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市猪肉有了“身份证”

http://www.tjtv.com.cn  2008-11-06 15:49
 

 

  经常逛超市或到菜市场的人,最关心的,不仅是价格,还有就是食品安全了。所以如果能多了解一些商品信息恐怕就更放心了。其实科技的发展也在加强信息的沟通。如今上市场买肉时,如果您不放心,只需将粘贴在外包装上的条型码在读码器上轻轻一扫,便可知道生猪是哪个养殖场的,在哪里屠宰加工的,以及生猪的各种养殖信息、销售信息等等,都能了如指掌了。目前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猪肉质量安全数字化可追溯系统”,首批查询终端已在部分超市投入使用。

  在人人乐超市华苑店,记者看到了已经投入使用的“猪肉质量安全数字化可追溯系统”,作为系统的一个部分,这里销售的猪肉都多了一个标签。据了解,这就是可追溯体系的最关键一环,产品的编码。只要将这个标签上的条形码输入柜台旁的读码器,与产品相关的养殖、屠宰、销售等信息就都能够一一查询出来。由于编码都是唯一的,所以市场上销售的肉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或有关部门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追查,寻找到出现问题的环节。

  (采访)消费者:这种东西很有必要,可以增加对肉的质量信息,以后会尝试使用。

  (采访)人人乐华苑店生鲜部经理高海波:对超市、对消费者都有帮助。

  除了包含的信息丰富外,根据设计,这套系统还可以提供多种查询方式供消费者选择。消费者既可以在安装了系统的超市、菜市场现场查询,也可以登录天津市生猪及产品质量追溯公共平台(http://www.tjporktrace.com)进行网上查询,或者通过手机短信(编辑S+20位编码移动用户发送到10650999获取相关信息)方式进行查询。今后这套质量安全数字化可追溯系统将陆续在我市各大超市加以推广

  唯一性编码 保证追溯系统权威

  作为一个可以追溯到肉产品生产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平台,这套新研发的系统关键是靠编码来保证识别的。因为每一头生猪从一生下来就有了一个不会重复的编码,所以在数据库中,有关情况才会被完整的记录下来。

  按照这套系统设计的工作流程,追溯工作实际上从小猪一出生就开始了。在小猪出生后不久,它们就会被戴上一个圆形的二维耳标作为“身份证”,这里面记录着有关品种品系、饲养、防疫、用药记录等信息。当生猪出栏被送入屠宰环节后,工作人员会用一种专门的读码器,将二维耳标中包含的所有信息录入到计算机中,并转成具有唯一性的一维编码,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数字。随后,这个带有一维条码的质量安全标签会被贴在白条猪的外包装上,运往各个销售点。而每头带有“身份证”的白条猪运达超市或专卖店后,将根据需要被分割成若干小块,超市人员可根据分割的数量,复制出相同的一维条码,贴到猪肉的外包装上,以确保一维条码与每块猪肉都能一一对应。这样,无论消费者购买任何一份小包装的肉制品,就都能够获得相关的质量安全信息了。

  食品安全:高科技把关 监管体系关键

  有了这套猪肉数字化可追溯系统,今后消费者再要查询相关的产品信息就方便多了。其实如今,在本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技术应用到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而为了研制这些高科技技术,有关部门每年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以猪肉数字化可追溯系统为例,为了研制这套系统,本市畜牧部门与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的专家经过了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花费了数百万元。而作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除了猪肉数字化可追溯系统以外,每年本市都会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支持有关单位进行无公害粮菜果、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食品安全实验室等方面的研究。根据市科委的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本市在食品安全领域,平均每年都有超过30项的科研成果或者技术规范问世。目前,相关的食品安全监测技术已经覆盖到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各个方面。

  (采访)天津大学食品科学系副教授寇晓宏:科学技术对提高食品安全有哪些方面的作用。

  不过,专家也表示,虽然保证食品安全离不开科技的投入,但是,另外一方面,高新技术和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维护食品安全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一般一项新的技术从研发到投入市场,要经历两三年的时间,而且花费不菲。目前正在进行技术验证的猪肉数字化可追溯系统,光是终端设备就要十多万元,加上后台服务器等设备,推广成本就要超过二三十万元。所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一方面要靠提高科技水平,更关键的还是完善监管制度和监管体系。

  (采访)天津大学食品科学系副教授寇晓宏:强化监管才是食品安全的根本。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津城出现10元以下猪肉 两节期间供应充足   07-09-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