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电影的网络化生存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08
 

 

  每到岁末年初,贺岁电影的集中上映总是让有关电影的话题变得异常火。就在一个多月之前,有一个网友在网上发帖,说要发行1000股股票,每股100元,总价10万元,通过“网络集资拍电影”的形式为青年导演胡淑芬的一部喜剧电影进行融资。这一中国首例电影网络融资事件随即引发关注与热评,也让大家开始更多的思考电影和网络的关系。

  (采访)市民:网络集资这事有点创意。

  (采访)市民:如果钱不多我愿意试试大家一起玩啊。

  (采访)市民:是不是违法呢。

  炒得沸沸扬扬的电影网络融资事件,让事件的主角,青年导演胡淑芬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胡淑芬告诉记者,现在融资进展很快,他们发行的1000股都已经认购完毕,参与认购的130位股东已经开始向设立的公共帐号上打款了。

  (采访)青年导演胡淑芬:现在对我的身份有一个界定,大家管我要商业计划书和盈利模式,那我想我应该是CEO,然后大家说,你不要管了,你拿这个钱去拍就行,东西好就行,那我就是车间主任了,130人玩一个10块钱的小项目,大家都很认真的去讨论。

  (《阿芬Mr.Fun》推广片)胡淑芬要拍的《阿芬Mr.Fun》并非一部标准的电影长片,而是一部片长约20分钟的喜剧短片,讲一个叫阿芬的怪家伙的一些趣事。他认为通过网络推广等营销手段,“肯定能让股东赚到钱”。

  (采访)青年导演胡淑芬:下一步如何进行商业盈利呢,一个是植入广告,这个必须前期进入,还包括冠名,贴片线下的活动等等。

  胡淑芬本名叫胡亮,曾经是一名摄影记者,出于对喜剧电影的浓厚兴趣,从2000年开始,胡淑芬开始放弃一切自己尝试拍电影,但是资金是胡淑芬通往电影道路上的瓶颈,这也是他和朋友一起发起网络融资的根本原因。不过对于他们的网络融资,争议最大的就是这种行为可能涉嫌非法集资。一些法律专业人士表示,法人、组织或个人未经有关机关的批准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这样的行为笼统地称为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一个非常空泛的概念,刑法中也没有非法集资的罪名。因此胡淑芬他们可能是进入到了法律的“灰色地带”。

  (采访)青年导演胡淑芬:之前不知道,后来说涉嫌非法集资,我咨询律师,说问题不是很大,有风险,但是我不在乎。

  其实,随着网络视频的火爆,网络电影和视频短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有很多像胡淑芬一样的青年导演,怀揣着梦想四处寻找资金。如果胡淑芬的网络融资能获得成功,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榜样。在他们看来,今后网络似乎能成为涵盖整个电影产业链的一个新载体。

  现在比较知名的网络电影作品是王小峰的《十面埋妇》和《你丫真狠》,投资制作这两部影片的英海伦公司认为,现在网络已经具备了从剧本创作,前期的宣传推广,到网络发行以及最终播放的功能,如果网络融资的问题也解决了,那么网络就成了囊括所有电影产业链的新载体。

  (采访)北京英海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马茜:现在网络肯定是所有运作电影发行电影的不可忽视的一个平台。

  马茜说,他们现在已经把运作网络电影作为自己的一项主营业务。他们现在已经与六家视频网站建立了合作关系,解决了电影的播放渠道问题,不过现在从经济效益上,他们单纯的植入广告暂时还难以实现盈利。

  (采访)北京英海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马茜:说到广告收入,可以承受我们的投入成本,《你丫真狠》投入了30万,从现在我们探索的模式看,可能盈利的空间并不大。

  其实,是否有成熟的盈利模式是判断网络能否承载电影产业的一个重要条件,从英海伦的情况,显然还达不到这个标准。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的副主编王丹就对电影的网络化生存提出了质疑。

  (采访)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副主编王丹:你要有盈利模式资金来源回收渠道规范才能实现,现在网络运营还不够成熟,现金流能清晰的追中到吗,网络可以吗,谁来担保,不可计算,不可控。

  王丹认为,电影要在网络上生存首先要让网络运营环境成熟起来,当然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

  (采访)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副主编王丹:你不可能立项,你要是自己在网上播出可以,你要是一旦进入到销售环节,要盈利就有人管你了。

  看来,电影要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网络化生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说起开头我们讨论的网络集资,这个模式在国外早已有先例,1999年,韩国就出现了电影网民基金,接受网民投资,并且成功拍摄了多部大片。胡淑芬这次集资拍电影能否成功估计半年以内就能见分晓了,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这一事件。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