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判断与理想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2 10:44
 

 

  我们对新闻事件如何判断,我们拥有怎样的理想,这是决定一名新闻工作者拥有何等素质的关键问题。

  一切在于我们的判断

  新闻每天都在发生,而真正影响我们的是对新闻的看法,这是《观点强中强》团队对于观点节目的坚定认知。当观点深入影响人们的生活,新闻人的判断力就显得举足轻重。

  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笑话那只坐在井底看天的青蛙,工作了,做了多年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才悟到要想不当那只青蛙还挺不容易。做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主持人的话可以传遍千家万户,主持人可以被芸芸大众所认识、熟悉,但是我们的话,我们的节目能否在实际的收视范围产生积极的价值则取决于我们这些“青蛙”能够看到多大的一片天空。我经常给年轻主持人举这样一个例子,我在乡里上初中的时候,我家的方向是北面;当我到县里上高中的时候,我家的方向变成了南面。同样是家的方向,站在乡里看和站在县里看得出的结论是截然不同的,这就好比一个问题你从大的视野看和从小的视野看,得出的结论也会完全不同一样。我想,时代前进到今天,主持人应该给自己的脑子里装一个“全球定位系统”,要站在高点定位问题,不然,就有可能变成盲人摸象。

  事实上,镜头前天天考验着我们的是你到底拥有怎样的判断力。当人人都在议论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卖我国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时候,尽管你作为主持人可能不需要过早表达观点,但你心里却要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否则,你将怎样应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这个问题也是今年主持人年会上,靳志伟教授抛给大家的问题,对当下佳士得拍卖中国文物如何判断?靳教授给出的判断是:道义上谴责,行动上不予理会。为什么呢?因为仅在国外博物馆展出的中国流失文物精品就不下百万件,要买的话你能买回来多少?当前金融危机,西方发达国家缺的是钱,正想用我们的文物变现自救,我们为什么要上这个圈套?文物放在那里跑不了,总有一天会回流回来,要买也一定不是现在。当时,没有人站起来反驳靳教授的观点,因为,这是一个视野上的高点,用一句诗来形容应该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我们每天面对的一切都在考验着我们的价值判断能力,尽管做一个知道者已属不易,但却远远不够,因为,准确的判断力才能代表一个主持人的功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是会误导观众的。我们经常会遇到特别能侃的主持人,知识多的犹如一盘散沙,看似什么都能说,其实什么也都说不清楚,甚至把问题说错。跳出井外,放宽视野,对纷繁复杂的新闻事件给出清晰的判断,这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必备素养。

  理想从来就不是一个空洞没用的词,假如你没有一个从业理想,你注定干不出什么名堂。在仰望白岩松、崔永元这些央视名主持人的时候,你可曾注意到他们身上共有的理想气质。要想到达事业的顶峰,主持人需“善养吾浩然之气”,这包括了对新闻事业的忠诚,以及绝不庸俗、低俗、媚俗。

  我们是这个时代的记录者,真实地记录时代是我们的责任。如今,媒体的商业化和娱乐化趋势正在让我们远离这个责任,我们的一些同行制造出来的所谓看点、传奇往往和人们的生活没太大关系。对此,美国的波兹曼早就写过一本叫《娱乐至死》的书,他在书里说:“如果一个民族分心于繁杂琐事,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总之人民蜕化为被动的受众,而一切公共事务形同杂耍,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在劫难逃。”试想,当媒体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个明星的私生子身上时,谁还会关注住房、就业、教育、就医、交通、安全等等这些更加重大的问题呢?

  最近,重庆市红色短信大赛,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启动仪式上发出了大赛的第一条红色短信:“我很喜欢毛主席的几句话:‘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人是需要有点精神的’,这些话很精干,很实在,也很提气。”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人们依靠精神资源丰富了自身生活。正像大自然的许多规律一样,此消彼长,如今物质生活丰富多了,而人们的精神资源却在逐渐消退。对此,传媒人又做何感想,又该承担起什么责任呢?在拼命追求收视率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警惕我们正离新闻人的理想越来越远;我们是否还有勇气说:我们需要收视率,但我们不是为了收视率才干这个职业。心忧天下,心系百姓,自古就是文化人的情结,电视是文化人干的活儿,文化人决不能三俗。社会学有个说法:社会堕落之时,穷人会堕落的更快,因为穷人没有抵御堕落的资本。同样,文化人低俗了,大众会比你更低俗,因为你很强势地给出了可以低俗的理由。电视节目是一种精神产品,干电视的人不能是一群没有新闻理想的人。格瓦拉有这样一句名言:“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我并不崇拜格瓦拉,但我非常喜欢这句话。今天,我们谈现实太多,说理想太少,甚至已经不好意思说理想。2007年5月,温总理在同济大学演讲时这样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想,一个传媒人应该有仰首星空的习惯,遥望我们为之向往的真理、正义与博爱,辨识我们人生的北斗,思考一下,走了那么远的路,是否还记得当初为什么出发,我们总在面对现实,可我们是否依然忠于理想?

  成为一名优秀的、有生命力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在职业的求索过程中,需要我们“不为浮云遮望眼”,方能“拨云登顶望长安”。

  (李强: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都市频道《观点强中强》制片人)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