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文娱频道向垫播要效益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4 15:37
 

 

  文化娱乐频道针对栏目时长不一、广告旺淡不均、节假日节目变化较大造成的“紧时须砍节目,松时须加垫播”的情况,不断研究收视变化,力保常规播出,作好节目垫播。

  回顾编排垫播工作,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有空补空,有缺补缺”,主要是根据垫播素材,根据缺时长短进行补空,缺多少,补多少。实际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前后内容不仅不搭界,且起不到前后拉动作用,完全是为了垫播而垫播。第二阶段是丰富垫播内容,提升垫播档次。这个阶段,我们有意识地引进了有文化品位的节目,如《唐诗诵》、《探寻逝去的文明》、《翻阅日历》、《彩墨群星》等。这些节目带有知识性、历史性和文化内涵,符合文娱频道特性,节目也较受观众欢迎,一些中小学学生的家长、教师对《唐诗诵》等节目还适时随录。这使垫播有了初步效益,间接服务了节目播出和广告创收。第三阶段是有针对性地制作一些节目用于垫播。比如汶川地震后,频道停播了80%的节目,二套屏幕一下子开了大窗口。频道积极组织策划,制作了有如《凝聚真情、扬我国魂》、《与爱同行》等节目,并加大《情系汶川》、《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爱在天地间》、《我们在一起》等抗震救灾节目和宣传片的播出力度,在较大的变化中,及时地弥补了空缺,吻合了调子,紧跟了形势。在此期间,垫播在这个非常时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最近,频道又拟将音乐片《津门粤韵》等节目引入垫播系列。素有国乐之称的广东音乐曲调优美动听,婉转动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全国颇为流行。1961年广东民间乐团刘天一等曾代表我国赴莫斯科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并荣获金质奖章。如今广东音乐又悄然活跃起来,在洛杉矶、温哥华等有华人居住的地方,广东音乐多有复兴之兆。

  垫播虽小,但它关乎频道的品质。日前,在台领导关注下,文化娱乐频道安排精品制作科有关编导,配合编排人员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向编排要效益,进一步推动节目收视和广告创收。一是垫播节目要紧密配合重大活动和时令、节日,如改革开放三十年、两会宣传、“五•一”、国庆等,使垫播变被动为主动,“打补丁也要打好看了”,向“填空”要效益;二是有意识地制作一些宣传片、歌曲配合形势播出;三是挖掘旧有精品节目,适时重新播出;四是继续挖掘、引进、编辑一些好的文娱节目,以备垫播之用。要求垫播人员在垫播中,一是把握当前形势,动态安排好垫播;二是照应节目前后内容,安排好垫播;三是考虑垫播内容,看安排在哪垫播合适。使节目垫播确实能在贵如黄金的一般时段中有效发挥主打作用。(王国强)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