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医疗成本大于烟草税收 控烟可以考虑经济手段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6 17:41
 

 

  据统计,近几年中国人日均香烟消费量正在急剧上升,在1972年是4支,1992年达到10支,现在已经接近了15支。目前我国吸烟者已经达到3.5亿,占世界烟民的三分之一,成为世界上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吸烟对于健康的危害已经无容置疑,其实吸烟对于经济也会带来很多损失的。

  据统计,在国内,烟草支出大约占人们总支出的16%左右,其中在城市是12%,而到了农村能够达到20%。专家表示,这些费用严重了挤占了低收入家庭在娱乐、教育、营养甚至医疗方面的支出,将使贫困的问题更加严重。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光:吸烟的危害从微观方面来说就是对家庭的影响。越低收入的家庭,他越是拿出越大份额的金钱去抽烟。所以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的损失是最大的。

  从宏观方面来看,也有人表示,香烟并不是一无是处,因为烟草工业是我国重要的税收来源,而且利税年年创新高,2005年是2400亿,而2006年就达到了2900亿。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光:要把账算清楚,这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国家由于吸烟带来的身体损失,整个社会所付出的医疗成本已经远远高于你收的2000多亿税收了。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发布的《中国吸烟成本估算》研究报告,在2005年,我国吸烟导致的医疗成本是1665.60亿元,吸烟导致的间接成本,包括误工、被动吸烟、火灾、环境污染等,是1205.01亿元,加在一起,因抽烟造成的成本高达2870亿元,大大高于全行业2400亿元的利税。而这些数据还不包括生命的价值、病人的痛苦以及家人的精神损失。

  由此可见,香烟连最后一点利税功能都是得不偿失的。那么又该如何真正减少烟民数量,控制吸烟的蔓延呢?对此有专家表示,要把全民控烟落到实处,在对宾馆、餐饮等公共场所实施禁烟的同时,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要提高烟草制品的税率和烟草价格。目前在我国,价格最低的香烟只有几毛钱一包,而在美国,香烟的最低价也达到了每包5美元,相当于35元人民币。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光:按照经济学最基础的原理,价格上涨,购买就会减少,生产者会增加。不过这个价格加在税收上,由国家收走了,所以生产者不会增加。

  (现场)记者吴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提出,要通过提高消费税来提高香烟的价格,减少消费。用价格和税收来调节烟草消费,或许有效;用公共场合禁令的方式来减少烟草消费,或许也会有效。但说到底,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是否能充分地尊重?还要靠我们自己。几年前我国加入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现在我们又终于开始了切实有效的控烟行动。这是一场残酷的战争,它虽然没有硝烟,但争夺的同样是生命和财富。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没有控烟的强制性措施,因此,要实现在公共场所真正的禁烟还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也可以考虑扶以一些经济手段,比如根据国外的经验,提高10%到15%的烟草税可以降低4%到6%的烟草消费量,尤其对减少青少年吸烟消费效果会比较明显。

  相关报道——英国:为禁烟再次提高烟草税同时考虑实行购烟许可证制度

  为了全面禁烟,英国政府可是下了大力气。日前,英国提高了烟草税,同时准备对烟民实施购烟许可证制度。

  据统计,在英国近6000万的人口中有1200万烟民。减少吸烟人数已成为英国政府公共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英国政府对烟草征收的税费在烟草价格中占80%,排名世界第二。

  同时,英国政府还准备对烟民实施购烟许可证制度。早在去年7月1号,包括办公室和酒吧在内的英格兰室内公共场所开始实施禁烟令,违归者将受到1000英镑的高额罚款。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中国承诺举办无烟奥运 卫生部启动全民控烟行动   08-07-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