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三项学习教育”之我见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2 10:44
 

 

  前几天到北京参加了广电总局举办的新闻阵线三项学习教育和电视节目抵制低俗化的学习班。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视台的朋友们一起就三项学习教育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的应用畅所欲言,同时又听到各方面专家的辅导,觉得受益匪浅。我也把这次学习的成果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做一个小节。

  三项学习教育的学习着眼于理论高度,同时又是指导实践。理论的探讨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其实只有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实际问题经过了思考并得到了解决之后才能理解用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的重要意义,也才能够理解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意义,我们现在的很多新闻教育言必谈西方的传播理论,而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忽视了新闻的阶级性。据我了解现在全国的大学新闻教育学校中只有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少数几所学校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课程。很多学校甚至错误的认为这些哲学知识是过时的概念,他们似乎更倾向西方学者的自由新闻理论。那我们就看几个例子,比如,去年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事件,西方的新闻媒体有相当一部分报道是失实的,所谓的客观真实也是站在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上,站在了维护中国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对立面上。而最近爆出的美国中情局(FBI)虐待囚犯丑闻我们再看看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则完全是一团和气,似有为美国政府开脱之嫌。此时,所谓的自由新闻理论在实践操作中的欺骗性也就不攻自破。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要求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明确自己的阶级性,明确自己党和人民喉舌的责任。

  我是做体育节目的,在体育节目中也存在理论指导实践的例子。比如,天津足球队和北京队进行比赛的时候,每每都会因为场面的火爆导致球迷情绪激动,这两年的比赛中尤为突出,而10月5日,天津队将在主场迎战北京队,甚至有部分球迷都表示一定要把天津球迷在北京吃的亏补偿回来。这件事情看似是一件球迷的观赛事件,但是由于足球影响力大,球迷人数众多,成分复杂,一旦情绪失控,甚至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这种球迷间的对立情绪,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而作为主持人,我在直播互动节目中,每每和球迷谈论到这个话题都采取不回避,主动解释,互相探讨,争取谅解的方式争取化解球迷间的种种情绪,把大家的焦点引导到足球比赛本身。这是一种引导,而不能是迎合或一味谴责,这两样效果都不好。这有一个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的问题。

  在这次学习班的学习辅导过程中,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同志特别提到了现在主持人队伍当中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是客观的,比如中国的电视主持人从业者的年轻普遍偏轻,平均年龄只有38.6岁,而美国是59.1岁,年龄上的差距导致的是人生阅历的差距,当然这有国情在内。另外,现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主持人的政治理论修养差,对嘉宾的引导能力差,主持人的职业专业水平低,另外主持人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文明水平低。这些虽然是个别问题,但是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在我的工作中遇到奥运会等复杂体育赛事报道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报道导向失控,误导观众的情况。所以胡占凡同志也提出了结合三项教育学习电视节目主持人综合素质提高的努力方向。

  政治思想,职业素质和文化身心等综合修养的提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挥充当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桥梁的纽带作用。具备辨别批判错误言论和观点的能力。严格遵守报道客观真实的原则。那么,此次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对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学习我们应该对很多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加以总结,重新认识,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出色。

  (杨威: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