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从头到脚说健康
腿的疾病与保健

http://www.tjtv.com.cn  2009-09-10 08:51
 

 

  腿部的经脉循行比较复杂。腿前面偏外侧走的是胃经,大腿的前边从正中线往外侧一点,一直走到足二趾趾尖,都是胃经所主;胆经走腿的外侧,大腿前侧中线部分是由胆经所主,因为胆经是少阳经,所以外侧也为胆经所主,它一直由臀部通到小脚趾四趾的足窍阴穴;另外,太阳膀胱经走腿后面的正中线;腿的内侧由三条经脉所主,分别是:脾经、肾经和肝经,脾经一直走到大脚趾的内侧隐白穴。

  懂得了腿部所循行的经脉,我们就可以知道腿上所出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另外,胃经还走膝盖附近,膝盖就是髌骨,也由胃经所主,中医所说的“膝膑肿痛”就指的是胃经的毛病。肿是由于出现热邪所致,不通就会让人感觉痛。髌骨软化其实是胃经、胃气不足的象,老人因为胃气衰败常有这样的病。

  古代人养生先养胃气。古时女人都是盘腿坐,把腿别在后面,这样可以把下焦气堵住、锁住,使气不外泄,这就是女人的藏。古时男人的坐一定是要“虎背熊腰”,两手撑膝,两只手的手心劳宫穴正好护在膝盖上。男人这样坐可以固摄胃气。男人没事儿坐的时候,可以学学古人的坐法,这样能给自己养护胃气,人体也会感觉非常舒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么去做腿部的保健呢?

  一、按摩运动法

  首先,应该掌握一个最基本的大原则:每天晚上一定要揉大腿的里侧。此外,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要敲打胆经,敲胆经可振奋阳气,胆经位于大腿的外侧。

  再有,平时随时可以敲大腿的前侧,这样能够调胃气,中焦胃气的运化能力强起来后,对人的气血非常有好处。

  日常做的运动中,只有跑步、登山和性生活才能够抻拉膀胱经,膀胱经也只有抻拉起来才会通畅,所以我们平常要经常跑步、登山和适度地过性生活。

  另外,每天晚上在洗脚时,水泡过脚踝很重要,如果家里条件允许,能泡到小腿处更好,再加上适度地揉搓腿部,可以把阴经、阳经全都运化起来,对人体十分有裨益。

  二、盘腿法

  古代的盘腿法也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古代的人非常强调盘腿,盘腿能锁住人体内有限的精气,使精气能上行供脑,让精去补脑;如果精气“下流”,从下面白白地泻掉了,就十分的可惜,所以佛家有打坐的习性。打坐的双盘是有些难度的,只要能双盘住,下焦的经脉、腿部的经脉都会通畅。所有的功夫中盘腿都是基本功,因为锁住下焦精气对人体有好处。

  古代要求女子的坐姿,要么是把腿盘起来,要么就如许多汉代的画像那样坐在脚后跟上。这种坐在脚后跟上的坐法就叫“正襟危坐”,是一种很正式很庄重的坐法。

  坐姿不对会对身体产生影响。比如,老跷二郎腿的话,就容易引发腰痛或者是其他一些腿部的疾患,因为这个姿势不符合腿部经脉的循行。

  三、药浴法

  古代还有一个很好的治疗腿部疾病的方法——药浴法。比如,患有关节疼痛的人或有寒证的人都可以在家里配药进行药浴。药方和具体的方法都将在本期《健康大学堂》为您讲述,欢迎您届时收看。

  首播:T6 9月10日(周四)20:15

  重播:T6 9月11日(周五)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男性病的防治   09-09-04
《健康大学堂》男人和女人谁更长寿   09-09-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