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用‘心’感悟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2 10:44
 

 

  世间有一种比海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

  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内心的活动;-----雨果

  弹指间从事播音主持工作已十余年,十多个寒暑春秋积淀下的是:经历、经营和经验;感悟、感恩与感慨。在备感时光飞逝的同时,深感与播音主持的情缘更加值得我珍视与记录。我珍视与天视的结缘,天津电视台-----这严谨求实创新的集体好似肥沃的土壤给我养分、给我机会,培养我的职业素养、造就了我的播音主持之路;珍视从事播音员、主持人这份职业----这处于媒体最前端的工作,让我拥有许多优秀创作集体的智慧,让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珍视观众朋友各位领导同仁的厚爱----这份关心、爱护,给我激情、给我动力。

  今年对于我个人而言是收获的一年,再次蝉联‘十佳’荣誉称号之后,论文、播音作品双双获得市级和国家级奖项,面对鲜花、掌声、荣誉。内心感受最深的是:用心做电视、用心感知生活,工作中做有心人、用心人;在生活中保持平和心态、常怀感恩之心。

  在工作中做个有心人:用心、细心,精心、静心的对待每一份工作。细心认真对待每一期节目、每一篇稿件;用心去揣摩思考每一份稿件内涵精神、把握稿件的情感基调;精心的对稿件进行播音主持的再创作;适时静心作心得总结体会。现想来我每次成绩的取得包括前两年获得全国播音主持作品两个一等奖的都得益于此,当大型系列报道的任务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激动、欣喜之余更有的是沉甸甸的责任,细心斟酌把握每个语句的处理,用心揣摩理解稿件大气磅礴的激昂而又不失平和的气势和基调,精心准备,在现场及后期录音时认真细心对每一篇稿件进行再创作。力争把优秀集体的智慧结晶升华与再现,再通过自己认真对待、用心揣摩,把精品呈现给观众。

  我们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处在电视媒体的最前端,主持人的外在状态、内在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决定着观众对节目甚至是一个台的评价。我们都知道现在是电视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更是业界激烈竞争的时代,各地方电视台的竞争体现在节目上、体现在主持人的身上,主持人是节目终端生产环节、凝结着众人的智慧,出现在屏幕前、与观众直接对话交流。对于主持人而言,要想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唯一的办法是更好的发展自己、丰富自己,在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唯有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学习、总结、提高才能赢得主动,才能适应这一大的竞争局势。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如若能静心对自己的工作做一些心得体会和小结,并把分析总结的过程付诸笔端,毋庸置疑每个人都会受益匪浅:不但对工作会有所帮助——-拥有从量到质的飞跃,同时可使播音主持的实践得以升华记得一位哲学家曾说过;无论你做什么事情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如果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每份工作都持积极的态度,认真、细心对待,那末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势必会把我们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荣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意无留看庭前花开花落’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的座右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作为一名主持人要时时保持一颗平和心,电视给我们搭建了绚烂的舞台,在这舞台之上在灯光之中,我们笼罩照着光环,在社会层中我们出现在屏幕上是公众人物,观众朋友认识我们,喜欢节目的同时进而喜欢我们,这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自己,我们不过是电视传输过程中的一部分、是电视节目制作链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我们离不开强大的制作团队、离不开优秀的编辑、记者这些幕后工作者们的默默奉献,离不开观众朋友的支持;在生活中保持一颗清醒、谦虚、平和的心,在工作中出现在屏幕上的形象才是亲切的自然的而不是浮躁的,才能具备很强的亲和力,以及言谈举止中表现出的真诚,时刻将自己置身于观众之中,想观众之所想、言观众之所言,把观众看作是自己的至亲好友尊重他们、关注他们,这样才能赢得观众的信任和喜爱。进而拉近电视节目和观众的距离。

  从事主持人这个行业多年之后,面对过往时时有学而后知不足的敬畏与自省,但更多的是寻找不足、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激情。每次成绩的取得于我而言----欣喜之后的心情是沉甸甸的、其中有的是责任、是鞭策、是激励、是感恩、是回报,深知唯有尽心尽力、唯有踽踽前行,以真诚朴实的激情与魅力创作声像画俱佳的节目,以感恩之心回馈。 态度决定结果、视野决定高度。我会以真诚的态度、不断拔节的视野,去面对挑战、找寻不同以往的亮点,积跬步、聚小流,不断在这条路上行走。用‘心’做电视;用‘心’感知生活。

  (丁瑾: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