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电视台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报道任务

http://www.tjtv.com.cn  2009-04-17 16:01
 

 

市人大、市政协分别致信表扬两会报道人员

  天视网消息:3月13日,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天津电视台的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也顺利结束。全国人大天津代表团和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办公厅分别写来表扬信,称赞天津电视台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进行了“全面、深入、翔实、准确的报道,记者们表现出高度组织纪律性和很高的业务水平,为广电集团和天津电视台争得了荣誉”。

  今年的两会报道,以新闻部为骨干,组成了两会报道协调指挥组,安排了主力编辑记者专门负责两会期间相关报道编辑工作,派出了28人(技术部门3人)的全国两会报道组,随天津代表团赴京采访。自3月1日至3月13日,新闻部三档新闻节目密切配合,以《天津新闻》为主,《十二点报道》和《津晨播报》以不同视点、不同报道方式紧密配合,并开辟了每天十五分钟的专题节目。两会期间,从北京发回消息56条,时长约125分钟;直播连线10次,时长约25分钟;专访7次,时长约18分钟;专题10期,时长150分钟。编辑配播消息和专栏21条,时长约44分钟;本市配发两会及相关报道25条,时长约47分钟。此期间,各档节目总计播发有关两会的新闻节目618分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本市有关两会内容的新闻7条。

  2009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在吸收借鉴往年报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呈现新的特点:

  用科学发展的思路提前策划。新闻部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提前策划准备全国两会报道。集团管委会主任、电视台台长万克,总编辑翟振江等领导专门听取了新闻部的策划汇报。万克同志提出:“要符合市委的超前思路,要将两会与天津发展的思路和决策紧密结合,要将两会内容与百姓关注点紧密结合,要注重外省市代表委员关注天津发展的声音。”新闻部以此要求为基点,多次召开会议,确立了“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天津实际,做到会议报道更丰富,报道方式更灵活,会内会外相结合,会上会下多角度,参政议政更突出,百姓关注更热烈,集中力量做好协助中央台报道任务”的指导思想,为两会报道任务的完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创新宣传方式做好主题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工作中,新闻部积极尝试新方法:一是按照市委改进时政报道的意见,精心组织会议程序性报道,减少了原则、空洞、重复性语言,压缩了时间和版面,突出了天津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具体内容;二是推出了每天一篇的“记者视点”,丰富了两会报道的视角和内容;三是强化了记者的现场报道,突出了新闻时效性和现场感;四是组织了对部分代表和委员的专访,使观众集中关心的话题得到了及时解答,增强了会内外的互动。

  利用网络媒体互动效果显著。此次报道首次利用北方网和电子邮箱征集观众和网民的意见建议。北方网协助开辟了专门的版面“我问代表委员”及两会记者的互动窗口。北方网每天对三档新闻节目和两会专题报道进行直播,并将代表委员的回答制作成专题新闻,形成了网络与电视新闻节目的良好互动,改变了以往新闻报道的单向性,成为了今年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

  多种手段提升整体效果。驻京记者特别对代表委员休会期间走出会场,关注市场、关注重大项目等活动进行报道,拓展了两会报道的内容。在节目编排上,各档新闻主动制作相关版块进行配合,《天津新闻》第一时间编辑两会的会议议程进行播报,还制作了“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版块,反映天津代表委员关注国事的建议和观点;《十二点报道》每天连线北京进行直播,第一时间反映两会进程,还每天配发“两会画报”,反映两会的点点滴滴;《津晨播报》开辟了“两会关注点”、“两会面面观”等版块,将视角拓展到全国两会中其它省市的代表委员。各档新闻各具特点紧密配合,形成了整体效应。(新闻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