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落泪成金》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9 13:47
 

  播出时间:T6经典剧场12月15日-12月25日13:50(每天两集)

  主演:印小天、戴娇倩

  剧情:故事发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位于秦岭深处的黑镇。农村青年二牛与有夫之妇焦月娥,曾有过一段令人辛酸且一直被村人误解的情感,故事的主人公刘志就这样毫无选择地降临到这个世界。母亲焦月娥因羞愧而自尽,父亲二牛也由于无颜面对乡亲而远走他乡。看着嗷嗷待哺的刘志,善良的养父刘水生和同母异父的哥哥刘强则动了恻隐之心,孩子是无辜的,他们顶着黑镇人的白眼和嘲弄,含辛茹苦地把刘志养大成人。

  时光如梭,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刘志也很争气地考上了大学,可家里没办法再继续供他读书了,一时间说刘志不是亲生的风言风语让对自己身世毫不知情的刘志与养父有了隔膜,负气出走……,为了弟弟能够有一个美好的将来,打小就很懂事的刘强不顾父亲的反对,到一个私营企业天光集团名下的采石场做了一名放炮掘洞取石的采石工。当刘志接过哥哥用血汗为他换来的学费时,心都在流泪,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让养父和哥哥能够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在大学里,他经历了自卑、犹豫、徘徊和挣扎,甚至痛苦地想到过退学,幸运的是他碰上了一个好老师,一个同样是从大山里走出的山里娃成一功。成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生活上帮助他,更重要的是培养他树立人生理想的信念,并教他如何做人,克服自身的不足,很快自卑的刘志就变得开朗起来,并以优异的学业成为班上、系上的优等生,也为自己赢来了尊严和平等。一转眼刘志上大三了,校园的生活给刘志带来阳光和快乐,就在他踌躇满志,向往未来的时候,哥哥刘强却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左腿,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又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矽肺病,这无疑给年迈的养父和还未自立的刘志出了一道太难太难的难题。当刘强得知弟弟决定卖肾为他治病时,他不忍弟弟以这种方式来回报自己,于是他故意惹怒刘志,逼刘志恨他放弃对他的治疗,并悄然回到黑镇。

  刘志家中的不幸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有律师伸出法律的援助之手,更有劳动仲裁部门的支持,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爱心,让刘志和家人又一次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刘志儿时的玩伴樱桃已出落成漂亮的大姑娘了,现仍在村里务农的她还一直暗恋着刘志,樱桃为了刘志心甘情愿地提出照顾刘强,刘志深知樱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他神情复杂地望着樱桃,却不能给樱桃半点承诺,因为他心中已有所爱,那个他喜欢并相互爱着的人就是他敬爱的老师成一功的女儿《都市报》的记者成成。可朴实的山里闺女樱桃却认为能为自己喜欢的男人分担忧愁也是一种幸福。

  于此同时刘志又得知哥哥回到黑镇后,在养父的亲自操办下,竟然从人贩子手中买了个年轻女人准备给刘强完婚。这个名叫王彩侠的女人以死抗争。身为大学生的刘志为愚昧、不懂法的养父和哥哥感到心痛,他毅然放走了这个花钱买来的女人。刘志的举动不仅使兄弟反目,更是活活气死了养父。刘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与哥哥又和好如初了。

  半年后的一天,外院的一个女大学生找刘志,她竟是被刘志放走并给刘家惹来无数麻烦和灾难的女人王彩侠……彩侠每到周末准会提着一兜水果来看望她的救命恩人。在王彩侠的内心深处,早已对善良、充满正义感的刘志有了爱慕之意,当她每每见到和刘志在一起的成成,心中不免生出丝丝醋意。但识大体的彩霞知道毕竟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她把对刘志的这份情感深深地藏于心中,并默默地为自己心爱的人祝福,真心地希望刘志和成成能够幸福。

  刘志和成成去了采石厂,知道了刘强的病是由于吸入过量地粉尘所致,并暗访到天光集团违规经营、弄虚作假、偷税、漏税的一些真相。几经周折,刘志终于见到了天光集团的老总黎天光。狡诈的黎天光在让刘志保证不把了解到的真相说出去的前提下答应给刘强出钱治病。救兄心切的刘志未加考虑就应了下来。可刘强想到的并不完全是自己,而是要刘志帮助其他同样患病的工友们讨回公道。刘志从哥哥的身上看到的是仗义和正直,为了争取工友们的合法权益,刘志在协助律师调查取证过程中使黎天光恼羞成怒,企图致刘志于死地。先是证据被盗,接着证人失踪,一系列的困难和打击接踵而来。黎天光设下一个个圈套,使涉世不深的刘志和成成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成成也为此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当刘强得知这一切后病情突然恶化,临终前他仍鼓励弟弟为了正义和良知一定要坚持下去。

  黎天光与王彩霞有过情感上的纠葛,王彩霞的一次失口和盘道出了她和刘家人曾发生过的一切,当黎天光听到黑镇,听到刘水生、刘强、刘志和焦月娥的名字,一下子惊呆了,原来他就是当年离开黑镇的二牛,刘志的生父。恍然大悟的黎天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处处与自己作对的刘志竟然是自己的亲生骨肉。黎天光为赶到采石场阻止将要发生的悲剧,慌乱中出了车祸,生命危在旦夕。在医院的抢救室里,王彩侠将真相告诉了前来找黎天光算账的刘志,并告诉他因为特殊的血型,只有刘志才能够救黎天光的命。眼前的事实让刘志难以接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挣扎,最终还是刘志用鲜血挽回了黎天光的生命,同时也拯救了一个丑恶的灵魂。

  在医院里黎天光对前来探视他的刘志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对刘志说:“我对不起黑镇的乡亲,更不配做你的父亲,我只想告诉你,二十多年前我离开黑镇,来到城里,除了你所知道的这些迫不得已的原因之外,我就是为了出人头地,做了许多有悖良心的事,是你的出现才让我看到了自己灵魂的卑鄙,家乡给咱男人有句话,叫“落泪成金”。我已经落不下这样的泪了,以后的日子只有在忏悔中度过了,我现在才明白做人是要有正义和良知的……”

  几经磨砺的刘志变得坚强自信,他失去了很多,可他得到的更多。他坚信生活是美好的、未来是绚丽的。更懂得了作为一个人,只有坚守正义和良知就能坦然地接受和面对一切!他憧憬着生活的未来,大踏步地去追寻属于这一代大学生的壮丽人生……

稿源天视网 编辑:陈瑜
《落泪成金》分集介绍(16-20)  09-02-04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