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探秘新水上公园

http://www.tjtv.com.cn  2009-06-11 15:54
 

 

  对很多天津人来说,水上公园承载着我们太多的童年记忆和欢乐时光。从去年年底开始,水上公园关门谢客、开始改造,到现在已经收尾了。改造后的新水上,能不能华丽转身呢?来看下面的《财经观察》,我们就带您先睹为快。

  (同期)水晶广场音乐喷泉

  (采访)水晶广场音乐喷泉改造负责人张鹏:这是水上公园改造以来,水晶广场音乐喷泉的首次调试。与以前相比,我们增加了一维数控技术,现在这种效果就是,还有摇摆,在国内的喷泉景观来说也属于先进的了。

  改造后的水晶广场喷泉,由168个喷头、336盏LED水下灯光组成,最高喷射距离能达到60米。灯光也由原来的红、绿、蓝三种单色,增加到了十几种颜色。灯光和喷头密度变大,让以前模糊的水幕电影,看起来更清晰。其实,在这次水上公园的改造中,虽然水面面积没有多大变化,但确实在“水”上是做了不少文章。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魏侠:以前湖堤是直坡,游人不能下来,现在我们开了很多地方,游人可以下来临水。所有建筑临水的地方和绿地相连接的地方,搞了一些亲水平台,全园大概有十几处亲水平台。

  有了亲水平台,大家可以离湖水更近了。不过安全性怎么样呢?园方介绍,所有亲水平台的水下部分,都做了复杂的工程处理,水深控制在60公分以下。同时,大家能在水上公园的水面上,看到更多美丽的水生植物。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魏侠:这个水生植物园原来水上公园就有,当时是以荷花为主,这次我们改造理念从设计上做了调整,加了紫藤长廊、栈道、在浅水区周围种水生植物,睡莲、水葱一共20多种,而且在深水区养了一些观赏鱼,到冬天的时候,鱼在冰的下面也能生存。

  除了水面部分,新水上的整个绿化面积也有了成倍的扩容,增加到32万平方米。这个数字意味着,除了公园的道路,其他所有陆地面积,几乎都将被花草覆盖。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魏侠:原来这里就是桃柳堤,整个全长800多米,30-40米宽,一共是3万多平米,把整个外围墙打开之后,外面看就是一个大花坛,用绿地花坛代替围墙,站在外面路上能看到水上公园的景区、水面。

  新水上给自己的定位是“北方西湖,水上四季”,这可不是瞎吹的。整个公园景区以东、西两湖为界,划分为春、夏、秋、冬四个主岛风景区,很多桥梁和建筑都是仿颐和园修建的。7月底,整个水上改造完工后,预计十一前就向市民开放了,而且最让大家高兴的是,以后逛水上免门票了。

  (采访)市民:水上公园是天津有名的公园,免费开放,市里人外地人都能来,展现天津的美。

  (采访)市民:免费是好事,尤其是老年人,住的不远的可以经常到这玩呢。

  公园免费开放,对于咱老百姓来说,那当然是好事一件。可是,没有了门票收入,水上公园将靠什么来维持日常运营?改造后的水上公园,会不会设置一些园中园之类的收费项目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市民:外面门票放开,里面会不会盈利性组织,搞园中园项目,收费比原来还高。

  (采访)市民:门票免了里面还有小园要收费,还是担心这个。

  对于大家的担心,水上公园的改造方,给出了明确回答。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魏侠:(记者:百姓去各个区域是否会有小门票?)没有,我们不设园中园。

  不设园中园,免门票游玩,水上公园要失去多大一笔经济来源呢?我们来算算,就按原来水上公园日均人流量1000人次来计算,一年光是门票收入就1000多万。改造前,水上每天的开支需要12.7万元。改造后,他们将靠什么来维持这么巨额的运转费用呢?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魏侠:这个是东门轩,这个建筑有个特点有阁,地面上有一层,还有地下一层,人在里面坐着感觉在水中一样,将来这个建筑就是经营性的建筑,地点也比较好,像这样的建筑一共有5个。

  水上公园原来有近40个商业经营点,这次改造后,几乎全都被拆除了。但是,作为目前公园的一种普遍的赢利项目,经营点还会保留,它们将被集中在这5座新建筑中,对外出租经营。此外,在公园北侧正在新建一个10万平方米的主题游乐场,这也是将来水上公园自营项目中一大收入来源。

  (采访)水上公园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魏侠:我们和别的游乐场不同是设备也包装了,景区与设备编成故事,我身后就是不同景区,蘑菇村里有剪纸屋、泥人屋,小朋友可以去参与,异国风情街到那就真的感觉到了国外了。

  主题性游乐场除了像过山车、峡谷漂流这些常见的游乐项目,还以“地中海风情”为主题,设计了各种特色表演和互动游戏,这样的游乐场,在天津还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不过,天津已经有了一个儿童乐园了,而且,游乐场又是一个投入高、投资回报期长的项目,水上再设立这样的主题游乐场,能吸引来足够游客吗?咱先来听听大家的意见。

  (采访)市民: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吧,有创意的。

  (采访)市民:国内文化元素也可以加进入,天津民俗比较多,可以引进一些嘛。

  (采访)市民:需要有一个自己的主题,和水上项目结合的主题。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刘玉录:这个游客场不应该封闭起来,应该是与水上公园整体的一部分。还有附近高校文化人群比较集中,能不能加入一些智力、高科技的元素在里面,针对这部分消费群体的特点的东西会更好。

  公园免费开放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但从目前我国的国情开看,免除门票的公园,还不可能完全达到由国家买单、来支撑公园的所有运营。所以,免费公园,并不是说不能搞经营,关键是如何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走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来实现公众效益与自身赢利的双赢!不过,眼下,我们最期待的还是新水上的惊艳亮相。

  相关新闻:《财经观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6月11日起全天查的士白座套

  6月6号的“财经观察”播出了《出租车座套为什么白不了》的深度报道,之后,6月8号,《城市快报》也刊登了《出租车座套应该“白”下去》的新闻。这些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6月10日,市客管部门表示,从11号开始,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检查,专查出租车白座套、驾驶员着装、车内禁烟等情况。《财经视界》也将继续关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