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相声也拍卖 16篇标的物在市文联展示

http://www.tjtv.com.cn  2009-07-02 13:21
 

 

  现在,艺术品拍卖、土地拍卖这些都已经不新鲜了。您听说过相声拍卖吗? 7月2日,相声新作品的第一场拍卖会就将在北京举行了。

  (现场)记者吴瀚:我现在来到了天津市文联。现在我手上拿着的就是7月2号拍卖的标的物,16个相声段子的目录。在这之中除了有年轻作家的作品之外,还有不少知名的相声作家的作品,包括王鸣禄、孙晨、崔琦等等。像王鸣禄先生的作品《城管与地摊》,起拍价达到了2万元。另外还有两部作品起拍价也是两万,其他的作品都是1万元。

  在市文联,记者看到了参加拍卖的16个相声段子,不过由于要保护好作者的版权,所以这些作品的正文都是不允许拍摄的,不过从6月29日到7月1号,有意竞买者可以来阅读拍卖标的。29日,《财经视界》记者就碰到了咱们天津知名的相声演员魏文亮。

  (采访)相声演员魏文亮:我也定下来一个作品叫《老有所思》,是刘德印先生写的。这个段子我看生活气息特浓,从侧面反映咱们天津老百姓住宅的变化。(要参加竞标吗?)我得竞标,拍五万也认可,十万也认可。(预算上限是多少可以透露吗?)据我了解这个作品已经有许多人看上了。看谁举牌举得高了,我再高也得拿下来。

  我们从相声新作品大赛的组委会了解到,这次挑选出的16篇相声新作,都是经过了严格的初审、复审程序,几易其稿。拍得作品的演员可以获得独立演出权,分清并维护相声作者和演员的权益。

  (采访)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侯长喜:把演出权拿来就可以去演出了,别人再演要跟我打招呼,要付费,因为这是我花钱买的作品。如果参加赛事得奖了,仍然有作者利益,二度创作有分成,作者跟演员要协商好。

相声创作:收益难保障 拍卖探新路

  为什么要举办相声作品拍卖会呢,我们来听听创作者是怎么看的。

  (采访)相声创作者丁润洪:咱们相声市场从来没有形成规范的,正宗的买和卖这样一个相声市场,我本身就是曾经很多作品被剽窃,所以对这次拍卖很高兴很振奋,起码是开始。

  丁润洪搞相声创作将近四十年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创作的相声作品,仅获奖的就达到了几十个。然而现在,他已经很少再写相声了。

  (采访)相声创作者丁润洪:得不到合法权益的保护,而且你没有所收益,电视剧呢,写一集电视剧一集收六千块钱,一段相声最多了也就是,四五千块钱最高的,一般情况下一两千块钱。

  丁润洪说,相声市场曾经有一个保护作品知识产权的文件,相声演员演出一场的收益需要提7%分给作者,但实际上却很难执行。毕竟,与歌曲不同,像相声这种口口相传的文艺形式,在原先段子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也是很平常的事,于是剽窃也就司空见惯了。而这就直接影响了相声创作者的合法利益。

  (采访)相声创作者丁润洪:后来我写一些电视剧了,就是因为市场不规范,写出来的作品没有得到收益,而有的演员拿走之后却赚钱了,而且作为作者往往大家都知道演员,看不见作者。

  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于是,一些老创作者的新作品越来越少,年轻作者又很难迅速形成气候,这就形成了好的新段子越来越少,大家都在拿老段子养市场的尴尬境遇。

  (采访)相声演员 魏文亮:由于版权问题,相声作品少了,相声作品不费劲了,回报率太低太低了,不如写一个小品,写一个相声的能耐能写三个小品,那个回报率又高,为什么要写相声,这也是国家版权法不健全的关系。

  (采访)天津曲协理事 侯长喜:现在把相声产业化了,相声作品是一种产品,面向娱乐界、演员、企业进行拍卖,这次就是理顺演员和作者的关系,像产品进行拍卖、出售,把作者积极性调动起来,因此这次是历来相声大赛没有那么繁荣过。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