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电子信息企业:应对市场重新洗牌 危机中寻商机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8:15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有着数量庞大的配套企业。不过受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全世界对电子信息产品的需求正在明显减弱。市场面临重新洗牌,我市的电子信息企业正在经受考验。然而我们总说有时候危机其实也是商机,真正优秀的产品可能会更有市场竞争力。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现场记者)崔大宁:我现在就是在一家专业生产通讯和网络电缆的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家企业并不像其他大多数企业那样出现市场萎缩,而是意外的迎来一次市场扩张的机会。他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大力发展3G产业的契机,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目前这家企业的产品定单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份。

  在天津高新区亿鑫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记者看到所有的生产设备都在满负荷运转,因为他们刚刚拿到国内大型通讯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的产品定单。而这样一单大生意,刚开始他们却并不敢接。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到企业客户的回款速度,原先的期限被延长,再加上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所以当时企业已经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购买原材料,保证产能。

  (采访)天津亿鑫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凤林:我们把这个情况向园区管委会汇报以后,园区正好在去年低出台了应急信贷资金的扶持政策。而且我们是作为园区(保增长计划中)几十家企业的第一家,园区给我们一个信贷500万的支持,保证了我们定单生产顺利的执行。

  有了这笔资金的及时注入,亿鑫通公司的资金链又活了起来。满足客户一季度的交货要求已不成问题。而原有回款的相继到位,也使企业有能力进一步投标大唐电信、普天通讯、上海贝尔等一批通讯设备制造商的工程,保持企业的良性稳定发展。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亿鑫通公司还有针对性地选择收购了一家韩资和一家台资电子公司,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他们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了价值数百万元的资产、技术和市场资源,使企业产品更具竞争力。而这样一次调整,也促进了亿鑫通公司的产品和客户群的多元化,从原来专一的通讯行业扩展到民用消费电子行业,大大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强化自主创新能力 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电子信息是当前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行业之一。国家已经为这一产业制定了未来三年的调整振兴规划。而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将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再加上目前我国扩大内需的政策正在稳步推进,总额4000多亿元的投资拉动,也将为很多相关产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其中就包括电子信息产业。那么现在我市的电子信息企业又能不能把握这次机遇呢?

  在这次国家投资拉动计划中,大型通讯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将承揽很多类似基站、3G等大型工程,形成对通讯电缆的巨大需求,比如像亿鑫通科技公司这样的通讯电缆企业,就得到了不少的市场机会。

  (采访)天津亿鑫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凤林:我们自己目标09年要比08年翻一番,达到2个亿的销售。一方面是取决于通讯产业的振兴,同时我们要研发就像RG系列产品,高频高温射频电缆。现在我们设备已安装调试、产品研发(当中),在小批量试制阶段。今年,它也能够为保增长提供一个增长平台。

  张凤林提到的这种RG系列高频高温射频电缆,其实正是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技术含量产品,它的传输速度是普通电缆的2到3倍,接近光的传输速度,而且可以满足零下43度到零上250度的极端环境条件。目前,这种特殊的电缆在微波通讯、航天航空、风能发电等领域是供不应求。更重要的是通过自主研发,替代进口,将使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据了解,目前,亿鑫通科技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的成果转化占年销售额比重已达到90%左右。依靠科技进步,企业产品销售额从04年的2000万元提升到08年超过一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成为天津高新区重点扶持的小巨人成长计划企业,每年将得到200万的研发经费和其他各种配套扶持。企业经济规模和实力将得到同步增强,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