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人民币对英镑迈入9时代 英国留学打7折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7 14:35
 

 

  一直以来,英国都是不少打算出国留学的学子热衷选择的一个国家,近来,由于英国经济衰退迹象明显,英镑出现大幅贬值,新年的留学市场英国就更受关注了。

  在经过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的上涨后, 2008年12月30号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终于突破了10元的整数关口,迈入“9”时代。至此,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英镑累计升值已超过45%。

  人民币对英镑的持续升值效应,给去英国留学、工作和旅游的中国居民带来不少好处。仅就留学而言,人民币与英镑间的汇率变动将可能为留学者节省学费近1/3。以英国本科留学为例,学费大概在每年8000英镑,以前折合人民币大约为12万元左右,而现在只需要8万元了。3年本科学费加生活费,一名学生以前至少必须准备60-70万元人民币,现在只要不到50万元就可以了。2008年上半年去英国签证申请人数就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了近50%。可以预测2009年的申请人数还将有大幅攀升。

  旅游方面,有业内人士预测,汇率变化将对旅行社的欧洲游价格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到使用英镑的国家旅游,每人大约能节约1000元人民币。

汇率政策峰回路转人民币汇率2008年跌宕起伏

  不单单是对英镑,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港元均出现升值行情,对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出现不同幅度的升值。不过,相比2006年、2007年的单边升值态势,人民币汇率在2008年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去了解一下。解说词银行间外汇市场12月31号,美元等交易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346元,1欧元兑人民币9.6590元,1英镑兑人民币9.8798元。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的2008年年升值幅度分别被定格在了6.43%、9.45%、32.24%。其中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小于去年的6.90%。

  纵观200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从抵御通胀的“奇兵”,到保增长、刺激出口的“良策”,人民币汇率走势跟随宏观政策的由紧转松,跌宕起伏。

  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7.3046一路攀升6.8591,累计升值幅度达6.5%左右,接近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也是在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突破“7”历史性关口,宣告正式进入“6”时代。

  相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所展现的惊人升值速度,同期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其他交易货币却持续贬值。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元在第一季度的持续走软造成的。

  但自7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速度明显放慢,进入到区间震荡阶段,也正是在7、8月份,中国经济出现下滑迹象,出口、进口、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接连报忧,“保增长”成为第一经济要务。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似乎已经失去了继续升值的支撑,贬值预期愈发强烈。

2009年 人民币贬值还是升值

  200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一路跌宕起伏,那么展望2009年,人民币贬值还是升值?来听听各方专家都是怎么说。

  升值派: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决定升值压力在升值派专家看来,人民币的贬值是短暂的,人民币还应继续升值。其中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维斯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只会是暂时性的,只要其经济状况得到改善,人民币币值就应该会提高,但是这个情况预计在2009年年中的时候才会出现。

  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除非中国出现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或者严重通货紧缩的局面,否则很难出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情况。

  贬值派:应抓住目前时机进行汇率大贬值而在贬值派看来,目前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国际压力较小,而市场贬值预期又升温,现在是通过扩大波动幅度、进行阶段性贬值的较好时机,应该抓住时机,借助市场力量的推动,将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从0.5%扩大到1%,并实现贬值,以促进出口。

  稳定派:应稳定汇率消除市场贬值预期在众多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中,也有不少认为汇率应保持相对稳定,用汇率贬值来刺激出口,短期内是很难见效的。像今年以来韩元贬值了30%~40%,但是韩国11月出口仍然是负增长的。而且当前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引发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导致贸易顺差再度膨胀,这些是各方不愿见到的。

  综合各方观点,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大部分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不排除小幅贬值的可能,但是整体上明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