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南大在津率先推出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

http://www.tjtv.com.cn  2009-03-31 11:19
 

 

  虽然几天来的天气有些“倒春寒”,但对于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们来说却是“心急如焚”。再过3个多月就要离开大学校园了,可眼下有些人工作还没有着落,严峻就业形势下,一些高校也开发出新点子,帮助学生就业。

  (现场)记者徐伟: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截至目前我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仅有20%—50%不等,可以说就业压力依然严峻。在此情况下,国家教育部发出了要社会多提供见习岗位的号召,学校也是在积极开发自身资源。作为百年学府,南开大学就在日前率先提出向本校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消息一出可以说是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南开大学启动的“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是指到了6月份毕业时,如果还有部分学生没有找到工作,学校就会设立一部分岗位,比如帮助上课老师完成教学准备和教学工作的助教工作、帮助学院辅导员进行辅助性工作的助管等等,吸纳本校应届毕业生上岗见习。学生的见习期限及见习酬劳,均参照劳动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采访)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提供见习岗位是一个社会责任,如果社会提供的不足,或者说不能满足某些学生的需要,那么我们南开大学也作为一个社会单位来提供这个见习岗位。一个核心的标准就是积极求职,但就业的确很困难的。6月份的时候会去细化岗位数量,现在很难估计。

  针对近来有媒体将“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通称为“学士后”的说法,刘月波主任表示,很形象但并不准确。“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可以说是一个“兜底”计划,通过设立校内岗位,为暂时遇到就业困难的毕业年级学生提供见习平台,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为日后在社会上求职积累经验。

  (采访)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博士后基于一种进一步提高博士的科研水平,至于学士后是怎样的运行体制、达到什么目的、我们也不清楚。南开大学暂时没有这种制度和提法。

缓解就业压力 不妨试试“学士后”制度

  记者走访了我市几所高校后发现,除了南开大学率先启动了“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外,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也正在酝酿制定“见习岗位”,目前具体提供的岗位数目还正在统计之中。对于学校的一片苦心,学生们又是怎样看待的呢?

  (采访)学生1:那要看和我的专业合适不合适,科研的感兴趣,行政兴趣不大。

  (采访)学生2:需要看对今后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帮助,有帮助肯定去。

  (采访)学生3:暂时没有找到,应该会选择的。

  记者也登陆了几所高校的BBS论坛,在这个学生们畅所欲言的“天地”里,对于“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岗位”大家直言不讳。近一半学生表示愿意接受这种见习岗位,有一些学生则表示明确反对,有学生甚至直言:宁肯找个二流工作也不申请“见习岗位”。

  (采访)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学校采取这个措施也不是让学生去执行的问题,实际上是给学生提供了一种机会,学生可以把握,也可以不把握这个机会。我们希望一个岗位都不用,过去没用过,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还是能够顺利就业或者愿意到社会上从事见习,我们学校可以不提供这样的岗位。

  也有一些大学生表示,虽然学校推出“见习岗位”的初衷是好的,但只是暂时规避了当前的就业压力,如果明年经济形势仍没有好转,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叠加起来,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对此一些专家表示,面对严峻就业压力,不妨借用“博士后”模式,在我国建立“学士后”、“硕士后”制度,为毕业生设立两年的见习期。但在运行过程中,相关方面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其应该承载的价值。比如在制度设计上,高校在为求职学生提供见习岗位和一定的酬劳、为他们安排招聘会的同时,还应该在就业培训、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采访)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学校是以培养人才是主业,但解决就业是全社会的责任。设立学士后可以当作长期性的,即使以后就业很好,学士后可以延续下去,除了发挥作用以外,对学校工作也有好处,这个制度可以是一个长期性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