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0类灯具明年将退市 商家买家多不知情

http://www.tjtv.com.cn  2008-12-25 13:17
 

 

  从明年1月1号起,我国将实行新的灯具强制标准。届时,按照这个标准要求,安全性能较差的0类灯具将退出市场。不过,对于这样的规定,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商家和消费者都不太清楚。

  (采访)消费者:灯具的强制标准,国家有什么强制标准不知道。

  (采访)消费者:我没听说过0号灯具这种消息没注意过。

  (采访)商家:哪有这种划分呢没听说过0 Ⅰ Ⅱ Ⅲ。

  那么到底什么是0号灯具呢,它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呢。

  (采访)天津市照明学会秘书长郭源芬:0号灯具主要从节能和安全性来界定光源是不节能的电器方面都是两相的对安全有一定的约束和制约。

  按照这个标准,目前市场上没有接地保护的台灯、地灯和壁灯都属于是0类灯具,这些灯从外观上看基本都只有一个双向插头,没有接地端。同时,各种灯具也基本没有标示安全等级。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除了对灯具分类标准不清楚以外,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灯具的时候,只是考虑款式和质量方面的问题,相对灯具分类以及安全级别等问题却很少关注。

  (采访)商家:首先关注品牌然后是价位还有考虑寿命质量。

  (采访)消费者:知道灯具有用电的要求牢固方面的要求其他的不知道。

  针对消费者在购买灯具时的这种心理,专家建议,对于台灯、落地灯这样会经常移动位置的家用灯具,在选购时要更多的咨询有关安全结构方面的问题,并认清相关等级标识。同时对于家中已经安装的0类灯具,也要经常检查,以防止因为电线表面的胶皮老化或破损,引发触电事故。

  新闻背景:灯具的分类

  既然很多消费者都不清楚,灯具到底是怎样分类的,那我们接下来就一起了解一下,在安全性能上灯具的分类方法。

  根据灯具的安全性能,将灯具分为0、Ⅰ、Ⅱ、Ⅲ这四类。其中0类灯具只有基本绝缘措施,也就是仅靠电线本身的外皮进行绝缘。如果电线老化、或者安装是出现破损,就容易出现基本绝缘失效而导致触电、火灾隐患。Ⅰ类灯具除了基本绝缘外,还包括附加的安全措施。因为在设计时就把易触及的导电部件,连接到固定线路中的保护接地导体上,所以导电部件在基本绝缘失效时也不致于带电。这种灯具基本上就是0类灯具+地线的结构。

  和Ⅰ类灯具相同,Ⅱ类灯具也要在基本绝缘的基础上附加安全措施。不过这类灯具主要是设计了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比如一些吊灯用来隔绝电路的塑料绝缘外壳。

  而Ⅲ类灯具是指使用电源为安全特低电压,并且内部不会产生高于36v的低电压的灯具。

  强制标准执行力不强 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从明年1月1号开始,除了灯具强制标准外,还有防火门等多项国家标准也要开始实行。不过,由于在执行过程中的监督相对缺乏,很多标准在经济生活中却难以成为的真正准则。

  家具使用说明书国家强制标准是一项已经实施了3年多的国家标准,不过在各处家具卖场,至今还很少能见到配备使用说明书的家具。而类似家具使用说明书这样,强制标准多年无法实施的尴尬情况,在目前并不少见。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白雪洁:一个就是制订机构的监管不力还有就是内容上比较空泛难以操作还有就是企业的自律行为差。

  专家表示,我国的国家标准主要分为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类。其中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国家强制标准近4000项,年均出台标准超过150多项。在这些标准中,有的是由计量、质检等政府部门制定,还有超过一半的是由行业协会制定,然后经过批准成为国家标准的。不同的制定过程就使不同标准具体执行过程中的操作性存在很大差异。另外还有一些标准,如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标准,则因为制定的时间久远,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市场状况,所以更是难以切实有效的实行。除此之外,对于各种标准的落实,基本上都是由质监、工商等几个部门来执行监督的,相对于近500万家企业,监督力量相对有限,这也使很多不执行标准的现象难以得到有效治理。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白雪洁:要建立一个多方的约束体系首先标准的制订机构要有监管形式机构和处罚措施同时就是行业自律企业之间的相互约束也很重要还有就是消费者如果能构建三方主体参与的约束机制标准的贯彻落实要比现在理想的多。

  实际上,目前世界各国都已经把标准作为规范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尤其是建立起严格的标准监督体系,从企业自身一直延续到行业组织和独立的社会监督机构。这样,不但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而且将整个经济纳入到了统一的标准体系之下运转。有标准是好事,如何切实落实执行更是关键。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