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亚冠“抗韩”喜忧参半 中超四强仍欠稳定

http://www.tjtv.com.cn  2009-04-17 09:57
 

 

  亚冠“搭台”,中韩“唱戏” 。4月7、8日两天,中韩八支球队在亚冠小组赛第3轮展开捉对厮杀,结果为2比2平。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但通过对这四场比赛的解析,我们仍能看出中超四强身上的通病,那就是稳定性上的缺失。

  沪、鲁用胜利掩盖一切

  申花在虹口血战水原蓝翼,并最终以2:1拿到三分,这样的胜利极大地提振了中国球迷的信心,也给了老板朱骏重新吹牛的机会。一句“别跟我提‘恐韩’!”更是豪气冲天。可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申花的这场胜利来得有多险。两名外援扬科与小赫莱布抓住对方后防漏洞连入两球。而申花自己的防线也好不到哪去,被昔日旧将李玮峰攻入一粒头球不说,比赛末尾阶段,水原一度猛冲猛打,急得申花门将邱盛炯大吼大叫。不过现阶段中、韩球队对抗,结果远比过程重要。在拿到这价值连城的三分后,申花上下恐怕已将中超次轮负于弱旅成都的不快抛在了脑后,各方关于“为什么不用郜林”的质疑也逐渐烟消云散。

  在和首尔FC交锋之前,山东鲁能刚刚被上海申花在中超联赛里以4:1痛击。卫冕冠军早早地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主帅图拔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值此危难之际,吕征和韩鹏的进球为鲁能带来了一场干净利落的胜利,也让山东体育中心的主场球迷满意而归。此时,没有人会想起球队赛季前赴美拉练时一场不胜的尴尬,更不会有人在意鲁能目前中超第8的排名。

  京、津失利暴露短板

  和沪、鲁两强的风光相比,在与韩国球队交手中吃到败仗的京、津两队显得黯淡了许多。赛季前高喊要在两线作战上双丰收的国安队如今却持续走低。韩国籍主帅李章洙按说应该十分了解韩国球队的战术特点和基本打法,可在他的指挥下,北京国安却在蔚山现代面前打得畏首畏尾,全无中超季军的霸气。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天津康师傅队身上,津门球迷本希望暂居新赛季中超榜首的天津队能从浦项制铁身上拿分,不料康师傅保守的战术策略却令整场比赛索然无味。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天津队给人们留下的最直观印象。气质上的不足是京、津两队客战韩国时暴露出的最大短板。

  稳定压倒一切

  其实,我们无需太过在意此番“中韩对抗”的结果,因为通过分析近几年中超球队亚冠小组赛的表现不难看出:中超诸强主场力挫韩国劲旅的好戏屡屡上演,而每到作客韩国时,球队就很难收获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样极端的表现也说明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目前最欠缺的就是稳定。稳定可以压倒一切,这一点曼联教父弗格森最有体会。稳定性、一贯性(consistence)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词语,而他治下的曼联队近年来成绩相当稳定,几乎每年都是各项锦标强有力的竞争者。日本J联赛的球队多年来始终从巴西引进优秀的教练员和外援,坚持走桑巴路线,浦和红宝石和大阪钢巴接连成为亚冠的霸主。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超诸强的不稳定。中超球队的不稳定首先与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大环境有关,多年来中国足球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职业化的种种不规范造成中超球队在自身建设上很难持续发展。其次,这种不稳定源于中超球队的综合实力。近年来,除七星大连外,还没有哪支中超球队能在两线作战中表现得如此从容,即便是亚冠经验丰富的申花、鲁能也均以国内联赛为本,只有上赛季的长春亚泰倾其全力征战亚冠,但小组赛最终遗憾出局令球队的全部努力化为泡影。

  对于目前的中超各队来说,在亚冠赛场上积累经验,在中超赛场上力争前四、确保下赛季亚冠资格是一种捷径。抛开成绩和锦标不谈,如果有哪一支中超球队能够连续几个赛季做到这一点,那么这就是一种稳定性最直接的体现。在稳定中积蓄力量,在稳定中健康发展,中超球队称雄亚冠赛场便指日可待了。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