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从头到脚说健康
察颜观色•嘴唇、舌、牙

http://www.tjtv.com.cn  2009-08-17 09:12
 

 

  嘴唇

  “嘴唇的两边有两个穴位,叫做迎粮,鼻翼两旁叫“迎香”。通过名字就彰显得很清楚,鼻子是闻香气的,嘴是吃粮食的。古人认为,人的嘴巴最关键的作用就是要用来吃粮食的,所以这个穴位叫“迎粮”,不叫“迎菜”、“迎水果”什么的。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好好去吃饭,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传统文化中,一再强调一定要好好吃饭,而这里所说的饭指主食。我们人不管怎么吃都要懂得一条:为什么叫迎粮穴,为什么一定要吃粮食,自古就有道理在里边!过去连强盗都说“盗亦有道”,强盗都有道,更何况我们呢!所以这就是我们人的生活之道,我们要明白,生活之道到底在何处!

  嘴唇这里主要与两条经脉有关:肝经环唇内;胃经也是从这里经过。中医里讲“胃主血所生病”,胃经环唇,而肝经环唇内,肝主藏血,所以口腔里面的溃疡主要是血不足引起的。血的输布能力不足,或者肝都无血可藏就会出现口腔溃疡。还有个常见病症,妇女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口腔溃疡,这实际上也是血不足的象。至于舌头溃疡,主要是心血不足造成的,心开窍于舌,嘴唇内则是脾胃和肝的问题。怎么治,怎么养呢?当然还是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天然的维生素都在五谷杂粮里,所以根本原则还是好好吃饭,不偏食。

  舌头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舌头僵硬、舌抖、咬舌、说错话、爱唠叨等情况,不要忽略了这些细节,都是疾病所致,本节一一作个分析。

  “舌本强”的意思是舌头很僵硬。如果舌本强或者舌头很痛的话,这与脾经相关,是脾不足造成的。如果我们的舌头伸出来后老抖,这是由于中焦脾胃的气不足,然后造成上焦无力,导致心精不足,因为心开窍于舌,所以心精不足则抖,即会出现手抖、腿抖和舌头抖的情况。要治这种病也要从恢复脾胃功能上治。我们有时会不经意地咬舌头,这可不是因为馋肉了,其实也是病症的一个表现。错语就是在生活中我们常会说错话。谵语是胃气大伤的病。古语有“实则谵语,虚则郑声”的说法。爱唠叨也是病。常叹气的人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了。叹气实际上是跟郁闷有关。人为什么打哈欠?中医认为打哈欠是阴阳气相牵引所致。

  牙

  中国的传统文化基本上强调以吃纤维性的食物为主,这是有道理的。我们的犬齿数量很少,而且已经退化了,所以人需要摄入的肉类食物就不要过多。

  中医认为,上齿与胃经有关,胃经入上齿中;下齿与大肠经有关,大肠经入下齿中。所以上下牙痛分别是不同的病所引起。医治上齿的疼痛,就要扎胃经上的穴位,比如足三里、内庭穴等。要是下齿痛,就要扎大肠经上的穴位,比如最常见的是扎合谷穴。欲知详情,请关注《健康大学堂》之察颜观色。

  首播:T6 8月17日20:15

  重播:T6 8月18日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察颜观色(三)鼻和脸   09-08-12
《健康大学堂》察颜观色(二)耳和鼻   09-08-11
《健康大学堂》察颜观色(一)脸、眉毛、眼睛   09-08-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