成为中国田径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上获得的首枚直道项目金牌,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会田径短跑项目世界冠军的黄种人。刘翔的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12秒96的奥运会纪录,还平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

  孟杨组合书写奇迹

  在中国皮划艇史乃至中国奥运史上,2004年8月30日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天。北京时间当天下午15时15分,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男子500米划艇决赛中以1分40秒278的成绩力挫群雄,书写了中国水上运动新的一页。回首夺金过程,孟杨组合这枚金牌的获得极富传奇色彩。决赛孟关良/杨文军出发不利,他俩咬紧牙关一路拼命追赶,最终与几条艇几乎同一时间冲过终点线。当时,两人感觉有可能无缘三甲。当孟关良和杨文军划着艇驶近岸边时,一位中国裁判告诉他俩是第一名时,这对组合还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全国首单尼加拉瓜进口牛肉抵津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静海区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开工
·赤峰至天津“公转铁”集装箱班列开通
·高标准农田配套水利设施启动建设
·废旧单车换面粉 小区腾出新空间
·演交会开幕话剧15日晚上演
·京津冀联动开展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