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罗彩霞事件:西青区法院将于本周决定是否立案

http://www.tjtv.com.cn  2009-05-14 12:59
 

 

  最近,一个名叫罗彩霞的女孩闯入了大家的视线,其实严格说,是两个。真名罗彩霞的那个女孩,偶然间发现,本该属于自己上学的机会被剥夺了,而原本属于她的身份却被其他人盗用了!那么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底是怎么样。今天,我们找到了罗彩霞,但是她不愿意在媒体上公开亮相,于是我们对她进行了电话采访。

  (电话采访)罗彩霞:就是今年3月份,去建行办网银,然后发现不是自己的名字。然后同学和我说去报案。

  随着调查,一系列的事实浮出水面。原来2004年,高考结束后,罗彩霞的分数比较低,于是她选择了复读,但由于她的分数够得上当年的定向招生线,于是她的同班同学王佳俊,冒名顶替她,报考了贵州师范大学。而罗彩霞在复读一年后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但在即将毕业前,她却因为身份问题面临被取消教师资格证等一系列的问题。

  (采访)罗彩霞代理律师徐国强:罗彩霞找到我们是在今年3月份,我们正式接受它的委托是在4月初,当时就是一个普通的个案,现在通过媒体的介入,还有政府部门的调查,很多的事实现在已经很清晰了。

  罗彩霞的律师介绍,上周已将案卷送到西青区法院,现在法院对这个案件是否应当受理正在进行审查,正常的话在本周末法院会就是否能受理有个说法。

  (采访)罗彩霞代理律师徐国强:罗彩霞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侵权行为的确认,我认为本案当中罗彩霞的姓名权和受教育权受到侵害,具体的赔偿的项目大概是在13万,其中包括1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

  事件被披露后,有了最新的进展,罗彩霞的教师资格证,学位证等都可以在7月份下发了。而王佳俊的假身份证也已经被注销,但是罗彩霞至今仍还无法正常使用银行的网银业务。

  (电话采访)罗彩霞:去银行,银行说他显示的不是我头像,去公安局,公安局说他们的纪录没错,我现在就是无法使用网银的业务。现在每天心里都很乱,什么也做不下去,等这阵过过吧。(对王佳俊有什么想说的吗?)至少我比她幸运。

  和罗彩霞的通话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她心里的压力。对于被冒名顶替这件事她并不想多谈,更多考虑的是今后的路要怎么走。而对于王佳俊的失踪,罗彩霞则希望她能够平安。

罗彩霞开心完成毕业照

  在采访中,罗彩霞提到,今天(5月13日)是她拍毕业照的日子,于是我们记者也感到了她就读的天津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去看望她。

  见到罗彩霞时,她正在和她的同学们一起拍毕业照,这个时刻应该算是对每位大学生四年生活最美好的定格,彩霞和大家一样,开心的笑着,和好朋友挨在一起合影。不过,当她发现我们的摄像机镜头时,似乎有些故意躲避。本想和彩霞聊一聊的,但看到她这样闪避我们,出于对她本人的尊重,我们只好作罢。但和她的同学们,却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表达对彩霞的关心与支持。

  (采访)罗彩霞的同学:我们开始也是看到她在校内网上的日志知道她的事情的,我们就开始帮助她,给她出谋划策,希望法律还她公道。

  其实,除了和她朝夕相处的这些同学们通过网络、电话、聊天等各种方式帮彩霞想办法、出点子,给她鼓励,她所在的学院老师更是她坚强的后盾。

  罗彩霞被冒名的事儿发生后,同学们成了她的“谋士”,大家对这事儿都表示出非常愤慨。

  其实罗彩霞事件,现在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市民又是怎么看这件事儿的呢?

  (采访)市民: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十年寒窗……

济南大学曾在2008年清退21名冒牌生

  其实,冒牌大学生并不是那么难以发现的,08年时,山东济南大学就在2007级新生中发现了21名假冒学生。学校当时对07级8400多名本专科学生的新生资格进行审查,先查验入学通知书、录取信息确认表、准考证、身份证、户籍迁移证明等新生证明材料,然后和新生分别谈话,并进行两门文化课考试。在涉嫌冒牌的学生中,有的对于“父母亲叫什么名字”这样的问题,竟会面露难色,尴尬不答,而有的考试成绩则出现了大幅缩水。学校在确定了他们的冒牌身份后,对他们予以清退,为新生录取工作保持了一片净土。

媒体评论员:特权导致骗局 高考制度要透明

  下面再来看几个媒体评论员的观点。

  媒体评论员 何帆:特权导致骗局,特权摆平一切。

  媒体评论员何帆认为,有这个骗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王爸爸。当地公安局说,之前他早已被免职了,但免职后,仍然能参与到权钱交换的关系网里去,不知在这背后,还潜藏着多少内幕交易?

  媒体评论员 刘戈:高考制度透明,才能避免“罗彩霞们”悲剧。

  评论员刘戈认为,我们看到了罗彩霞的悲哀,也看到很多更悲哀的人,他们不知道被谁替代了,他们自己的人生被别人过了。只有我们在制度上,在阳光透明这一点上,做得更好一些,制度设置更完善一些,才能尽量避免这样的悲哀再次发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市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 张工主持
·首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落地经开区
·电影《青年邓颖超》举行首映
·拥军小程序上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
·逛古街赶非遗市集 新场景促火热消费
·梨园剧场复演 古韵国粹生香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刘心武来津讲座 又见“红楼”梦中人
·20世纪建筑遗产发布 天津共7处入选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