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投入运营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6 17:26
 

 

  融资难度大,贷款周期长,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瓶颈。尤其是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背景之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更是备受关注。最近,在政府扶持、银行加大融资力度的同时,以试点小额贷款公司为标志,民间“准金融”正开始破土而出。日前,天津首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开张营业了,那么它的经营情况怎么样呢。

  这里就是刚刚成立的德生利小额贷款公司,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已经有一些中小企业来咨询洽谈贷款业务了。根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要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发放贷款,每笔贷款总额不能超过50万元,贷款时间在一年以下,而利息方面,则不能超过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利息的两倍。

  (采访)艾瑞斯集团董事长刘永远:我们现在正在洽谈的一家培训机构,培训失地失业的农民,但是由于培训机构还款时间比较长,银行看重的主要是企业的赢利性,在银行很难贷到款,所以找到了我们,而我们就比较的灵活。

  刘永远所说的灵活指的主要是贷款的手续以及抵押物,一般来说,在银行贷款方面,因为风险过高,中小企业一般贷款相对比较难,即使审批通过了,放款时间最少也要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因此很多中小企业非常希望能向民间融资。小额贷款公司的应运而生,自然满足了很多市场需求,所以对他们而言并不担心缺少业务,最大的风险而是如何控制不良贷款率,筛选客户。

  (采访)艾瑞斯集团董事长刘永远:目前我们针对的一个是我们机器协会的会员,再有就是我们艾瑞斯上下游的一些企业。

  据了解,除了德生利,我市首批首次获准筹建的另外三家小额贷款公司也将在近期陆续开业。

小额贷款公司:“身份”限制融资

  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为民间资本的出处探寻了一条出路,也缓解了不少中小企业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但作为一个新生儿,小额贷款公司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时,在发展上也遇到了很多问题。

  以刚刚成立的德生利小额贷款公司为例,它是由天津艾瑞斯集团投资筹建的,初始资金5000万元,虽然随着集团的发展,未来三年小额贷款公司可贷资金有望增加到三个亿左右,但是这个数字在信贷市场规模仍是非常小的。不能吸收公众存款,也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这种只贷不存,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金融活动的运行体制制约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

  (采访)艾瑞斯集团董事长刘永远:经营人民币业务也是一种产品,像其它的项目一样,也会供不应求,需要不断的增加资本金,从不超过两个金融机构融资,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对外融资的惟一途经只能是银行,并且最多只能是注资的50%。虽然事实上,除了不能吸收存款,小额贷款公司的营业制度已经十分接近银行,但他们在金融领域仍然受到种种限制。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小额贷款公司是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而并非金融机构,这样它们就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在具体运作上,也就意味着不能进行同业拆借,在引进资本的时候同样会受到不少的限制。

  日前,山西省的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就曾受到一家国际金融公司的关注,但是在数次考察之后,最终还是没有参股,主要原因就在于,对方对于小额贷款公司身份还是模糊,而且只贷不存的现状对于投资者来说,风险和收益也不匹配。

  (采访)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金融系主任赵智文:小额贷款公司比银行的风险更大,需要建立自己的风险投资渠道。

  在我们国家,金融业是优质行业,但是进入的门槛很高,小额贷款的试点无疑是进入金融服务业的最佳跳板。虽然风险很大,并且受到很多限制,但小额贷款公司还是受到了不少企业的关注,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不少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们寄希望于能把自己转为村镇银行,而在南方一些地方也已经开始了一些尝试。

  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民间资本市场目前保持着8000亿元到9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容量,但无法进入正规金融市场。逐利性驱使民间资本流向地下金融交易市场。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为引导民间资本向正规化转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虽然目前现有的小额贷款公司所能筹集的资本总额可能占不到民间资本的1%,但作为标志性的开始,它对于改善我国过度集中的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体系配置资金效率,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当然了,我们也希望,在不断探索中,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以及配套制度等等能够更加明确更加完善,在健全金融体系中起到更多的作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温州:小额贷款公司 牌照争夺激烈   08-09-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