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移师天津 亮点频出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3 17:21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9月1日在天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号到4号,我们将享受到4天的图书盛宴。

  (现场)记者孙磊:我现在在国际展览中心。第1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就正在这里举行。作为世界四大书展之一,这是图博会创办22年来第一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图博会上主要进行的是版权交易,所以各国书商都带来了最能代表自己形象和实力的精品书。接下来的4天里他们将为我们呈现一场思想和文化的盛宴。

  这次书展面积达到3万5千平方米,一共有1370个展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家展商来到书展,国内也有500多家出版社带着各自的精品图书前来参展。另外,培生、企鹅等海外大型出版集团也以豪华阵容登场。这次书展上除了传统图书外,还推出了儿童动漫、数字出版、版权中心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特色展区。

  除了两个重量级专业活动“2008北京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和“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将如期举行外,本届图博会还首次推出了“中美10+10出版人会议”和“中英10+10出版人会议”。来自哈柏•柯林斯、耶鲁大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公司的代表,将分别与中国的10位出版人进行思想碰撞。

  图博会为专业的出版商搭建起了版权交易的平台,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博览群书的好机会,这次图博会从1号开始将持续4天,每天都向市民开放,门票10块钱,而且在3号、4号的时候,部分出版社的样书也会对市民销售。

  主宾国展位“很希腊” 东道主展位津味足

  每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在浩如烟海的图书中,各具特色的展位可以说是最大的看点,每个展位的布置其实就诠释了一种文化。那么,今年的图博会上哪些展位最有特色呢?

  (现场)记者孙磊:继法国、俄罗斯及德国之后,希腊成为本届图书博览会的主宾国。展示主题是“希腊:大海、阳光、天空、海风、女人……三千年旅程”。在这个700平米的希腊展厅里,处处彰显着浓郁的希腊文化特色。我身后的就是爱神维纳斯,但是在希腊神话里她应该叫用阿芙罗狄特。通过这样极具希腊神话的雕塑,三千年的希腊文明铺面而来。

  除了神话,希腊戏剧也成了装饰展厅的一部分。这套衣服就是安东尼斯•夫卡斯在1960年上演悲剧《菲尼基少女》中穿的戏装。浓郁的希腊特色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除了希腊特色的展厅,希腊展团还筹备了30项文化活动,在四天的展期里,几乎是每个小时就有一项活动。

  (现场)记者孙磊:除了希腊展厅里,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希腊出版的关于中国的书籍。除了《论语》、《孟子》这样的古代经典,还有现代摄影《希腊人眼中的中国》。现在中国也已经接受邀请,将出任2010年在希腊举办的第7届萨洛尼卡国际图书展览会的主宾国。两大文明将再次通过书展的方式进行碰撞和交流。

  (采访)希腊国立图书中心董事DIA凯瑟琳•威利萨利丝:我们准备了很多的活动,把希腊文化展现给中国。展厅蓝色和红色交融,代表了不只是推荐,还有交流。

  除了主宾国希腊,作为东道主,天津展区也布置的津味十足。天津展位面积达到333平方米,整个展区布置成一个古色古香的院落。天津13家出版社都到会参展,首次实现了“全家福”。天津参展的图书达1500多种。除出版单位外,反映天津地方特色和民俗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西青剪纸等也都到会参展。津版图书再加上民间艺术,把内涵丰富的天津文化推向了世界。

  图博会亮点频出 绿色首次成为主题

  第一次移师天津举行的图博会真是非常有特点,在开幕当天的采访中,《财经视界》的记者还发现,在这次图博会上,第一次提出了“绿色书展”的理念,绿色书展都有哪些表现呢?

  一走进图博会,各种造型奇特、漂亮的展台一下子就抓住了我们的视线,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出版商们可是没少下工夫。首都博物馆出版社把自己的展台装扮的古香古色,俨然一个小紫禁城;辽宁出版集团采用的则是现代风格,整个展台像一个展翅飞翔的雨燕,不过,尽管设计各有特色,但搭建这些展台使用的都是可再生的环保材料。

  (采访)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尹鸿祝:现在我们采用的都是铝合金,以前都是用木头,太浪费了,这个可以重复利用。

  同时,大会的宣传图册基本上都是用再生纸印刷的,其中,希腊作为主宾国,书籍封面采用的也是环保再生纸印刷。另外,在图博会期间,组委会还会与环保组织联合举办有关绿色出版的展中展。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