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解放》分集介绍(6-10)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8 10:24
《解放》分集介绍(1-5)   09-09-08
《解放》   09-08-31
《解放》剧照1   09-08-31
 

 

  第六集

  刘伯承、邓小平向被包口袋的敌整编第三师发起进攻。增援的国民党军队知救援无望,迅速撤离。刘伯承乘势下令卷击前来救援的敌军侧背。历时五天的定陶战役胜利结束,对整个解放区的南方战线起到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在延安等候消息的毛泽东犯了头痛的老毛病,马海德医生为治他的失眠症,约上朱德等人一同前来打麻将。此时捷报传来,大快人心。

  蒋介石一怒之下免去了刘峙、赵子立的职务,改派顾祝同接任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开始了攻打华北军事重镇张家口的计划。留在南京的周恩来接到消息,立即向马歇尔将军提出抗议,要求恢复三人军调小组商谈停战问题。蒋介石占领张家口,下令召开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至此,国共和谈之门完全关闭。为能争取到第三方民盟的理解与支持,毛泽东让周恩来继续留在南京和上海做工作,在其努力下,民盟宣布暂不参加国大。

  第七集

  蒋介石一边召开伪国大,一边派重兵进攻解放区。为了鼓舞士气,让全国上下看到共产党人的实力和信心,毛泽东借给朱德做六十大寿的契机,召开了保卫延安的誓师大会。蒋介石指示国防部制定出一个四路大军重点进攻苏北、鲁南的作战计划,企图将陈毅和粟裕所部歼灭在沂蒙山中。协助制订作战计划的郭汝瑰厅长早已一心脱离国民党,在他的帮助下,我情报部门获得了这份计划。

  苏北战役第一阶段由徐州绥靖公署吴奇伟指挥,他手下的师长胡琏和戴之奇因为派系之争矛盾重重。陈毅和粟裕两大野战军将戴之奇的部队合围,由于胡琏增援缓慢,致使戴的整编第六十九师被全歼。宿北战役历经四天四夜胜利结束。

  由于南满根据地迅速缩小,东北局决定成立南满分局,由陈云任分局书记兼辽东军区政委。陈云打消部分战士想撤到北满的想法,鼓励大家坚持在南满斗争。

  第八集

  陈云接到内线报告,敌人纠集了六个师的兵力,企图打通铁路线进攻临江,将东北民主联军南满主力消灭或困绝于长白山中。陈云将情况上报中央,准备迎战。滇军名将张冲有心脱离国民党,在被推选为国大代表赴南京开会期间,他假意吃喝玩乐,却通过关系向共产党主动请缨。通过一番机智巧妙的安排,张冲摆脱了两名特务的跟踪,安全转移到延安,参加了解放军。

  鲁南战役打响,雪雨之中敌军的坦克、战车全部陷在泥沼里。陈毅和粟裕立即命令部队乘机突击,利用各种土办法向坦克发起猛攻。敌整编第二十六师和第一快速纵队共三万人全部覆灭。在鲁南战役取得胜利的同时,林彪、肖劲光领导东北民主联军坚持在南满斗争,完成了保卫临江和下江南的作战任务;晋冀鲁豫和晋察冀野战军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

  第九集

  蒋介石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一面电告胡宗南做好进攻延安的准备,一面指派陈诚坐镇徐州展开“鲁南会战”。为了把陈粟消灭在沂蒙山,陈诚令徐州的薛岳、济南的王耀武同时出兵,行成南北夹击。

  整编第四十六师师长韩练成将北线兵团作战计划秘密送出,陈毅、粟裕获悉后,决定以绝对优势兵力先歼灭孤军深入的北线李仙洲兵团。华东野战军秘密北上,在莱芜、新泰待命。陈毅、粟裕到鲁中军区二分区的封司令家借宿,看到蒋介石庆祝收复苏北攻克临沂的密电后,哑然失笑。华东野战军发起全线攻击,切断了敌军北撤之路,将李仙洲兵团包围在莱芜。为了减少炮火攻城给百姓带来的伤害,陈粟指示韩练成入城,争取里应外合。

  第十集

  莱芜城内,李仙洲决定率部突围,韩练成按事先约定借故抽身。军长韩浚突围至青石关附近的大山坡路,缴械投降。李仙洲则隐藏身份混迹在普通战俘中,不料被一小俘虏主动指认。韩练成按照预先约定躲进一个地堡,一直等到解放军到来。粟裕和陈毅会见了韩练成。韩主动请战拟返回南京潜伏。莱芜一战失利,薛岳辞去徐州绥靖公署主任一职。白崇禧要求严查唯一生还回到南京的韩练成。蒋介石免去了韩带兵的差事,将他安排在身边作一个参军。

  为配合四国外长在莫斯科召开会议重提中国问题一事,蒋介石令胡宗南攻占延安。面对国民党部队的来势汹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主动放弃延安,采取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蒋介石限令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中共代表撤离。在上海马思南路周公馆,大批希望采访董必武等中共代表的记者被军警拦在门外。美国记者查理获准入内,与董老惜别。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解放》剧照2   09-08-31
《解放》剧照3   09-08-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