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冬枣销售搭上邮政物流快车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2 13:34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各种水果也要陆续上市了。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吃冬枣。

  :很喜欢,又脆又甜,非常棒。而且据我所知,咱们大港的冬枣就非常有名。

  :没错,冬枣好吃,但长久以来,销售却是个问题。

  因为它不易保存,所以以前所有的快递公司都不会接这样的业务,物流配送上就有了难题。不过从今秋开始,大港冬枣就能搭上邮政的物流快车了。

  高惠贤是大港区中塘镇人,从1999年就开始种冬枣了,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目前它的冬枣林,面积有5亩,产量从最初的每亩2000斤,增长到了4000多斤,丰收喜人,但高惠贤却有着另一个忧虑。采访:种植户高惠贤产量上来了,但是销路是个大问题,冬枣本身存在储存期短,成熟以后采摘,储存期特别短,一般是一周的时间,这样就存在,你如果是在收获季节,销售没有好的渠道的话,枣农的损失就比较大。

  高惠贤告诉我们,以前冬枣的产量少,销售上也主要以零散的销售为主,还没有形成规模的定向大宗销售渠道,一到秋季各地的冬枣普遍都到了出产期,销路自然就成了最大的问题。不过今年高惠贤就不用再这么担心了,昨天,记者从“邮政服务三农暨大港冬枣销售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大港冬枣将首次搭上邮政物流快车,利用中邮物流遍布全国的专业物流服务平台网络,在全国进行销售。

  (采访)天津邮政公司总经理田玉海:我们天津邮政和大港区政府,共同搞这个活动,主要是通过我们邮政的品牌和网络的优势,能够把大港的冬枣,这样一个优质的产品,销往全国。

  (采访)种植户高惠贤:收获以后,有邮政这个渠道销售,大家不是放心,是非常高兴个事情。

  邮政:多种措施为冬枣“保鲜”

  冬枣的保鲜期非常短,很多的物流企业也是因为这一点不愿意开展这项业务,那么邮政物流为什么要开展这些业务,他们又怎么保证冬枣的运输呢?

  与一般的物流公司相比,邮政并不仅仅只搞配送。如果只是简单的依靠物流手段把冬枣运送出去,再考虑销售的话,还是不能保证冬枣的新鲜程度。所以凭借着网点多,手里大客户也比较多的优势,邮政正在帮助农户打开流通推广渠道。

  (采访)天津邮政公司总经理田玉海:我们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大港冬枣的商标,这次会议,我们给大家发了很多的宣传单,发了很多的宣传品,让各省的邮政部门,事先就预订好,先解决好末端的销路问题,找好相对的客户,冬枣一到之后,立刻送到预订户的手中,这样就能保证客户吃到更加新鲜的冬枣。

  终端销路问题解决了,也就很大程度上缩短了销售周期,减少了冬枣的损耗,而且还有助于帮助农户增收。但是冬枣采摘后的保鲜期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要想最大限度的保证冬枣的新鲜的话,如何运输,邮政公司也做了特殊安排。采访:天津邮政公司总经理田玉海有一些道远的,像长江以南的一些地区,大概就得需要空运了,离我们天津比较近的,我们将用最快捷的邮政网络,汽车火车运到各个省市。

  需求摩擦火花 物流介入农业发展

  冬枣的售价比一般的枣要高出数倍,而且据说在国际市场上已经被卖到了每千克36美元,由于冬枣可以在盐碱地里生长,因此它也被大港人称为盐碱地上长出的金蛋蛋。大港区也从2000年开始大面积推广冬枣的种植工作,现在面积已经达到了10万亩,产量也有了大幅提升,所以运输的问题就更迫在眉睫了。

  累累硕果挂满枝头,走进大港区的冬枣园,让人不禁扑面感受到浓郁的田园气息和丰收的喜悦感。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今年大港区冬枣的产量可以达到了4000吨,但如果仅靠向周边市场销售,不仅一时难以消化这么多,而且还很可能造成恶性竞争。所以枣农们也希望把销售渠道伸向外省。

  (采访)天津市大港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荣万程:去年的产量是3600吨,销路靠政府的推动,政府派一些人去外地去推动去销售,靠村里走亲戚访朋友去卖,有很少一部分拉到市场上去卖,大部分都是在天津市周围,走入外地的特别少,走到外省的不足五分之一。

  农户有需求,但对于一般的物流企业来说,却很难也不愿介入这样一个市场。而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邮政有着庞大的网络资源,可以深入农村,而且改制之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它也在寻求新兴的市场。两家不谋而合,自然就推动了冬枣的远销之路。

  (采访)中国邮政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邮购部副经理方红雨:邮政物流应该是立足自己的品牌和网络,从竞争惨烈的大城市特大城市,到现在还没有被很多物流公司所重视和开发的,农村市场,农村市场竞争相对缓和一些,我们可以在这里面,从服务社会服务农村市场的同时,去争得我们的一些回报,所以我们市场应该是多方位积极地去参与。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通过服务三农,促进农产品流通,无论对于发展农业,还是对于物流企业而言,都是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邮政凭借着自己的网点优势,在农产品物流上做文章,不失为一项有意的尝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支持更多的物流企业介入三农市场。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